网游幻灵大陆小: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 - MBA智库百科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偶看新闻 时间:2024/04/26 10:27:41

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

出自 MBA智库百科(http://wiki.mbalib.com/)

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目录

[隐藏]
  • 1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简介
  • 2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基本内容
  • 3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基本观点
  • 4 需要层次理论的价值
  • 5 对需求层次理论的评价
  • 6 需要层次论在管理中的应用
  • 7 相关条目
[编辑]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简介

  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 1908-1970) 出生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人格理论家和比较心理学家,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主要发起者和理论家,心理学第三势力的领导人。

  1926年入康乃尔大学,三年后转至威斯康辛大学攻读心理学,在著名心理学家哈洛的指导下,1934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1935年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桑代克学习心理研究工作助理。1937年任纽约布鲁克林学院副教授。1951年被聘为布兰戴斯大学心理学教授兼系主任。1969年离任,成为加利福尼亚劳格林慈善基金会第一任常驻评议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转到布兰戴斯大学任心理学教授兼系主任,开始对健康人格或自我实现者的心理特征进行研究。曾任美国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会主席和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67),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和<<超个人心理学>>两个杂志的首任编辑。

  在马斯洛看来,人类价值体系存在两类不同的需要,一类是沿生物谱系上升方向逐渐变弱的本能或冲动,称为低级需要和生理需要。一类是随生物进化而逐渐显现的潜能或需要,称为高级需要。

  人都潜藏着这五种不同层次的需要,但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各种需要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人的最迫切的需要才是激励人行动的主要原因和动力。人的需要是从外部得来的满足逐渐向内在得到的满足转化。

  低层次的需要基本得到满足以后,它的激励作用就会降低,其优势地位将不再保持下去,高层次的需要会取代它成为推动行为的主要原因。有的需要一经满足,便不能成为激发人们行为的起因,于是被其他需要取而代之。

  高层次的需要比低层次的需要具有更大的价值。热情是由高层次的需要激发。人的最高需要即自我实现就是以最有效和最完整的方式表现他自己的潜力,惟此才能使人得到高峰体验。

  人的五种基本需要在一般人身上往往是无意识的。对于个体来说,无意识的动机比有意识的动机更重要。对于有丰富经验的人,通过适当的技巧,可以把无意识的需要转变为有意识的需要。

  马斯洛还认为:在人自我实现的创造性过程中,产生出一种所谓的“高峰体验”的情感,这个时候是人处于最激荡人心的时刻,是人的存在的最高、最完美、最和谐的状态,这时的人具有一种欣喜若狂、如醉如痴、销魂的感觉。

  试验证明,当人呆在漂亮的房间里面就显得比在简陋的房间里更富有生气、更活泼、更健康;一个善良、真诚、美好的人比其他人更能体会到存在于外界中的真善美。当人们在外界发现了最高价值时,就可能同时在自己的内心中产生或加强这种价值。总之,较好的人和处于较好环境的人更容易产生高峰体验。

  马斯洛在1943年发表的《人类动机的理论》( A Theory of Human Motivation Psychological Review)一书中提出了需要层次论。这种理论的构成根据3个基本假设:

  1. 人要生存,他的需要能够影响他的行为。只有未满足的需要能够影响行为,满足了的需要不能充当激励工具。
  2. 人的需要按重要性和层次性排成一定的次序,从基本的(如食物和住房)到复杂的(如自我实现)。
  3. 当人的某一级的需要得到最低限度满足后,才会追求高一级的需要,如此逐级上升,成为推动继续努力的内在动力。

  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如图所示)。

[编辑]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基本内容

  各层次需要的基本含义如下:

(1)生理上的需要。
这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饥、渴、衣、住、性的方面的要求。如果这些需要得不到满足,人类的生存就成了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说,生理需要是推动人们行动的最强大的动力。马斯洛认为,只有这些最基本的需要满足到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程度后,其他的需要才能成为新的激励因素,而到了此时,这些已相对满足的需要也就不再成为激励因素了。
(2)安全上的需要。
这是人类要求保障自身安全、摆脱事业和丧失财产威胁、避免职业病的侵袭、接触严酷的监督等方面的需要。马斯洛认为,整个有机体是一个追求安全的机制,人的感受器官、效应器官、智能和其他能量主要是寻求安全的工具,甚至可以把科学和人生观都看成是满足安全需要的一部分。当然,当这种需要一旦相对满足后,也就不再成为激励因素了。
(3)感情上的需要。
这一层次的需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友爱的需要,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人人都希望得到爱情,希望爱别人,也渴望接受别人的爱。二是归属的需要,即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感情上的需要比生理上的需要来的细致,它和一个人的生理特性、经历、教育、宗教信仰都有关系。
(4)尊重的需要。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总之,内部尊重就是人的自尊。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马斯洛认为,尊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
(5)自我实现的需要。
这是最高层次的需要,它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就是说,人必须干称职的工作,这样才会使他们感到最大的快乐。马斯洛提出,为满足自我实现需要所采取的途径是因人而异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潜力,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
[编辑]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基本观点

  (1) 五种需要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但这样次序不是完全固定的,可以变化,也有种种例外情况。

  (2) 一般来说,某一层次的需要相对满足了,就会向高一层次发展,追求更高一层次的需要就成为驱使行为的动力。相应的,获得基本满足的需要就不再是一股激励力量。

  (3)五种需要可以分为高低两级,其中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和感情上的需要都属于低一级的需要,这些需要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满足;而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高级需要,他们是通过内部因素才能满足的,而且一个人对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无止境的。同一时期,一个人可能有几种需要,但每一时期总有一种需要占支配地位,对行为起决定作用。任何一种需要都不会因为更高层次需要的发展而消失。各层次的需要相互依赖和重叠,高层次的需要发展后,低层次的需要仍然存在,只是对行为影响的程度大大减小。

  (4)马斯洛和其他的行为科学家都认为,一个国家多数人的需要层次结构,是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文化和人民受教育的程度直接相关的。在不发达国家,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大,而高级需要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小;而在发达国家,则刚好相反。在同一国家不同时期,人们的需要层次会随着生产水平的变化而变化,戴维斯(K.Davis)曾就美国的情况做过估计,如下表:

  

[编辑]

需要层次理论的价值

  关于马斯洛理论的价值,目前国内外尚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我们认为,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都是不恰当的,因为这个理论既有其积极因素,也有其消极因素。

  1.马斯洛理论的积极因素

  第一,马斯洛提出人的需要有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符合人类需要发展的一般规律的。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其需要的发展过程,基本上是按照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进行的。当然,关于自我实现是否能作为每个人的最高需要,目前尚有争议。但他提出的需要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趋势是无可置疑的。

  第二,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指出了人在每一个时期,都有一种需要占主导地位,而其他需要处于从属地位。这一点对于管理工作具有启发意义。

  第三,马斯洛需要层次论的基础是他的人本主义心理学。他认为人的内在力量不同于动物的本能,人要求内在价值和内在潜能的实现乃是人的本性,人的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人的行为是有目的性和创造性的。

  2.马斯洛理论的消极因素

  第一,马斯洛过分地强调了遗传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人的价值就是一种先天的潜能,而人的自我实现就是这种先天潜能的自然成熟过程,社会的影响反而束缚了一个人的自我实现。这种观点,过分强调了遗传的影响,忽视了社会生活条件对先天潜能的制约作用。

  第二,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带有一定的机械主义色彩。一方面,他提出了人类需要发展的一般趋势。另一方面,他又在一定程度上,把这种需要层次看成是固定的程序,看成是一种机械的上升运动,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忽视了通过思想教育可以改变需要层次的主次关系。

  第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只注意了一个人各种需要之间存在的纵向联系,忽视了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内往往存在多种需要,而这些需要又会互相矛盾,进而导致动机的斗争。

[编辑]

对需求层次理论的评价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行为和心理活动的共同规律。马斯洛从人的需要出发探索人的激励和研究人的行为,抓住了问题的关键;马斯洛指出了人的需要是由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的,这一趋势基本上符合需要发展规律的。因此,需要层次理论对企业管理者如何有效的调动人的积极性有启发作用。

  但是,马斯洛是离开社会条件、离开人的历史发展以及人的社会实践来考察人的需要及其结构的。其理论基础是存在主义的人本主义学说,即人的本质是超越社会历史的,抽象的“自然人”,由此得出的一些观点就难以适合其他国家的情况。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提到人的需求满足是阶梯式的,是一个需要满足后再追求下一个需要。只是我并不觉得人的需求有着如此强烈的界限划分。难道除了追求基本需求之外人就不能逾越需求的界限去渴望新的超越吗?或者说,平凡的人除了对生活中简单层次需求的追求之外就丧失了自我实现需求的追求吗?平凡中孕育着不平凡的理想和追求,也会因之产生超越基本需求的动力。

[编辑]

需要层次论在管理中的应用

  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划分为五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会上的需要(友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了解员工的需要是应用需要层次论对员工进行激励的一个重要前提。在不同组织中、不同时期的员工以及组织中不同的员工的需要充满差异性,而且经常变化。因此,管理者应该经常性地用各种方式进行调研,弄清员工未得到满足的需要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激励。

[编辑]

相关条目

  • 马斯洛定理
  • 奥尔德弗ERG需要理论
  • 麦克利兰的成就动机理论
  • 赫茨伯格的双因素激励理论
来自"http://wiki.mbalib.com/wiki/%E9%A9%AC%E6%96%AF%E6%B4%9B%E4%BA%BA%E7%B1%BB%E9%9C%80%E6%B1%82%E4%BA%94%E5%B1%82%E6%AC%A1%E7%90%86%E8%AE%BA"本条目对我有帮助186  如果您认为本条目还有待完善,需要补充新内容或修改错误内容,请编辑条目

本条目相关资讯

  • 一个关于工作与休闲的理论 2010年3月6日
  • 营销人的‘痛苦’观 2009年12月21日
  • 增强使命感方能留住优秀人才-华尔街日报 2009年11月18日

本条目由以下用户参与贡献

Vulture,苦行者,蔓草寒烟,funwmy,Zfj3000,沙漠之鹰,Scc168,Angle Roh,Abjlong,Dan,Bhbhcxs,Kelvin.q.lin,王家兴,邹晓辉,Cabbage,Lweij,鲈鱼.

评论(共102条)

提示:评论内容为网友针对条目"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展开的讨论,与本站观点立场无关。
222.180.188.* 在 2007年11月2日 20:02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针对当时的西方国家研究提出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65.54.* 在 2007年11月20日 23:18 发表

好,网站好!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4.77.200.* 在 2007年12月19日 11:38 发表

好网站啊,能学到好多东西啊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8.240.37.* 在 2007年12月20日 17:27 发表

的确是个不错的网站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18.6.203.* 在 2007年12月30日 12:47 发表

管理理论没有一定实用与任何组织,各个管理大师的理论都有缺陷的,关键看你自己在什么情况下的选择!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Maya.Zhang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2月27日 12:30 发表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Vulture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2月27日 12:36 发表
Maya.Zhang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2月27日 12:30 发表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呵呵,确实是个宝藏!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327260872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3月3日 18:02 发表

不要忘记维护哦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327260872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3月3日 18:05 发表

有《宏观经济与微观行为》这本书的人能不能编辑进来啊 谢谢!!! 这是本很好看的书 很好看的哦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327260872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3月3日 20:04 发表
222.180.188.* 在 2007年11月2日 20:02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针对当时的西方国家研究提出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国情不一样,但是人的本性是都是大同小易的。把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本土化才能是重点,取其精华嘛。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4.227.12.* 在 2008年4月10日 10:20 发表

赞一个,好!多多更新!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6.60.135.* 在 2008年4月11日 21:50 发表

马斯洛的层次论为了更好的研究问题,其实世界上的事情本没明显的区分界线,只是为了研究方便才对一些问题进行界定,虽然国情不一样,但是他的研究把我们带入一个新的视角,也给了我们探索世界提供启示。 其实我们现有的理论也许在未来都是错误的,但是只有借助现有的理论才能探索新的理论,所以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去争论某种理论的错对,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这些理论能带给我们启示。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锋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Shira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4月20日 14:42 发表

不错不错,长见识了~~~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1.13.45.* 在 2008年4月23日 14:39 发表

道出现实社会人最现实的生存理念!!很好!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02.116.32.* 在 2008年5月2日 23:10 发表

我喜欢。。。。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19.143.46.* 在 2008年5月14日 10:31 发表

把基础的知识活学活用才是关键,喜欢这些理论,至少为我们的思考提供了合理的思路,每天都上来,支持!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75.84.71.* 在 2008年7月10日 00:04 发表
222.180.188.* 在 2007年11月2日 20:02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针对当时的西方国家研究提出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国情不同,人的本质也是一样的啊,人都是靠欲望驱使行为的动物.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9.122.176.* 在 2008年7月10日 02:35 发表

很不错啊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18.208.202.* 在 2008年7月15日 16:33 发表

mmmm....not bad ...not bad... just not very detail... quit good la.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20.166.50.* 在 2008年8月21日 21:01 发表

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网站 就是应该多多设立这样的网站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2.89.96.* 在 2008年8月26日 23:14 发表

真的非常好!受益匪浅!支持.......不能关闭哦,要一直出新的东西,我会一直支持下去,朋友们给我用力狂顶!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19.137.53.* 在 2008年9月13日 12:31 发表

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适合全人类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19.134.188.* 在 2008年9月23日 12:44 发表

我喜欢这个网站很久了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Hnoju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9月23日 12:55 发表

谢谢支持!!!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9.37.58.* 在 2008年9月27日 11:30 发表

Right!but the more important is how to really use it! I know it more than twenty years, but seldom use it or seldom see someone use it.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9.46.193.* 在 2008年10月5日 18:42 发表
116.60.135.* 在 2008年4月11日 21:50 发表

马斯洛的层次论为了更好的研究问题,其实世界上的事情本没明显的区分界线,只是为了研究方便才对一些问题进行界定,虽然国情不一样,但是他的研究把我们带入一个新的视角,也给了我们探索世界提供启示。 其实我们现有的理论也许在未来都是错误的,但是只有借助现有的理论才能探索新的理论,所以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去争论某种理论的错对,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这些理论能带给我们启示。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锋

您说的很有道理啊!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96.87.* 在 2008年10月23日 19:15 发表

主框架差不多,细节出入的多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7.83.127.* 在 2008年10月23日 23:31 发表

真的很不错!我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只要用心去悟就会有很多收获。谢谢阿鹏哥!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4.117.132.* 在 2008年10月24日 23:08 发表

理论本身就没于对和错,关键看怎样理解和应用,如果用到犯罪行为和心理,那就是错。马斯洛需求层次不仅对管理者有一个很好的激励依据,如果把该理论应用到教学中也是一个不错的视角,我在教学中运用了,情感的渗透在教学中比较注重,其实就是符合这一需求层次,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人类对情感的需求比重会加大。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8.42.232.* 在 2008年10月26日 15:59 发表

感觉有些错了具体又讲不上来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4.117.93.* 在 2008年10月27日 21:37 发表

谢谢提供这些精粹内容~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9.46.77.* 在 2008年10月30日 20:54 发表

国情不同,具体的事的本质难道也大相径庭吗?我看是脑子不同!!!差距在哪???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1.31.41.* 在 2008年11月4日 23:08 发表

人的欲望是无法满足的,只要满足了社会就不会进步了。马斯洛说得很对,人总会追求更高层次需要。只有不断追求,才能进步。我觉得人的追求肯定是有层次的,只是不同人不同时期,层次不同。应该权变的看待需求层次。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8.246.118.* 在 2008年11月17日 21:31 发表

我想问一下..音乐 属于哪一级?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9.131.46.* 在 2009年1月3日 20:28 发表
58.240.37.* 在 2007年12月20日 17:27 发表

的确是个不错的网站

好网站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1.232.103.* 在 2009年2月16日 10:48 发表
Hnoju (Talk | 贡献) 在 2008年9月23日 12:55 发表

谢谢支持!!!

I just knew this principle no more than 5 years but actually I am using it alomost everyday to evaluate myself. Ask youself like this,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or why are you doing like this? Suppose everyone aims to self actualization, good will be the best, bad will be the worst. This principle can explain lots of behavior of human being. Look around you, most of Chinese are in the level of Physiological and safe needs, that is why we should not put more expectation on them. We need time to get evolution.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6.25.74.* 在 2009年3月3日 10:48 发表

好文章!!好网站!!给了我很多帮助!!谢谢!!!真心祝福这个网站越办越好!!!祝福!祈祷!!!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8.249.79.* 在 2009年3月5日 16:57 发表

还真的不错!!!一定顶!!!相见恨晚呀!!!◎◎◎◎◎◎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Laojiazhan (Talk | 贡献) 在 2009年3月11日 22:43 发表

是一个很好的网站,能让我们受益多多!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9.52.27.* 在 2009年3月24日 14:53 发表

不错的网站,不错的评论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Shirleyhou (Talk | 贡献) 在 2009年5月19日 10:50 发表
121.232.103.* 在 2009年2月16日 10:48 发表

I just knew this principle no more than 5 years but actually I am using it alomost everyday to evaluate myself. Ask youself like this,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or why are you doing like this? Suppose everyone aims to self actualization, good will be the best, bad will be the worst. This principle can explain lots of behavior of human being. Look around you, most of Chinese are in the level of Physiological and safe needs, that is why we should not put more expectation on them. We need time to get evolution.

Good comments!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9.234.158.* 在 2009年5月31日 22:57 发表

DING/顶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8.245.166.* 在 2009年6月4日 17:20 发表

The principle is the soul of behavior,not conduct but check after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8.249.56.* 在 2009年6月18日 08:1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应该是情感需求,第三个层次。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4.72.72.* 在 2009年6月23日 12:26 发表
Shirleyhou (Talk | 贡献) 在 2009年5月19日 10:50 发表

Good comments!

是啊, 中国远没有到达小康水平. 因为大多数人还在为生活奔波挣扎着....想想真是有点悲哀..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63.13.8.* 在 2009年6月29日 07:55 发表

有誰知到是DAVIS所公布1935和1995的比較資料從哪一本期刊或哪一本書提到的,我覺得很有興趣,想進一步瞭解?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61.164.41.* 在 2009年7月9日 12:56 发表

中国应该多一些这样的学者和学术研究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9.44.117.* 在 2009年8月1日 12:12 发表

有时候不是理论本身如何,而是我们思维的扩展和眼界的开阔。 Brainstorming! Thanks!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4.204.* 在 2009年8月1日 18:38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人类需求理论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他的这个理论我觉得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的时候是可以循环的。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02.115.128.* 在 2009年8月8日 16:06 发表

The lower four layers of the pyramid are what Maslow called "deficiency needs" or "D-needs": physiological, safety and security, love and belonging, and esteem. With the exception of the lowest (physiological) needs, if these "deficiency needs" are not met, the body gives no physical indication but the individual feels anxious and tense.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5.34.55.* 在 2009年9月29日 15:46 发表

企业人员管理:需要分析需求。销售人员也需要分析客户需求信息

需求、需求、需求,谁能抓住需求的本质,谁就能制胜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22.191.243.* 在 2009年10月12日 16:44 发表

马斯洛需求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其实是个倒三角!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9.107.27.* 在 2009年11月4日 10:29 发表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在分析工作中的应用http://blog.ilenin.com/index.php/2009/06/maslows-hierarchy-of-needs/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8.100.0.* 在 2009年11月14日 12:00 发表
222.180.188.* 在 2007年11月2日 20:02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针对当时的西方国家研究提出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那么你所在的国家的国情是怎样的呢?不管是不是合适,马斯洛起码还提出了人类需求的五层次理论,总好过有些国家从来就没有提出过任何关于人类需求的理论。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1.33.52.* 在 2009年12月4日 12:59 发表

真的非常好!受益匪浅!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Lfy126 (Talk | 贡献) 在 2009年12月7日 16:49 发表

体验过一个叫天梯的 拓展训练的项目。感觉跟这理论比较的相近越是往上走的时候,也是感觉很难。但正是为了“自我的实现”继续往上走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61.177.142.* 在 2009年12月12日 14:32 发表

不咋地!不好!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17.20.252.* 在 2009年12月25日 12:36 发表

第一次听到这个理论是在大一的西方经济学课上,一直觉得很有道理,于是我总是时不时的问自己,我现在处于哪个阶段了?以此激励自己!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11.142.23.* 在 2010年1月12日 11:30 发表

说出了人的本能和潜能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233.241.* 在 2010年1月17日 23:56 发表

哎,来得太晚啦,可惜啊,宝藏啊。。。。。。。。。。。。。。。。。。王周亮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旅途 (Talk | 贡献) 在 2010年1月29日 03:18 发表

嘿嘿,内容好多啊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Feng26 (Talk | 贡献) 在 2010年1月30日 04:19 发表
222.180.188.* 在 2007年11月2日 20:02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针对当时的西方国家研究提出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科学理论最大的特征在于超越特定的情景。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1.57.15.* 在 2010年2月3日 21:01 发表

今天才发现这个站,不错!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8.220.230.* 在 2010年2月11日 10:00 发表

五种需求的层次是这样设定的,而且每一层的需求也有不同的界定,比如大吃大喝,有的人就喜欢吃稀奇的,是不是五个层次循环起来的呢,自我实现需求的到满足了又回到更高层的生理需要来了,呵呵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5.112.120.* 在 2010年2月19日 17:14 发表

该理论不适合中国人,中国人无论多富还是不断的捞钱,永无止境,乐此不彼。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专家昧着良心说话了。大学更是浮躁的场所,论文抄袭泛滥成灾。医生也没有医德。官员贪污成风。商人肆意地损害消费者权益。专家、教授、医师、官员、商人,这五个群体在中国都算得上富人,可以他们的需求似乎停留在了第一个层次和第二个层次(即生理和安全需求)。还有春节好象是一个相互攀比的节日,中国人在春节的聊天,十句有八句都是与钱有关的。说的难听点,这就是一个对人类文明毫无贡献的、只会制造垃圾的民族。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3.17.196.* 在 2010年2月26日 17:51 发表

=. =社会的失败者的抱怨... 我承认是有你所说的那些现象,但这些都不是你失败的理由:)想人生过得好些,仅仅靠你所谓的黑心是不够的你所说的专家、教授、医师、官员、商人,很多人都是从普通人做起的,你为什么不呢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7.65.113.* 在 2010年2月26日 20:34 发表

无论哪种理论都带有个人(著者本人)和时代的局限性的,马斯洛先生能在70多年前归纳总结出这种理论已经是很不简单了。 11660135,5946193,11317196,12417132等几位朋友的评论较为积极和中肯的,也是见仁见智的。陌生人1124679099愿结交诸位智者仁兄,以便学习和讨教。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235.14.* 在 2010年3月9日 21:49 发表

马斯洛先生能在70多年前归纳总结出这种理论很伟大,但我认为三个层次的需求看似是递进关系,但细想起来还是有些不妥。首先,第一阶段所讲基本属于人的物质需求,而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则属于人的精神需求,物质与精神的需求怎能成为递进关系;其次,人的一生分为不同的阶段,生存的环境也不同,而五项需求却伴随全过程,因此三个阶段的需求应该是并列的存在,似乎并无层次之感,相反,其中每一个需求的层次感却表现了人成长的认知。 敬请大家指正。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7.23.195.* 在 2010年3月10日 18:55 发表

好好好,我挺。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61.178.73.* 在 2010年3月11日 09:28 发表

非常好!大有收获。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1.20.182.* 在 2010年3月17日 20:03 发表

很有用啊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9.41.142.* 在 2010年3月18日 09:43 发表

这个层次的划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每个阶段应该用什么标准来判断是有点难度的,因为可能每个人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从简单的生理需求到最后的自我实现,这个跨度不一定非得用物质指标来衡量,所以我们重要的不是认清自己应该是哪个层次,而是应该认清自己在什么时候应该干嘛。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21.234.44.* 在 2010年3月19日 14:33 发表
58.246.118.* 在 2008年11月17日 21:31 发表

我想问一下..音乐 属于哪一级?

应该属于感情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61.191.21.* 在 2010年4月4日 09:46 发表

很欣赏这个理论!没看一次都会有新的感受。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22.173.41.* 在 2010年4月9日 10:38 发表

人的需求和外部客观世界,是我们的存在对象。人的需求,可以归结为生理心理需求,即物质精神需求。存在决定意识,人的意识和一定的外部条件决定人的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人的主观需求与人的自身和外部具备条件决定人的活动。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22.173.41.* 在 2010年4月9日 10:41 发表

人的内部外部需求与人的内部外部供给条件的矛盾,是每个人、组织、集团仍至人类的主要矛盾。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61.136.80.* 在 2010年4月9日 15:41 发表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是在学校图书馆无意的翻到的,当时只是随便翻翻。但当上社会心理学课的时候通过老师的讲解、延伸,方才发现他的理论一直是我们现实生活的写照,很精辟,对人类的需求五个阶段阐释的很纯粹。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6.55.229.* 在 2010年4月13日 12:39 发表
222.180.188.* 在 2007年11月2日 20:02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针对当时的西方国家研究提出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你.........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21.212.176.* 在 2010年5月3日 01:09 发表
Shirleyhou (Talk | 贡献) 在 2009年5月19日 10:50 发表

Good comments!

good good commmnts, it is useful and thinkful for us to deal something in our life......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59.53.237.* 在 2010年5月6日 18:20 发表

我觉得很好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18.83.243.* 在 2010年5月9日 16:39 发表
222.173.41.* 在 2010年4月9日 10:41 发表

人的内部外部需求与人的内部外部供给条件的矛盾,是每个人、组织、集团仍至人类的主要矛盾。

呵呵!是啊!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2.194.70.* 在 2010年5月14日 03:48 发表
222.180.188.* 在 2007年11月2日 20:02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针对当时的西方国家研究提出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国情论的本质就是反人类的理论!!!!!!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6.237.89.* 在 2010年5月19日 20:58 发表

极端分子不适合这个理论~~每个人的自我实现或认为的都是不同的~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Zonyonq (Talk | 贡献) 在 2010年5月24日 11:11 发表

这是个理论,而且非常好的理论,但要多结合实践!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樟铺 (Talk | 贡献) 在 2010年5月24日 18:28 发表

马斯洛的五项基本需求有时并不按照顺序发展而出现跳级的现象。如有的人刚解决吃饭问题,但为了获取别人的尊重而购买超出自己能力的奢侈品。莫泊桑在他的小说《项链》中就很出色地描写了这种人。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222.51.167.* 在 2010年5月26日 14:59 发表

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去争论某种理论的错对,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这些理论能带给我们启示。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60.208.37.* 在 2010年5月27日 12:55 发表

每一个理论都有它的利与弊,关键看你在理论中获得了什么。马斯洛的理论只是为人们指了一条成功之路,如何去走这条路,需要时间的长短次序要看每个人的自我实现欲望和悟性了。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KaitoCaesar (Talk | 贡献) 在 2010年5月27日 21:15 发表

我想各位前辈帮我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分析一下 刘备 这一个人~可以吗?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11.126.9.* 在 2010年5月30日 00:20 发表
222.180.188.* 在 2007年11月2日 20:02 发表

我觉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针对当时的西方国家研究提出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别傻了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

123.117.161.* 在 2010年5月30日 14:57 发表
117.32.151.* 在 2009年2月1日 17:18 发表

好网站,也赞一个!另外,人对于“娱乐”的需求属于五个层次的那一个?有些困惑。希望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有种发现宝藏的感觉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