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华洋科技有限公司: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五)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偶看新闻 时间:2024/04/29 18:53:34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五)(2007-07-11 00:17:53) 标签:军事 文化 感悟随笔 休闲 谈天说地 粟裕 秘闻 分类:人物采访:有关粟裕                      粟总秘书鞠开老看书报               北京地安门大街靠近粟裕故居的胡同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五)                                                    张雄文

                     二十七

 

     楚老是粟总的妻子,最知道他平时的生活状况与精神状态。她总说:粟裕是个悲剧性人物。又说:粟裕同志战争年代打仗打得苦,和平时期挨整整得苦,到了晚年生病病得苦。有些人似乎不理解,觉得粟裕1958年后活得似乎很洒脱。楚老说:六十年革命生涯,三十年处于逆境,粟裕几乎隔天挨天整。”

  

                     二十八

 

    《粟裕传》是目前最客观的粟裕传记作品,很多人似乎觉着粟裕的生平写尽了。但我至少听到三个人不满意。一是A老,《粟裕传》主要撰稿人,常常抱怨删改太多,隐讳太多。二是B老,后半生常年研究粟裕,掌握了大量从未公开发表的资料。我采访他时,他豪气干云,说:“《粟裕传》应当重写!”三是楚老。她不满意现在的粟裕作品(包括《粟裕传》),认为好些地方不能如实反映粟裕的遭遇与贡献,有些作品几乎就是调子定好后的公式化、概念化官样文章。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大将丛书,竟是统一规定大概字数的,也不管一个华野实际统帅与兵团司令员的巨大区别。有回C老到她家拜访,见他是大学教授,教汉语言文学的,又是侗族粟裕研究组负责人,楚老便拜托他写本粟裕的书。C老自然答应了。

    但C老一直没写成,对我说:“一是工作忙,真正全退后可能好些;二是大环境不行,有些东西还不能写。”因此,5月里人民大会堂召开粟裕百年诞辰纪念大会,C老不去,说见到楚老的面不好意思。

 

                     二十九

 

    A老说:为写《粟裕传》,他采访过东南野战军组建时期的东南局副书记J老。J老亲口说了个真实故事:1948年5月间,陈毅被调离华东野战军,到中原野战军任管后勤的副职,心情比较沉闷,但外表还看不出。尚未上路前,J老陪陈毅下棋,因两人平素较熟,那时等级也不很森严,J老便笑道:“陈老总,中央原来叫粟司令管打仗,现在又将你调走,看来你打仗不行啊。”陈毅一听,脸色顿时十分难看,忽然起身,一把掀翻桌子,说:“谁说我打仗不行?”满屋人惊呆了。J老自知造次,忙道歉不迭。

    我笑道:我能将这个故事写出来吗?A老说,可以写,不过不要点出人家的名字。我点头应允了。

 

                       三十

 

    拜访A老时,想到前些天在国家图书馆翻阅陈士榘儿子写的《一生紧跟毛泽东———回忆我的父亲开国上将陈士榘》一书时的感受,特别不理解一个不经常在参谋长任上,实际多由副参谋长代行其职的人,如何成了华野各大战役的提议人或谋划者,却视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开原始电报于不顾,我说:“人家的部下都推崇自己的首长,怎么粟总的部下似乎都跟他作对,一定要抢他功劳啊?”

    A老点点头,又摇摇头,拖着长腔,一字一顿地说:“许世友、陈士榘、宋时轮、叶飞。”

    我猜想这源于三个原因:一是华野的特殊指挥体制,以副司令员管战役指挥,或者粟裕只做了代司令员,内部山头尚未得到完全整合,若战争持续一两年,结果要好得多。二是人往高处走,私心里往往喜欢借与地位更高的人的亲近、交往,显示自己的作用和地位。写跟大将粟裕的如何亲密,绝对没有写与元帅陈毅的亲密感觉好。所以在回忆录中,许世友公开虚构陈毅到济南战役前线动员。还有《一生紧跟毛泽东》,这题目就体现这一点,按常理,周恩来说自己一生紧跟毛泽东,是很正常也很恰当的,同时周自己的地位也在一人之下,显赫自然可见。这话放在陈士榘身上,无形中就抬高了他,成了可与周匹敌的人物了。三是1958年粟裕蒙冤,无端污蔑粟裕的罪状在许、陈、宋、叶等辈心中根深蒂固,或许曾经还推波助澜过,因此回避粟裕是华野统率的事实,也成了他们有意无意间的观念。

    我说出这个意思,A老微笑着看我,默然不做声。

 

      (文字与图片均为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待续)

 相关连接:

  关于追授粟裕同志元帅军衔的郑重建议  粟裕几个身边工作人员和老部下印象记(一)(图)  粟裕几个身边工作人员和老部下印象记(图)(二) 深切的缅怀,无尽的思念——记粟裕大将诞辰百周年纪念大会(图) 粟裕大将军佚事(图)(一) 又见朱楹将军(图) 金凤:刘伯承1949年说“粟裕是我军最优秀的将领!”(图)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密闻(图)(三)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密闻(图)(四) 陈毅不会打仗?一封给中共中央的密电 

 10集文献片<共和国大将粟裕>部分镜头(图)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图)(二)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图)(一)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五)

 

粟裕 抗美援朝第一司令员人选

 

前言:军史的发现与被淡化的名将

 

从1949年军委成员构成看粟裕曾经是元帅候选人

 

天之骄子——简析陈毅元帅盛名从何而来

 

上帝的神话与陈粟关系

 

从粟裕、林彪分别指挥陈赓作战看两人的能力

 

“我只想完成粟裕将军的遗愿,写出真实的淮海战役!”(图)

 

分享到新浪微博 阅读(6693) 评论 (43)收藏(1)打印举报 前一篇:趣看军史:毛主席说“淮海战役就是他指挥的”后一篇:构建粟裕学的几点战略思考(征求意见稿)

新浪广告共享计划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点击查看详情      新浪开奖汽车手机马上领取 [发评论]
  • 郭子仪2007-07-11 00:50:27

    沙发!!
  • 老牛2007-07-11 07:12:31

    楚老说:六十年革命生涯,三十年处于逆境,粟裕几乎隔天挨天整。”
    --------------------------------
    粟总在军科院期间究竟怎么样??按楚老的说法似乎粟总生存环境并不见好啊?
  • 老牛2007-07-11 07:22:25

    J老便笑道:“陈老总,中央原来叫粟司令管打仗,现在又将你调走,看来你打仗不行啊。”陈毅一听,脸色顿时十分难看,忽然起身,一把掀翻桌子,说:“谁说我打仗不行?”满屋人惊呆了。J老自知造次,忙道歉不迭。
    ----------------------
    j老应该是金明。他能这样说,说明陈老总打仗不行在华野中、高级干部中可能是公认的事,甚至时常私下议论。
  • 老牛2007-07-11 07:24:42

    A老点点头,又摇摇头,拖着长腔,一字一顿地说:“许世友、陈士榘、宋时轮、叶飞。”
    ------------------------------
    此四人实在是不厚道啊。
  • 松花江之子2007-07-11 08:02:58

    ⌒╮
    ︶︶⌒╮ 
    ╭⌒╮新浪博客《中国读书写作网》圈子推荐为精华文章!╭⌒╮
    ,︶︶︶︶, ''︶~~ ,''~︶︶  ,''~~︶︶︶~~︶︶~~︶︶︶~~~︶︶︶︶

     ****▲
      ◢█◣★
     ◢███◣@╬╬╬╬╬╬╬╬╬╬╬╬╬╬╬╬╬╬╬╬
     ║▊╓╥╖☆....●  ●.
     ╔╩╬╬╬╬. _/█\_/█\_
    ╱◥█◣ ╱◥█◣ ☆●  ●.
    ︱田︱田︱︱田︱田︱_/█\_/█\_
    ╬╬╬╬╬╬╬╬╬╬╬╬╬╬╬╬╬╬╬╬╬╬╬╬╬╬╬ 
  • 新浪网友2007-07-11 08:06:32

    收藏了!
    雄文努力!
  • 新浪网友2007-07-11 17:23:37

    顶。
  • 新浪网友2007-07-11 17:24:06

    雄文辛苦!!
  • 不才2007-07-11 21:35:50

    美国有一本心理学的书,里面有大量的心理测试案例,其核心观点就是: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人经常会看见实际并不存在的东西。
    那些人也许并不是十分有意地歪曲和捏造历史,而是在他们心目中,历史就是那样的。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我老娘管教我们哥俩十分苛刻,我记得我考大学那一年,跟她老人家的关系势同水火,没办法只好住到同学家去了。过去了将近三十年,我老娘现在提到我们哥俩考上大学,经常会说:要不是我天天给你改善生活,买西瓜降温,还鼓励你,你能靠上大学吗?她已经完全忘记了当时的真实情况了。
    所以,雄文老师经过辛苦的努力,找来了大量的一手材料,是非常有功劳的。不用争论,看当年的白纸黑字的文件和电报,就可以说明事实了。
  • 张雄文2007-07-11 21:39:52

    不才 

     
    2007-07-11 21:35:50 
    美国有一本心理学的书,里面有大量的心理测试案例,其核心观点就是: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人经常会看见实际并不存在的东西。
    那些人也许并不是十分有意地歪曲和捏造历史,而是在他们心目中,历史就是那样的。 
     
    --------

    这话对极了!!
  • 山抹微云2007-07-11 22:44:38

    "东南局副书记J老",实际是不点名的点名.
    许、陈、叶、宋四人纯属势力眼。想想,没有粟,几位恐难有什么成就!
  • 不才2007-07-12 00:01:55

     转贴从天涯上看见的,也许诸位老师已经看过了
     

     作者:本老夫子 提交日期:2005-12-9 12:49:00  

  • 不才2007-07-12 00:02:17

     
     

     作者:本老夫子 提交日期:2005-12-9 12:49:00  

  • 不才2007-07-12 00:02:46

    贴不上,为啥?
  • 张雄文2007-07-12 00:37:02

    不才 

     
    2007-07-12 00:02:46 
    贴不上,为啥? 
     
    -------

    应该可以啊。
  • 枪与玫瑰2007-07-12 10:50:54

    宋光头应该还过得去吧、、、
  • 张雄文2007-07-12 17:54:51

     枪与玫瑰 

     
    2007-07-12 10:50:54 
    宋光头应该还过得去吧、、、 
     
    ----

    宋1947年到1958年间应该好。但在军科当院长时对粟总有些不好,刀狂剑痴兄告诉我个事情,与宋时轮有关,不过有点损害粟总形象,我一直未公开。
  • 张雄文2007-07-12 17:55:50

    枪兄不妨问问刀兄。我原先以为宋对粟也是尊重的,但朱楹将军亲口说到宋。
  • 张雄文2007-07-12 17:56:46

    我转述的是他的原话,一字不差!
  • hncxzjg2007-07-12 19:53:48

    我有一种感觉,三野高层将领中,除了粟裕和张震能力不错外,其他的兵团司令,纵队司令能力都不是特别好,起码总体比四野的要差点,所以三野纵队在离开粟裕指挥时,战绩都一般,而四野的纵队独立性相对好点,副司令和纵队司令中也还有一些能力强的,像邓华,起码我觉得邓华在上将中还是不错的,有头脑。在我看来,三野是狼群战术,四野是东北虎
    另外宋对粟总不满可能也和粟总老让他打狙击有关
  • 张雄文2007-07-12 20:08:52

    hncxzjg 

     
    2007-07-12 19:53:48 
    我有一种感觉,三野高层将领中,除了粟裕和张震能力不错外,其他的兵团司令,纵队司令能力都不是特别好,起码总体比四野的要差点,所以三野纵队在离开粟裕指挥时,战绩都一般,而四野的纵队独立性相对好点,副司令和纵队司令中也还有一些能力强的,像邓华,起码我觉得邓华在上将中还是不错的,有头脑。在我看来,三野是狼群战术,四野是东北虎
    另外宋对粟总不满可能也和粟总老让他打狙击有关 
     
    -------

    其他赞同,最后一点不同意。宋对粟不好,主要在军事科学院时期。
  • 快乐怪物2007-07-13 08:00:14

    其实,何止金明这样说,陈毅本人以前也这样自我评价过。
    只不过,陈毅当年自我评价时还是野战军司令员,属于乐滋滋地开怀自嘲。可1948年5月被莫明其妙调离,心里郁闷得很,金明这么开玩笑正触动了他的怨恨,所以才会勃然大怒。
    幸亏金明没再争辩说,陈老总,你自己也这么说啊。否则,陈毅能当场吐血。
    此事也间接证明,华东野战军大多数官兵根本不知道陈毅被调离的真实原因,否则,金明也不会那么冒昧。毛也没有明确拿陈毅不会打仗做理由,甚至没好找点其他“犯错误”的借口。这在我军对指挥员撤职的历史上属于很蹊跷的个案。

    陈毅本人其实很明白毛为什么安排自己当司令员,目的是镇住华东野战军的各派系将领--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之间还是有派系矛盾的--这些将领大多数都做过陈毅部下,陈毅资历也够用了,有助于调和内部矛盾。
    华东野战军很多人都知道,陈毅对付那些桀骜不驯的纵队、师领导还是镇得住的,当年骂六纵副司令皮定钧,脾气火爆的皮乖乖地一声不吭。
    1948年5月,陈毅当然明白毛为什么把自己撤职,在某种意义上陈毅实际是为粟裕背黑锅。可没办法解释。因为,华东野战军几个高级将领都知道和赞同粟裕的抗命意见,之所以没有联名发出,是怕毛难堪。只是谁都没有想到毛会为粟裕的私人提议一下子恼了,大发雷霆地把陈粟招去垂询。结果是虽然接受了粟裕的意见,但给粟裕下了苛刻的军令状,并把陈毅突然调离,给粟裕一个下马威。
    粟裕当然会为此愕然,并有后来电文强硬挽留陈的要求。
    毛深知粟裕与许、叶、宋等华东野战军将领有矛盾,资历也不足以服众,所以根本不理睬。
    到了1955年,台湾不用打了,粟裕也就到了该被毛算旧帐的时候了。为了让华东野战军系列的将领们不反弹和更有说服力,陈毅就成棍子了。
    哈哈,邓后来也学会了这一招,80年代审判李作鹏,李不服,改派去其当年红军时的老上级伍修权,李马上不吭声了。
    当然,最后这些说法只是猜测。
  • 老柳2007-07-13 11:05:27

    陈毅的军功有多少不是仰仗粟裕阿
    可惜粟裕早些年的资历浅阿
  • 张雄文2007-07-13 12:35:59

    老柳 

     
    2007-07-13 11:05:27 
    陈毅的军功有多少不是仰仗粟裕阿
    可惜粟裕早些年的资历浅阿 
     
    --------

    早年资历跟罗荣桓相似,比高岗还强,关键不是没毛的亲信,总不能升为正职!毛是否视为亲信至关重要!!!!!
  • 新浪网友2007-07-13 21:37:48

    张雄文 

    2007-07-13 12:35:59 
    老柳 

    2007-07-13 11:05:27 
    陈毅的军功有多少不是仰仗粟裕阿
    可惜粟裕早些年的资历浅阿 
    --------

    早年资历跟罗荣桓相似,比高岗还强,关键不是没毛的亲信,总不能升为正职!毛是否视为亲信至关重要!!!!! 
     

    -----------------------
    无话可说了,你这样写粟裕会害了粟裕形象的
  • 新观察2007-07-14 13:01:14

    雄文兄提到的”许世友、陈士榘、宋时轮、叶飞”现象很容易解释。自从饶漱石倒台,粟就开始走下坡了。上自邓陈,下至许陈宋叶,那一个是省油的灯。有一个抢了粟的军功,大家都来了,不抢白不抢。许貌似忠厚,有一股流氓无产者的不怕死和狡猾。陈不用说了,给四人帮写效忠信,可见其人品。粟裕去军科是发配,要宋对粟裕好到那,就不会让宋当院长。叶飞几乎见机就要把任何错推到粟身上,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叶把金门失利推到粟身上,有此也可印证,金门失利没有粟裕什么责任。
  • 张雄文2007-07-14 13:13:55

    新观察 

     
    2007-07-14 13:01:14 
    雄文兄提到的”许世友、陈士榘、宋时轮、叶飞”现象很容易解释。自从饶漱石倒台,粟就开始走下坡了。上自邓陈,下至许陈宋叶,那一个是省油的灯。有一个抢了粟的军功,大家都来了,不抢白不抢。许貌似忠厚,有一股流氓无产者的不怕死和狡猾。陈不用说了,给四人帮写效忠信,可见其人品。粟裕去军科是发配,要宋对粟裕好到那,就不会让宋当院长。叶飞几乎见机就要把任何错推到粟身上,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叶把金门失利推到粟身上,有此也可印证,金门失利没有粟裕什么责任。 
     
    --------

    新兄,你终于现身了?请给我短信联系,手机13975313049,有事相求。
  • 快乐怪物2007-07-14 16:47:56

    叶飞几乎见机就要把任何错推到粟身上,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叶把金门失利推到粟身上,有此也可印证,金门失利没有粟裕什么责任。
    ----------------------------
    这好像是表演叶飞呢。
    奇怪。
  • 快乐怪物2007-07-14 17:35:17

    我有一种感觉,三野高层将领中,除了粟裕和张震能力不错外,其他的兵团司令,纵队司令能力都不是特别好,起码总体比四野的要差点,所以三野纵队在离开粟裕指挥时,战绩都一般,而四野的纵队独立性相对好点,副司令和纵队司令中也还有一些能力强的,像邓华,起码我觉得邓华在上将中还是不错的,有头脑。
    -----------------------------
    不看军史,所以只能感觉。可惜,感觉有问题。
    兵团司令一级的,许世友留在山东,指挥华野留守弱旅屡战屡胜,虽规模不大,但零敲碎打把山东和苏北收复,又与宋时轮联手拿下济南,在关内稳稳当当占据一省府(开封被攻取后放弃),歼敌12万。试问四野除了韩先楚在南满勉强算独立指挥兵团级部队作战战绩不错外,还有哪个兵团司令有此战绩?
    纵队司令里,四野独立作战出色的有哪些人?什么算独立作战?哪些是离开林彪指挥的独立作战?三野打金门失利,是骄兵必败。四野同等规模的部队进军大西南被桂系第七军打得稀里哗啦,也是骄兵必败。一个登陆作战,一个在内陆作战,有可比性吗?
    其实,解放军各个野战军都有出色的各级将领,只是机遇不同而战绩各有千秋,实在没有什么可比性。
    真要比,在辽沈战役前,四野就不必和三野比了。双方的敌我实力对比形势和战场环境、战绩一目了然。
    事实上,双方是两种作战模式,前者是以袭扰敌军为主,利用根据地壮大力量,最终以优势兵力与敌会战,形成摧枯拉朽的态势;后者则频繁机动,寻找战机分割敌野战兵团和孤立战略要地,迅速突击歼敌,逐渐削弱敌实力,扭转双方实力对比,并在双方力量对比接近时即谋求抓住机会与敌会战,最终完成与敌致命一击。
    这种作法是双方所处环境不同而决定的。华东野战军未必不想也依靠自身实力增长来实现107万大军对55万敌军的会战,四野被扔到山东也未必总上演被新6军追得丢盔卸甲的郁闷戏。彼此彼此,哪里能可比一番。
    关公战秦琼是时间笑话,可空间不对称也会闹笑话。
  • 张雄文2007-07-14 17:38:47

    真要比,在辽沈战役前,四野就不必和三野比了。双方的敌我实力对比形势和战场环境、战绩一目了然。
    事实上,双方是两种作战模式,前者是以袭扰敌军为主,利用根据地壮大力量,最终以优势兵力与敌会战,形成摧枯拉朽的态势;后者则频繁机动,寻找战机分割敌野战兵团和孤立战略要地,迅速突击歼敌,逐渐削弱敌实力,扭转双方实力对比,并在双方力量对比接近时即谋求抓住机会与敌会战,最终完成与敌致命一击。
    --------

    这一段极有道理。
  • hncxzjg2007-07-14 23:46:58

    许世友带领内线兵团坚守内线,结果被逼到胶东角上了,叫屡战屡胜吗?后来为什么国民党收缩防线,山东兵团回旋余地小了反而又收复了根据地?可以查查国民党军当初进攻的部队,看看这些部队后来去了哪儿就大体可以了解山东兵团后来为什么可以收复失地。四野南满兵团指挥员是肖劲光,韩先楚只是三纵司令。
    在解放东北的过程中,有很多中型城市像鞍山,这些城市往往都是1,2个纵队打下来的,虽然都是在东野司令部的指挥下,但独立性相对大点,不像三野,一打起仗来就集中5,6个纵队,空间也相对较小,独立性也要小点。当然,这里面有作战空间大小和国民党兵力布置的问题。

    ——————————
    事实上,双方是两种作战模式,前者是以袭扰敌军为主,利用根据地壮大力量,最终以优势兵力与敌会战,形成摧枯拉朽的态势;后者则频繁机动,寻找战机分割敌野战兵团和孤立战略要地,迅速突击歼敌,逐渐削弱敌实力,扭转双方实力对比,并在双方力量对比接近时即谋求抓住机会与敌会战,最终完成与敌致命一击。
    ——————————
    这一点我也认同。
  • 枪与玫瑰2007-07-15 01:29:04

    那俺就记一笔宋光头了!
    估计跟李鸿章对付曾国藩一样、、、
    502在军事战略上学“挺”经,其他方面未能思齐、、、
  • 新浪网友2007-07-18 19:31:47

    讲讲宋时轮的事吧。在军科,宋是院长,粟是第一政委。一般来说,政委前头加上个第一,这个政委可就不是一般的政委了,是这个单位的No.1。也就是说,在军科粟是一把手宋是二把手。记得有张照片是军科领导在讨论工作。粟在大写字台后面的皮椅上一靠,谈笑风生;而宋坐在写字台前侧的沙发上,身体前倾还抬起半个屁股不敢坐实了,对粟那可真叫毕恭毕敬啊。
  • 张雄文2007-07-18 19:59:06

    [匿名] 新浪网友 

     
    2007-07-18 19:31:47 
    讲讲宋时轮的事吧。在军科,宋是院长,粟是第一政委。一般来说,政委前头加上个第一,这个政委可就不是一般的政委了,是这个单位的No.1。也就是说,在军科粟是一把手宋是二把手。记得有张照片是军科领导在讨论工作。粟在大写字台后面的皮椅上一靠,谈笑风生;而宋坐在写字台前侧的沙发上,身体前倾还抬起半个屁股不敢坐实了,对粟那可真叫毕恭毕敬啊。 
     
    -------

    宋当面绝不敢如何的,是背后搞鬼。
  • 新浪网友2007-07-20 20:48:33

    印象中他们年纪差不多
  • 张雄文2007-07-20 21:21:08

    [匿名] 新浪网友 

     
    2007-07-20 20:48:33 
    印象中他们年纪差不多 
     
    -------

    都是1907年的,宋今年也是百周年。
  • 漫天风沙2007-08-16 07:12:05

    A老点点头,又摇摇头,拖着长腔,一字一顿地说:“许世友、陈士榘、宋时轮、叶飞。”

    ******

    别人不了解,许世友匪气太重。
  • 漫天风沙2007-08-16 07:15:17

    A老点点头,又摇摇头,拖着长腔,一字一顿地说:“许世友、陈士榘、宋时轮、叶飞。”

    ******

    别人不了解,许世友匪气太重。不知道他怎么这么招两代领导人的喜欢,大概猛张飞都被人觉得忠诚吧。
  • 新浪网友2007-08-30 21:49:49

    宋时轮也是个恩将仇報的小人!
    1.陈宋在46年指挥山野打几个败仗,...八师师长牺牲,八师大伤元气!
    2.两淮失守主要责任还是陈宋(张剑是目击者)
    3.宋任十纵司令擅自把十纵带到黄河以北...
    4.淮海战役发起前酒后闯入国民党防区当了俘虏..
    5.文革中军科造反派坚持打宋...
    粟裕为宋五次解救转危为安
    可宋拼命诋毁粟裕!在粟告別仪式.整回忆录...搞了许多对不起粟老总的事!
  • 张雄文2007-08-30 22:22:20

    宋时轮也是个恩将仇報的小人!
    1.陈宋在46年指挥山野打几个败仗,...八师师长牺牲,八师大伤元气!
    2.两淮失守主要责任还是陈宋(张剑是目击者)
    3.宋任十纵司令擅自把十纵带到黄河以北...
    4.淮海战役发起前酒后闯入国民党防区当了俘虏..
    5.文革中军科造反派坚持打宋...
    粟裕为宋五次解救转危为安
    可宋拼命诋毁粟裕!在粟告別仪式.整回忆录...搞了许多对不起粟老总的事!

    ----------

    好,谢谢您提供资料
  • 潇洒过一生2007-08-30 23:18:52

    许世友不值一提,狂妄自大,一个貌忠似奸的人物!
  • 新浪网友2008-06-27 22:30:27

  • 老牛头2008-10-17 12:24:54

    照片不是黄化门吗?以前曾住附近,真不知道粟老总住那,回头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