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宁和凌少定:胡宗翰不是舞蹈天才中国男人就没有舞蹈天才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偶看新闻 时间:2024/05/04 10:01:42
标签:填补世界空白的绝顶研究成果 胡宗翰著《经典摩登舞大百科全书》 后背引导抱大圆的胡宗翰定理 胡宗翰站在经典摩登舞的最高峰铁证如山
人类的全部优秀哲学和全部宗教,人类的全部智慧,关于人生幸福和人生意义以及人生终极价值的回答就一句话:
关闭你的天赋之外的一切道路。
在中国人之中,特别是在当代中国人之中,真做到了这一点的只有一个,他的名字叫胡宗翰。
可是我的父亲还不满意,他常对我说:“你还迂得不够。”
是的,棋王王一生是我的榜样。就不知道此人是文学作品中的艺术形象,还是确有其人。如果确有其人,我甘居第二吧。
拿上海世博会的全部内容来和我交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中的王子招亲舞会,我不换。
我当然只能代表我自己,不代表别人。
宗翰不是舞蹈天才中国男人就没有舞蹈天才
胡宗翰 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一日 成都
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研究室
摩登舞经典著作的光辉绝顶
——胡宗翰著《经典摩登舞大百科全书》
胡宗翰 二零一零年四月八日 成都
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研究室
胡宗翰学派填补世界空白的绝顶研究成果:对米尔科带阿丽西娅跳舞视频的截图分析。
胡宗翰对米尔科带阿丽西娅跳舞的每一套路(舞步型,旋回,Figure)的每一拍的前半拍男士怎么做,女士怎么做,后半拍男士怎么做,女士怎么做,都写出了比杰弗里-赫恩那本书详尽得多多多的文字说明。然后对视频进行大量的截图,把这些截图保存在WORD文件中,编号之后,对每一张截下来的图片都写出这是第几拍的前半拍还是后半拍,男士正在做什么,女士正在做什么。
在关键的地方还揭示力学要点,艺术要点,以及男女舞伴配合要点。
这样的著作必定是连杰弗里-赫恩本人也写不出来的世界顶峰级的最高经典著作。
这里披露一点一鳞半爪。但是只发亲戚,作为对小青的感谢。
我当然不会在博客中公布这些图片,也不会说这些图片是从米尔科带阿丽西娅跳舞的哪个视频中截取下来的,更不会说这是什么套路(舞步型,旋回,Figure)。
不过我愿意公布图片前面的系统性文字。
这里披露的是一个套路(舞步型,旋回,Figure)。
因为这是华尔兹,所以不是探戈那样四个快拍,而是三个慢拍。
初始位是开位。
第一拍
很简单,就是低位内脚向前推出一步同时男士左转45度,女士要多转一点。
第二拍
男士前半拍:
右腿原地站起的过程中原地碾转135度。首先左脚到右脚后面去,左腿向左(逆钟
向)夹紧右腿以提供转身力矩,也就是碾转时左脚在右脚后面,双腿交叉。
这个套路罕见和奇妙之处就在这里。按照转身铁律亦即CBM规律亦即关胯原则,右脚
向前应该是右转,而这里却是左转。为了保证关胯原则,同时也为了提供转身力矩,就把
左脚到右脚后面去,左腿向左(逆钟向)夹紧右腿,双腿交叉。
男士后半拍:
重心转移到左脚(后脚),同时转身45度。
女士前半拍:
左转到图一位置之后收回左脚……成为图二。
女士后半拍:
保持左脚……,等待男士重心转移到左脚。
注意女士在整个的……期间也就是整个的“二”期间,底盘一直不停地在原地向左拧
转,因为这期间男士一直在转身。
第三拍,左……
男士前半拍:
右脚划……收回到左脚……。
男士后半拍:
左脚……在……划……。
女士前半拍:
继续等待到男士右脚划……收回到左脚……,才开始……(……左脚)亦即开始
做……。
女士后半拍:
右脚……在……划……。
(图一)二开始时,女士动作要领先一点。
(图二)男士右脚碾转(左转)之后,女士收回左脚……,这是二的前半拍结束时。男士相对于初始状态左转了180度。
(图三)二的后半拍结束,男士刚刚把重心转移到左脚(后脚),女士……等待即将结束。男士相对于初始状态左转了180度+45度。
(图四)三的前半拍。男士向斜后方……左脚,女士向斜前方……右脚。男士相对于初始状态左转了180度+45度+90度。
(图五)三的后半拍,双方都是……(英文……)。结束时男士相对于初始状态左转了180度+45度+90度+45度=360度。
这个冬季我花费大量时间研究和消化我的亲戚为我买的世界顶级摩登舞资料。全部收获归结为一句话:胡宗翰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不但完全正确,而且极大地超过了世界最高水平。
关于这方面的证明和论述,我的论文和言论早已汗牛充栋,这里又有一个新的证据。
今晚下雨,只好留在家里继续研究和消化我的亲戚为我买的那些浩如烟海的摩登舞资料。竟然又发现了一个“胡宗翰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不但完全正确,而且极大地超过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证据,又是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我公布出来的华尔兹女士跳法的视频中有一个错误,就是我把右轴转女士跳法做成男士跳法了。这个问题我后来发现但一直没机会重新摄制。
右轴转女士跳法就是我多次说过的“双脚都踮起,一面反身拧胯一面转移重心收回的脚在地板上画弧收完并脚时不换重心而是虚并”的一个典型例子。这是有大量应用的一种核心技术,可是需要过硬的基本功。
这种技术需要如下一些过硬的基本功。
一,唯有如鸟儿般紧凑遒劲的线条化的身体也就是延伸拉线条加了张力的身体才能够做好这种技术。
二,唯有腿脚肌肉健美有力而且膝关节-踝关节-足趾关节强健而又柔韧的身体才能够做好这种技术。
三,唯有横向抱大圆而不是扛扁担也不是抱小圆的舞姿才能够做好这种技术。
关于前两条我过去已经谈得很多,而且大多数人也不难理解。这里重点谈谈第三条。
我对学生们讲,很多人跳舞的时候手足无措,特别是手无措。他们的胳膊和前臂和手不但不能帮助他们做好舞步和动作,反而是他们的负担,是他们的累赘。当他(她)们独自练舞的时候,可以看见各种奇形怪状的胳膊和前臂和手的姿态,不是笔直的扁担,就是像被转了基因的鸡那样五花八门的怪形状。
胡宗翰定理
横向抱大圆是唯一的横向线条型舞姿,是实现“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的必要条件。
胳膊不是它自己抬起来的,而是在建立以后背为上半身应力源的肩关节内扣和胳膊内拧与应力发散的三维应力场的过程中随之而自动作圆弧形扩展产生的抬起效果。这样形成的横向舞姿是唯一可以称为线条型的舞姿。笔直的扁担,或者像被转了基因的鸡那样五花八门的怪形状,以及抱小圆,都不是线条型的舞姿,都没有气息可言,都不可能实行“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
实现“双脚都踮起一面反身拧胯一面转移重心收回的脚在地板上画弧收完并脚时不换重心而是虚并”这种技术的三个基本条件归结为一点就是芭蕾感觉。其中第三条就是“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的精彩范例。收回的脚绷成芭蕾脚以脚尖在地板上画弧收回,并不是脚下自身能够做到的,而是以腰胯的拧转带动的。腰胯的拧转并不是它们自作主张在拧转,而是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带动的。
绝大多数人(当然是女士)视这一技术为一辈子也闯不过去的鬼门关!
她们总是这样的:
非常多的人收回的脚在地板上不是画弧而是直线收回。
非常多的人收完并脚时迫不及待地换重心,把重心换到刚刚收回的脚上,而不能做到虚并,也就是不能保持重心在原来的主力脚上。
收完并脚时是无论如何宁死也不能换重心的,因为下一步仍然是刚刚收回的那只脚出去。如果收完并脚时换了重心,换到刚刚收回的那只脚承担体重,可是紧接着下一步又该它出去,怎么办?那就只好再次换重心,把重心换回去再出脚,这么一来就多出来一次重心转移,这舞就全乱套了。
注意上面所说的一切通通必须是双脚都踮起的。
好不容易有那么几个幸运儿终于可以做到收回的脚在地板上画弧收回,而且收完并脚时能够不换重心也就是做到虚并,也就是能保持重心在原来的主力脚上了,可惜的是她们能够坚持这种状态的时间极短(注意我说的是双脚都踮起的),因而她们就不能不抢音乐。
胡宗翰先生能够做到双脚都踮起收回的脚在地板上画弧收回,而且收完并脚时能够不换重心也就是做到虚并,也就是能保持重心在原来的主力脚上而且是双脚都踮起的,这样保持一分钟以上。我至今没有看见世界上有一个男人或者女人能够做到。
我的体会就是仅仅具备上述三条件中的前两条还不够,还必须做到第三条也就是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带动腰胯拧转,再以腰胯的拧转带动收回的脚绷成芭蕾脚以脚尖在地板上画弧收回。
要能够做到“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带动腰胯拧转,再以腰胯的拧转带动收回的脚绷成芭蕾脚以脚尖在地板上画弧收回”,就必须实行横向舞姿抱大圆的胡宗翰定理,否则你苦学苦练一辈子也等于零,到死的那一天你仍然做不到“双脚都踮起收回的脚在地板上画弧收回,收完并脚时不换重心也就是虚并,能保持重心在原来的主力脚上而且是双脚都踮起足够的时间”。
而且还需要在抱大圆的基础上目光远大,眺望远处祖国的蓝天,心胸开阔,美好的情感洋溢,这样才能在心态放松的情况下整个身躯和四肢都很舒展,充分进入芭蕾状态,轻松自如地实现有关的种种技术要点。
许多年来,我一直在留意观察每一个跳摩登舞的女士做右轴转,至今没有看见一个人是把收回的脚收完了的,全部是没收完没并脚而在半路上就下一步出去了的,清一色是如此。
我于是又仔细地观看了所能找到的中国的摩登舞教师的教学片的右轴转,依然没有看见一个女士是把收回的脚收完了的,全部是没收完没并脚而在半路上就下一步出去了的,清一色是如此。
我于是又仔细地观看了所能找到的中国的摩登舞教师和优秀舞者的网上视频的右轴转,依然没有看见一个女士是把收回的脚收完了的,全部是没收完没并脚而在半路上就下一步出去了的,清一色是如此。
我于是又仔细地观看了所能找到的国外的摩登舞教师包括世界冠军的教学片的右轴转,依然是没有看见一个女士把收回的脚收完了的,全部是没收完没并脚而在半路上就下一步出去了的,清一色是如此。
我于是又仔细地观看了所能找到的国外的摩登舞教师包括世界冠军的网上视频的右轴转,依然没有看见一个女士是把收回的脚收完了的,全部是没收完没并脚而在半路上就下一步出去了的,清一色是如此。
十一年啦,全体女士的右轴转,从我身边的女士,到黑池冠军,全部是没收完没并脚而在半路上就下一步出去了的,清一色是如此。
注意,我说的是完全的右轴转,也就是一步转够180度。至于不完全的右轴转,例如华尔兹十一小节中的第十小节的“二”是一步只转45度,那当然是有不少女士可以做到的。
十一年啦。
难道说是我错啦?
不,我没错。无论从力学原理来说,还是从艺术感觉和艺术表现力来说,我都认定自己是对的。
那么,在漫长的十一年岁月里,我在右轴转的女士跳法问题上,真是绝对的孤立。我就说过哪怕全世界人民都反对我,我也要把自己认定的正确的理论和技术坚持到底,绝不动摇。
山坍路塌石头烂,死活忘不了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一日这一天。
今晚下雨,只好留在家里继续研究和消化我的亲戚为我买的那些浩如烟海的摩登舞资料。竟然又发现了一个“胡宗翰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不但完全正确,而且极大地超过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证据,又是铁证如山!
那是克里斯朵夫(Christopher Hawkins)和Hazel Newberry的快步舞教学视频。那个女士Hazel Newberry,论漂亮她不能算是最漂亮,因为凯伦比她漂亮,安妮露易丝和阿丽西娅在有些时候也显得比她漂亮,可是若论身材和气质,她在安妮露易丝和阿丽西娅之上,至于我本来就没瞧上眼的那个,就懒得写出她的名字了。
Hazel Newberry虽然不能算是最漂亮,却也算得上是个美女,注意,可不是如今流行的凡是女孩一律称美女那种美女哈,人家是资格的美女哈。 尤其叹为观止的是她的身材和气质之优美,至少和凯伦不相上下。如果只给我一张票,我或许要犹豫三天三夜,然后或许我会对凯伦说一声对不起,把票投给我今晚首次看见的这个女士了也。
为什么我居然会对凯伦说一声对不起,把票投给我今晚首次看见的这个女士Hazel Newberry呢?
我对学生们讲舞蹈状态的要害是线条,我常说经典舞蹈是为线条型的身体设计的,如果身体没有线条,无论你们怎么玩命的学习和练习也无济于事。那么,我们看凯伦,看来看去,固然很美很优雅,也固然是很有线条的,但是需要有一点经典舞蹈的基础知识,才能够看懂凯伦身体是如何的有线条。对于一个感觉比较迟钝而又没有掌握经典舞蹈基础知识的人来说,看凯伦看来看去,往往还是不那么有感悟。
我今晚首次看见的这个女士Hazel Newberry则不同,她在你看见她的第一眼就让你一下子明白什么叫做舞蹈状态,什么叫做线条型的身体。惊艳是什么感觉?是第一眼就让你离不开,是一下子而不是两下子更不是逐渐进入你的心怀,她是不由分说的,是没有给你思考余地的,是闪电,是让你眼前一片光明。我在《又是一年荷如玉》这篇文章中写荷花与其它花卉的区别就是荷花是惊艳,是不由分说一下子闯进你的心怀的。而且她又不是那种不耐看的只能先声夺人不能让人回味的粗俗的艳丽,而是一下子闯进你的心田就在那里扎根了,不走了。既是一下子闯进来的,又是越看越有味的。这叫惊艳。
我今晚首次看见的女士Hazel Newberry和她的舞伴克里斯朵夫(Christopher Hawkins)这一视频是以快步舞的套路教学为主,其中就有右轴转,而且是完全的右轴转,也就是一步转够180度。不但有分解动作的示范,而且有重复许多遍的套路组合的示范,是相同的套路组合的示范重复了许多遍,都有完全的右轴转(一步转够180度)。她的每一次完全的右轴转(一步转够180度)都是和我上面讲的完全一样,一模一样,百分之百的一样,没有一丝一毫的不同。也就是说,她是严格地和我一样做到了“双脚都踮起收回的脚在地板上画弧收回,收完并脚时不换重心也就是虚并,能保持重心在原来的主力脚上而且是双脚都踮起足够的时间”。无论是分解动作的示范,还是相同的套路组合的示范十多次重复做,每次她的右轴转都和我一模一样,百分之百的一样,没有一丝一毫的不同。
万岁,万岁,万万岁!
我高兴得捶胸顿足,抱住计算机流泪。
',1)">

右轴转女士Hazel Newberry右脚正在画弧收回。她的右脚(芭蕾脚)的足跟正在起到舵的作用:右脚足跟向体内收回,诱使(它并非动力而是诱导)身体板块右转从而带动左脚原地碾转。 详见《胡宗翰重大知识产权:胡宗翰学派拧腿技术和芭蕾脚的舵理论》http://mydancer.blog.sohu.com/154720405.html

右轴转女士Hazel Newberry双脚都踮起收回的脚(右脚)在地板上画弧收回,收完并脚时不换重心也就是虚并,能保持重心在原来的主力脚上而且是双脚都踮起足够的时间。

紧接在上图之后,女士右脚向斜前方(男士左脚向斜后方)刚刚开始落下。这一动作男士稍微领先一点,所以男士双脚明显有先后之分,女士滞后一些,而且女士在落下右脚之前做了“欲前先后”,所以不但没有出现双脚先后之分,反而比高位并脚时右脚稍微在左脚后面一些。男士一来需要领先女士落脚(下一步是放脚,男士先放脚,然后女士放右脚放在男左脚斜侧),二来落脚之前不是并脚,所以没有做“欲前先后”。这些技术和原理固然有理论有逻辑,但是更重要的是大量实践中的切身体会。

右轴转女士Hazel Newberry双脚都踮起收回的脚(右脚)在地板上画弧收回,收完并脚时不换重心也就是虚并,能保持重心在原来的主力脚上而且是双脚都踮起足够的时间。这是另一次示范,拍摄角度不同。
看人间
天才如晨星
稀疏罕见
百年不遇
俗人如尘埃
霸占一切
铺天盖地
迎合俗人就是真理
迎合俗人就有利益
谁认识天才
谁承认天才
漫漫长夜是俗人的世界
哪里有天才的一席之地
可是生命自有它的权利
上帝的宠儿在生命那里
俗人在俗世占尽了便宜
垄断了一切利益
生命自有生命的道路
那是俗人进不去的纯净土地
俗人霸占了全部空间
骄横跋扈
傲慢得意
唯独面对生命本身
俗人只有唉声叹气
百病可治
俗病难医
朱光潜先生一针见血:
俗人的大病在性灵的干涸
胡宗翰先生一语中的:
以俗法治俗
越治越俗
俗人和天才
根本是两个世界
生命不承认俗世
正如俗世不承认天才
是完全一样的道理
舞蹈世界的分歧
是俗人和天才的分歧
直到地球毁灭
也不会平息
纯洁和污浊
怎么能够兼容共处
怎么可以相安无事
纯洁在高山之巅
污浊在沼泽平原
艺术是性灵之事
经典舞蹈是性灵之事的峰巅
俗人仰望那光辉绝顶
只能表面模仿胡乱理解
至死也不能摸到入门的门槛
天才在俗世没有立锥之地
却是生命的天之骄子
独步尘寰
傲视人间
翩翩起舞在生命的美丽花园
山伙里高不过凤凰山
大草原站在白云端
花儿里为王的是牡丹
人中间英俊的是宗翰
凤凰山的那个山头呀划破了天
一眼望不尽的大草原
草原上的牡丹闹春天
春天的牡丹紧跟宗翰
罗曼罗兰早就说过
天才的宿命就是在孤独中发光
当另外一个天才
在暗夜里发现了自己的同类
在遥远的天边闪耀着一样的光芒
那就是茨威格说过的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人类怎样从远古走来
就在这个时候划了时代
在天才的带领下
人类曲折艰难地
向着生命的方向
跋涉前进
却因利欲熏心经常迷路
动辄几十几百年
迷途狂奔
还以为是发展进步
每当天才出现
总是在呼唤生命
生命以本身之美
昭示着正确的方向
能看见这星光的人
是幸运的
能跟随这星光的人
是有福的
附 件
2010-03-29 19:18
今晚来了一个新学生,第一课(对她来说是第一课)就勉勉强强及格了。
许多人不要说第一课,第十课,第二十课也不能把第一课的教学要求达到勉勉强强及格。
真让我感慨唏嘘。
材料啊材料啊。
天生我材必有用。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就是认清你是什么材料。
如果你的材料做什么都很好,那么你应该继续查明在你能做的全部事情之中,必有一件事情是你最热爱的,热爱还不够,是你最渴望的,渴望还不够,是你愿意为之而死的,而又是能做的人最少而又是人们最羡慕的,那就是你的宿命了。千万不可受名利地位这些世俗社会价值观念的干扰,把那些“成功标准”扔到太平洋里去。活出你自己的精彩来,活出你自己的幸福来。
不是要人家说你幸福你才幸福。你的幸福你做主。你幸福不幸福关别人什么事?
新学生第一课(对她来说是第一课)就勉勉强强及格了。许多人不要说第一课,第十课,第二十课也不能把第一课的教学要求达到勉勉强强及格。材料啊材料啊。
这说明了两点:
一,胡宗翰的教学是真正符合人体艺术运动亦即饱含情感的人体律动之深层规律的,胡宗翰的道路是天才之路,是提升人的生命质量之路,是唯一叩开生命之门的道路。所以,天才在胡宗翰的道路上如鱼得水,如龙入渊。但是一般人在胡宗翰的道路上只觉其苦,不觉其甜,难以适应,磨皮擦痒,不能坚持,来了又走,这里看看,那里听听,比来比去,又觉得“还是胡老师对”,又回来,回来还是不适应,还是磨皮擦痒,又逃走。
二,流行瘟疫的教学违反人体艺术运动亦即饱含情感的人体律动之深层规律,是刻意迎合大多数人的,是适应一般人粗俗不堪的心灵和肉体的庸人之路。所以大多数人走流行瘟疫之路是不可改变的社会潮流。但是真正的天才在流行瘟疫之路上会感到很难受,感到心灵和肉体都受到限制和扭曲,以至于最后采取唾弃和鄙视的态度。我在过去的许多文章中已经列举了她们对流行瘟疫的唾弃和鄙视,归结为两个字:“做作。”
卢卡就是天下做作第一人,让人恶心呕吐。
所以,天下追求做作抓眼球的人们无不把卢卡奉为偶像奉为鼻祖顶礼膜拜,磕头出血,模仿学习唯恐落后,那当然是不值得奇怪的事了。如果不是那样,反而是咄咄怪事。
刘秀丽的舞蹈难不难?在追求做作抓眼球的竞技派看来是简单到不屑一顾。从俘获心灵的艺术眼光来看是难于上青天。
2010-03-19 00:42
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精神文化武装起来的人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
如果仅仅是科盲,而有一点艺术细胞,有一点灵性,也不至于像卢卡那样让人恶心。什么都讲,就是不讲线条。
这是一个可靠的判据。凡是不讲线条的人,不仅是科盲的问题,而是心灵粗俗不堪的人。这种人关舞蹈什么事?
很多舞蹈技术上的分歧,都源于心灵感觉的分歧。如果说心灵太抽象说不清的话,那么很多舞蹈技术上的分歧,都源于讲不讲线条的分歧。重视线条和不重视线条,必然导致完全不同的舞蹈技术,甚至是水火不相容的技术。
——胡宗翰答友人
我在《全人类无人达到胡宗翰对粘弹性力学(柔韧性)研究的深度 》这篇文章中写道:
在舞蹈技术中实现气韵生动的胡宗翰定理
根据我持续十年把粘弹性力学应用于舞蹈研究的心得,根据我十多年的舞蹈实践和十年摩登舞实践,根据我十多年来对身边大量舞者的跟踪观察,根据我几十年来和十多年来对舞台舞蹈表演的大量观察,根据我十多年来对国内外摩登舞各种不同水平舞者的视频之研究,现在提出一个胡宗翰定理如下。
坚持抱圆,拒绝扛扁担,坚持第二步做高低胯甩底盘有倾斜,拒绝“平着过去不做高低胯不甩底盘不倾斜”,是实现舞蹈柔韧和在柔韧基础上气韵生动的不二法门。
上面提出的在舞蹈技术中实现气韵生动的胡宗翰定理就是在舞蹈的实践中通向潜意识的意识之路。
人们都知道潜意识是无法把握的,因为它只在睡梦中活动,越是清醒就越是偏离潜意识。
如果说世界上有谁继承和超越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话,这个人就是胡宗翰。
空灵对此深有体会,大为感慨。
我今晚也大为感慨:
我曾经说过丝绸城有一个身材不错人也年轻的女士,中段也是挺拔的,可就是死板僵硬,多年来我对她都不抱希望。这个冬天有几次看见她在跟我的学生小王做我的魔鬼训练,我也只是鼓励了几句。
今晚在丝绸城她来请我带舞。我带了她两曲,一曲慢华尔兹,一曲快步舞。我发现她的中段和身体都变柔和了,也灵活了。我高兴得不断地夸她。她说就是因为这个冬季按照我的训练方法吃苦受罪的结果,特别是对抱圆和摆荡做高低胯下了一些功夫。我后来让她跟在我的身后做摆荡,然后检查她,果然基本上符合要求。
国标交谊舞者 (10-04-13 10:16:12):
1、踩地、蹬地、压地通用吧。 国标交谊舞者 (10-04-13 10:19:17):
2、只强调不得铅直方向施力。
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 (10-04-13 16:43:05):
不是也不必“强调不得铅直方向施力”。
而是要强调必须水平方向施力。
我从来没有说过“不得铅直方向施力”,不要篡改我的理论。
之所以人们老是死死纠缠一个“蹬”字,以至于连你也害怕起来,怕那个“蹬”字,就因为水平方向施力往往不是孤立发生,总要伴随着有一点铅直方向的力(这是因为重力总是自动向下作用,总是和水平力相伴出现的),因而对力学知识学习研究不深入的人们就分不清了,就以为是重力在转移重心了。
同时又有一个广为流行的错误观念,以为一“蹬”,就必定只能是腿脚的肌肉紧张发力,而对于另外一种情况也就是身体舞动趋势自动向前去通过腿脚骨骼逐级传递而不需腿脚肌肉紧张发力导致的“蹬”,就不敢或者不肯旗帜鲜明地理直气壮地承认也是“蹬”,总想着换一个字来说事,结果越说越乱。
人们所谓的世界摩登舞界正在热衷的“重力悠动”,无非就是我上面说的由于水平方向施力往往不是孤立发生,总要伴随着有一点铅直方向的力(这是因为重力总是自动向下作用,总是和水平力相伴出现的),因而对力学知识学习研究不深入的人们就分不清了,就以为是重力在转移重心了。
我无数次论述这一点,而且无数次举例包括华尔兹的例子来指出那些做法就是“重力悠动”(《梅娘》结尾,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第二幕王子招亲舞会之前一幕结尾白天鹅谢幕,华尔兹开位出脚),至今没有引起来访者的注意,可见人们头脑之浅薄,力学知识之贫乏,错误观念之根深蒂固导致完全没有鉴别能力,有眼不识金香玉,不惜倾家荡产漂洋过海去跪地磕头学习那些初中物理都不及格的权威大师的错误理论,而对自家门口分文不花的知识珍宝却视而不见,总是不肯相信那是真正价值连城指点迷津的千古经典。
被人们说得神秘兮兮的所谓“重力悠动”,其实就和下楼梯的原理一样。下楼梯就不需要腿脚肌肉紧张发力故意去蹬地,只需身体有向前的趋势即可。但是下楼梯仍然是蹬了地的也就是仍然产生了水平方向力的。如果身体没有向前的趋势那就无法产生水平方向的力,而只能原地下降。
隔离体分析:当人体重心向前的程度超过了主力脚(支撑脚)的脚尖时,重力会在主力脚的脚尖和地板的接触点产生一个逆钟向的力矩,它就是我说的通过腿脚的骨骼逐级传递而去的蹬地力。这时主力脚的脚尖和地板之间相互作用的力素就不是只有铅直方向的力,而且会出现一个顺钟向的力矩去和腿脚骨骼传过来的力矩对抗,正是这个顺钟向力矩把人体向前推送,把向前的趋势变成向前的事实也就是实现了重心转移。
就是说,重力本身是铅直方向,而转移重心是在水平方向,所以重力本身不能实现重心的转移。可是所谓的“重力悠动”为什么能实现重心转移呢?那就是因为那个“悠动”把重心前移到越过了主力脚的脚尖,从而导致主力脚和地板的接触点产生一个逆钟向的力矩,它就等效于我说的通过腿脚的骨骼逐级传递而去的蹬地力(水平方向的力)。
国标交谊舞者 (10-04-14 11:17:06):
你所言极是,使我头脑更清晰。重力总是和水平力相伴出现,自动向下作用。不少人不会往水平方向施力,除了不懂舞蹈法则以外,还有审美素养的问题。
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 (10-04-14 14:54:34):
你说还有审美素养的问题。一语中的。这就是人的素质问题,就是生命质量问题,就是潜意识问题,既然分歧的根子在这些地方,那么即使“讨论”到地球毁灭那一天依然不能达成共识。
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 (10-04-14 14:57:35):
我一再强调单纯比科技我不能算世界第一,单纯比艺术我不能算世界第一,但是要比科技加艺术,全人类几千年全部历史上没有人比得过胡宗翰。胡宗翰不是舞蹈天才人类中的男人就没有舞蹈天才。如果没有胡宗翰,舞蹈的科学水平一万年也提不高。
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 (10-04-14 15:07:58):
你自己不是天鹅,你怎么知道天鹅是怎样飞的?你说死也是在那里隔靴挠痒,永远挠不到真正的痒处。反过来,那些天鹅们当然飞得好啊,是应该向他们学习啊,可是你若是要请他们来讲讲他们的飞行原理,他们依然只会胡说八道,依然是隔靴挠痒,永远挠不到真正的痒处。
不是天鹅的人们,他们拼搏到死也不懂而且不承认“不存在脱离内心感受的单纯技术”。
是天鹅的人们,他们的成长从一开始就完全脱离科学技术奶水的滋养,他们一生一世只懂感受不懂科学,你从他们的黑池讲座和文章书籍就看出他们连语言都毫无科学性,把感受当科学来讲,讲到死也讲不清,讲到死也是胡说八道。
读过2003年首发的胡宗翰著《感觉-认识-能力——论舞》的人们都会看见杰弗里-赫恩的“飞翔说”是剽窃胡宗翰的理论,而且剽窃得很不高明。小偷偷人家东西总是丢三落四的。
离开了以延伸为核心的舞蹈状态和相应的线条张力理论技术,离开了一切都是为了隆重盛大地推出第二步这一光辉灿烂的胡宗翰学派的基础思想,仅仅是孤立地谈飞翔,就是小偷偷人家东西总是丢三落四的明证。而且杰弗里-赫恩对飞翔的定义竟然是什么“通过空中的运动”,飞翔的技术要点竟然是“没有脚就没有飞翔”。这不叫江湖骗子叫什么?这不是把感受当成科学来讲是什么?
马科斯同样可怜。什么“我的脚在鞋子里面转动”,什么“音乐从我的肩膀流下来”……这不是把感受当成科学来讲是什么?
自从人类有舞蹈以来,终于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出了一个男人名叫胡宗翰,他结束了人类这一悲哀的历史。
胡宗翰是舞蹈世界开天辟地第一人。这是绝对实事求是的客观结论,没有一丝一毫的夸张和艺术修饰。
有韵律的气息产生舞姿和舞动。
人活一口气,身体的韵律就是那口气的表现。
所以,人与人的比较,容貌不如身材,身材不如气概,气概不如身韵。有身韵的人是最优秀的人。
我思考为什么身韵是一切比较的最终比较,为什么身韵是美中之至美,为什么有身韵的人是最优秀的人,答案是丰富和情感浓度。
丰富的前提是细腻。好比像素多的相机才能拍摄出信息丰富的画面,但是你面对单调的对象最高像素的相机也拍摄不出信息丰富的画面。
至于情感浓度,说过一百次了。“情到钟时骨自柔。”连骨头都是酥的。朱光潜先生说艺术的质量是以情感的质量及其含量而分优劣。
以丰富和情感浓度来解释和理解身韵,就开窍了。而且就会明白:岂止在高中同学中,岂止在大学和研究生同学中,胡宗翰的身韵无与伦比,在中国的男舞者中,找一个身韵可与胡宗翰相比的出来!
舞蹈技术中有很多技术是以身韵为基础为前提的。对于缺乏身韵的人来说,很多舞蹈技术是终生学不会的,是终生不能理解的。可笑而又可悲的是,许多严重缺乏身韵的人却成了权威,这样的权威他自己就是终生无望的,他那些高论只能蒙蔽和他一样缺乏身韵的机器人。
不是选择,而是寻找。专业和人生之路,不是选择,而是寻找。理工科的专业,以大学招生来看,将近千种。你让我在其中去选择?是的,我以前也是选择。可现在我连看都不会看一眼。文科专业,以大学招生来看,百余种。你让我在其中去选择?我连看都不会看一眼。
其实我一直在寻找,只不过是在十多年前自己没明确地认识到而已。
艺术家是天生不可移作他用之材。
——徐悲鸿
艺术家不是培养出来的。不但不培养,还拿开水淋他,开水都淋不死,还要长出来,这才是艺术家。
——吴冠中
晨星寥寥依稀见/ 百年不遇在人间/
生命之舞翩翩起/ 孤独发光傲尘寰/
暗夜发现己同类/ 遥远天际光耀闪/
呼唤生命本色美/ 幸福之花开经典/

发布者国标交谊舞者(http://8963060chx.blog.sohu.com/)
2010-04-01 18:09
回复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岐路,儿女共沾巾。

发布者醉哼(http://ywzh9298.blog.sohu.com/)
2010-04-01 19:47
回复
世事如棋局局新。
这句话前面的一句是“人情似纸张张薄”。
在我没有找到尼采说的除了我谁也不能走的那条唯一属于我的路之前,那几十年的经历倒也的确如此。
所以,我看这世界上万人之中九千九百九十九个人都是如此。除了感叹人生的无常和世态的炎凉外,好像没多少值得回味留恋的人和事,一辈子就在辛苦和叹息中过去了。
自从十一年前我走上尼采说的除了我谁也不能走的那条唯一属于我的路以来,这个世界完全变了。上面那两句增广名言对我来说只剩下后一句,而前一句消失到无影无踪。
其实这个世界何曾变过。不要以为毛时代就是人情温暖处处春,没那回事。周国平说的对,无论任何社会制度,这个世界永远是个俗世,是庸人世界。资本主义社会如此,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如此,假如真的有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依然是一个俗世,依然是庸人社会。
在庸人社会,增广贤文,诲汝谆谆,从来不会变的。不要以为共产主义社会就不是俗世,就不是庸人世界了。
所以,我对社会的变迁,革命也好,不革命也好,社会主义也好,资本主义也好,它公平也好,它不公平也好,越来越不感兴趣。
我感兴趣的是怎样在俗世在庸人世界找到我自己那条路,来打破那个“人情似纸张张薄”的万古规律。
我已经打破“人情似纸张张薄”的万古规律十一年了。
对于我来说,早就不再存在什么“人情似纸张张薄”,而只剩下“世事如棋局局新”。
世事如棋局局新,却是万变不离其宗。如果你走迷了路,把那条除了你谁也不能走的路给走丢了,你那个“世事如棋局局新”新得离了谱,离开了你那条唯一的路,那么,世界将重新变回到“人情似纸张张薄”。
(接下文)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13
回复
(接上文)
有人说我张扬,说我好表现,卖弄,等等。
我只问一点:我张扬,我好表现,我卖弄,对别人是有害,还是有益?是伤害了社会,还是有益于社会?
我只问一点:那些舞迷不惜倾家荡产去上小课,甚至漂洋过海去给人家磕头下跪当孙子,以求学到一点在胡宗翰之外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地方能学到的舞蹈知识,而结果还不如在胡宗翰这里分文不花学到的多,学到的好。试问,胡宗翰的张扬,胡宗翰的好表现,胡宗翰的卖弄,究竟是对社会有害,还是有益?
我张扬,我好表现,我卖弄,除了我在《艺术家的本质》中详尽论述过的,一个人有没有艺术素质的一大标志,就是看有没有表现欲,就是看爱不爱臭美。如果没有表现欲,或者表现欲不强烈,如果不爱臭美,或者臭美不厉害,臭美没有达到忘乎所以的程度,没有达到得意忘形的程度,那么这样的人是不具有艺术素质的,是不可能在艺术上有什么出息的。
谦虚使人落后
骄傲使人进步
言归正传。
我张扬,我好表现,我卖弄,除了上面说的之外,我也从来没有隐瞒过我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寻找好的舞蹈学生。我不张扬,我不表现,我不卖弄,好的舞蹈学生会从天上掉下来?人家不知道你胡宗翰是怎样一个人,凭什么人家来跟你当你学生?
我对好的舞蹈学生的要求是三条:
一,素质好。具体说是身材和艺术感觉。
二,爱舞。不是休闲,不是娱乐,不是闹着玩,不是健身,不是舞蹈之外的任何目的,爱舞就是爱美,没有别的目的了。
三,听话。是听我的话,不是听别人的话。不要三天两头就是人家怎样。人家是人家,我是我。既然跟我,就别给我说什么人家。成天人家人家,那么你跟人家去吧,别跟我了。
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都一直在公开宣称我的一切行为都围绕着如何才能找到好的舞蹈学生。我的行为总是奔这个目的去。
前天晚上小张说某舞厅晚上人不多,而且有一些喜爱摩登舞的女士,他要我昨晚一定要跟他去看看。我答应了,昨晚去了。
我在那里先后带了两位女士,感觉都比较好。有一位女士一直跟我做各种练习。散场的时候,除了她们二位,还有另外几个女士希望我去,还说最好能早点去。舞厅老板说他愿意提供方便。于是我决定去吧。就买了一张卡。至少一个月之内是天天晚上去那里了。
金牛广场的朋友们如果愿意去那里,可以打电话来,我告诉在什么地方,欢迎你们也去啊。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15
回复
黄炎培总结的那个历史周期律岂是你我之辈打得破的?伟大如毛泽东也打不破,伟大如马克思也打不破,你我之辈打得破?没把历史周期律打破,先把自己打破啦。
算啦算啦,惹不起咱躲得起,咱也别志大才疏啦,别再做梦要打破什么历史周期律了,老实点,忧国忧民忧不起,忧自己吧。
历史周期律咱打不破,谁打得破谁打去,我不打了。
我打得破“人情似纸张张薄”,而且已经打破了。还不够吗?人活一辈子能打破“人情似纸张张薄”,所到之处,处处温暖,还不知足?
想到昨晚在新舞厅的美好遭遇,想到一张张笑脸迎着我开放,临别还再三叮嘱早点来啊,还不知足吗?还要去打破什么历史周期律吗?打破不打破历史周期律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只要打破“人情似纸张张薄”就没白活这辈子了,我知足了。
我感兴趣的是怎样在俗世在庸人世界找到我自己那条路,来打破那个“人情似纸张张薄”的万古规律。
一个人活到我这份儿上,还要什么?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16
回复
唐寅诗:
秋来纨扇合收藏
何事佳人重感伤
且把此情详细看
大都谁不逐炎凉
《阿房宫赋》:
歌台暖响
春光融融
宗翰诗:
四季花开不收藏
宗翰十年无感伤
人情冷暖别人事
我愁难遇好舞娘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17
回复
友人问:(胡派)经典舞蹈有什么特点,我答曰:大概是这样吧—
经典舞蹈以身带脚法则为基础,讲究张力和柔韧性;
经典舞蹈重视过程,专注内心感受,讲究艺术感觉;
经典舞蹈以艺术引领科学,以科学准确地阐释艺术。
发布者 国标交谊舞者
宗翰回复:
不错,很好。
以后如有类似情况,最好在张力前面加“线条”二字。
线条,有张力的线条,是经典舞蹈的核心和标志。
光有张力而无线条,极易沦为僵化死板,而且极易陷入竞技以至于争斗。
光有线条而无张力,就是爹妈给了你一副好身材,你自己不争气,不会受用,不会发挥。
气息啊,柔韧啊,韵味啊,艺术啊,情感啊,魅力啊……种种要害,种种机密,种种诀窍,一切的一切,全部建筑在有张力的线条上面。
昨晚我对新舞厅的女士们说:有线条有张力就有一切,没线条没张力就失去一切。例如CBM,不需要故意去做,甚至都无需学,只要你的线条拉好了,张力加上了,一旦到了需要做CBM的时候,鬼使神差般地就会自动出现CBM。
反之,你没线条,没张力,你哪怕提醒自己做CBM,做出来也是假的,并不真正解决问题。
我示范给她们看,个个心服口服。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20
回复
宗翰 14:26:17
作为学生来说,主要是自己练。老师的作用有两点。一是教给练的方法,二是解答问题。大家学会了练的方法,要自己坚持练,隔几天我来带大家一起练,并且解答问题。
学生Y 14:27:41
好的,我转告给他们
学生Y 14:28:38
这几天有一个男的,骑的电瓶车,向我问过你几次,原来好象没有看到过
宗翰 14:29:11
最近那个舞厅有几个女士的精神让我都受感动,她们没有适合的舞伴,因为她们水平较高,一般会一点的男士她们瞧不起,十年来她们基本上是自己单练的。
学生Y 14:33:16
那才是真正热爱摩登舞的人
宗翰 14:34:03
自己单练,那里又没有比赛,连好一点的观众也没有,居然有两个女士(是那里跳得最好的两个)每天化了妆带了高贵的华丽服装来,来了自己单练。我看见她们这样认真,心里想:连好一点的识货的观众都没有,灯光又暗,谁看见你们这么漂亮啦?可是她们天天就这样生活着,真让我感动而且深受教育啊。
学生Y 14:35:16
真的难得
宗翰 14:44:44
和她们的交往,我有两点刻骨铭心的体会。
第一点,我和她们一开始就配合良好,陌生人,从来没有“磨合”过,一上来就配合良好。
(接下文)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22
回复
第二点更让我深思:
你和小杨大概也早就知道我和流行技术存在严重的分歧,跳摩登舞的多数人在基本技术方面是和我格格不入的,尤其是第二步摆荡的做法,他们不做倾斜,没有高低胯,从来不飞翔,而我极端强调这些。多年来由于这些分歧产生了非常多的不愉快,甚至我之所以到金牛广场来,也主要是为了和他们绝缘。
学生Y 14:48:22
她们的第二步摆荡的做法与你一致?
宗翰 14:49:26
这些年来我也遇到过一些女士本来是走流行瘟疫道路的,却愿意改,愿意走我的道路,但是由于缺乏吃苦精神,心里愿意而实际上改不了。
宗翰 14:55:35
最近那个舞厅的几个女士是我十一年来遇到的最让我感动的,她们本来也是走流行瘟疫道路的,也是不做倾斜,没有高低胯,不飞翔的,因为她们的老师就是那样教的嘛。
可是当我指出她们不对,讲解了正确做法并且示范之后,她们都心服口服的愿意改,而且老老实实的改了,从此就老老实实的按照我的要求去练习了。
学生Y 15:00:47
是的,第二步摆荡拉腰,给人的感觉才有美感。原来我练习时,有人在一旁笑话我,说我不对,我对他说我就喜欢这样,我的老师就是这么教我的。
宗翰 15:15:33
早期的世界冠军马科斯就是我的做法,后来因为大多数人受不了,做不到,由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追求经济效益,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情就没效益,于是就出现了流行瘟疫去迎合多数人不飞翔,不拉单腰,渐渐成了主流。那些素质差的人把流行瘟疫当成正确的标准,假作真时真亦假,真正的高级技术反而不吃香了。
这种局面持续了多年,以至于连马科斯在黑池都受冷落了,他为了维持下去,也背叛了自己,走流行瘟疫道路了。
宗翰 15:17:01
可是三年前冒出来新的世界冠军米尔科,他就是我的做法,是要拉单腰,有倾斜,有高低胯,要飞翔的。他持续三年拿了世界冠军。
学生Y 15:19:32
这次我回巡场去跳了一次舞,好友就说现在新式的跳法怎么怎么啦,我说看来是各师各教而已。
(接下文)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22
回复
(接上文)
宗翰 15:19:46
关于飞翔的概念,甚至飞翔这个单词在摩登舞中的应用,以及关于飞翔的定义和技术要点,世界上是中国人胡宗翰先生首次提出和论述的,是2003年在舞蹈在线网站连载的长篇论文《感觉-认识-能力——论舞》中详细论述了的。
宗翰 15:22:15
你们也可以作证,我带你们练长线上的方步时,是不是经常大喊:“给我飞过去!”“飞回来!”
宗翰 15:23:00
我甚至经常一面带你们练,一面大喊“降!低!飞!”
学生Y 15:23:04
是啊,这才有起舞的美。
宗翰 15:25:16
后来一个英国的舞蹈家杰弗里-赫恩出版了一本书《摩登舞高级舞步技术》,提出了飞翔,就是剽窃我胡宗翰先生的,但他对什么是飞翔以及飞翔的技术要点完全是胡说八道。
宗翰 15:30:44
现在有一些中国人也开始在大谈飞翔了。
宗翰 15:32:09
崇洋媚外。中国人胡宗翰说飞翔他们没往心里去,不当一回事。英国人说飞翔他们就顶礼膜拜,就跟在后面大谈飞翔。
宗翰 15:32:27
我这是不是出口转内销啊?
学生Y 15:32:32
呵呵
学生Y 15:32:54
那是一种影响力
宗翰 15:35:50
我早在2003年就发表文章说飞翔是华尔兹的核心,是精华中的精华,一切技术都围绕着隆重盛大地推出第二步也就是飞翔。之所以我极端强调第一步一定要滑行,就好比飞机起飞之前先要在跑道上滑行一样,滑行的目的是为了第二步飞翔。
我多年来的教学和示范是不是这样啊?
学生Y 15:43:01
是这样,每次我想到出第二步时就想到要尽量拉,展。
(完)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23
回复
(该留言是悄悄话)
发布者 清江月影 (http://yueying2011.blog.sohu.com/)
2010-04-20 09:02
宗翰回复:2010-04-20 14:28
要透彻理解和治本地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重温《胡宗翰舞蹈模型之二:动态张力叠加在预置的初始张力之上》(此文链接地址我已经放在封面右侧)。
在重温上文时,特别要理解晶体管电路要设置静态工作点,叫做Q点,也叫做设偏置,当电路工作的时候,动态信号叠加在静态工作点上。
电子放大电路例如音响电路如果设计不良(特别是静态工作点亦即Q点设置不合理)会在工作时发生失真现象。失真分为两类:非线性失真和截止失真。
模拟电路必须确保工作在晶体管特性的线性区域,才能够使输出信号和输入信号保持线性关系也就是比例关系。如果静态工作点亦即Q点设置不合理,当输入信号幅度较大时,会在输出信号中时而出现非线性部分,相应的声音听起来就是怪怪的了。
Q点设置不合理导致的失真之另一种情况是当输入信号较大时,其峰值部分不能产生输出响应。效果就是有一部分声音被截断听不见了。此为截止失真。
女士开胸腰需要注意两点。
第一点,开胸腰不能孤立去做,而必须寄生于拉线条立腰。在做好拉线条立腰的情况下,伴随着前面横膈膜的上升和后面的压背,会自然地出现一定程度的开胸腰。只要是这样出现的开胸腰,就是正常的,也是分寸适度的。换句话说,我们需要集中注意力来维持的并不是开胸腰,而是拉线条立腰,千万不可本末倒置。
第二点,较大程度的开胸腰一定不能出现于静态,而只应该出现于动态的过程中。我多次论述开胸腰的力学本质是胸腰(包括头颈)在人体运动过程中相对于中段和底盘运动的滞后。这种滞后是柔韧性的体现。
在理解上述原理的基础上,可以自己去思考我下面列举的一些不良现象产生的原因和治理方法。
一,在静态时拉线条和立腰不够而胸腰却打开较大。静态尚且如此,进入动态就更严重。我在金牛广场的学生中就有一位女士是如此。
二,在静态时拉线条和立腰是充分的,但是胸腰打开过大。静态时已经把变化的余地吃光或接近吃光,进入动态吃什么呢?
(接下文)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29
回复
三,进入动态时(尤其是第二步)不能自然地加大开胸腰的程度,在动态之后又不能减小开胸腰的程度。出现这些现象,可以是认识问题(思想问题),也可以是硬件问题(身体僵硬),还可以是软件问题(感觉问题)。
希望女士们记住你们的任何美好形象都要有两个前提:
一是作为你们自身来说,拉线条立腰和横向抱圆是一切形象的根本,当你感到顾不上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抛弃,拉线条立腰和横向抱圆不能抛弃,死也要死成拉线条立腰和横向抱圆的样子。需要强调横向抱圆的重要性不亚于纵向拉线条立腰,很多时候僵硬的原因就在于横向没有抱圆。
二是和男士共舞的时候,你们不可以自己主动出现什么美好形象,你们的任何美好形象都只能作为男士的附属物而出现。我的这首小诗是大有深意的,最好结合自己的舞蹈实践经常品味:
哥是川江长流水
妹是川江水上波
波恋流水水生韵
流水载波波有情
一江情韵走天涯
满目烟云铺路程
流到东海意未阑
海上明月照归人
相约年年花正好
江波处处总是春
至于你谈到的双左旋转出现的问题,除了我上面所说的种种之外,还有双左旋转本身的特殊性,那就是双左旋转这一套路的节奏很特殊。十一年来我在不同的老师和教学片那里看到过不同的节奏处理,除了几种明显不合理的之外,还有几种不同的节奏处理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都各有各的理由,也都可以实行的。但是我对双左旋转经过漫长岁月的反复研究,终于发现还是存在着一种最佳的节奏处理。我本来打算把双左旋转和跑马步(这两个套路有共性)包括它们的节奏处理写成专文发表,但是社会上不可避免存在的一些不识好歹的贱货往往让我感到寒心。
你们在双左旋转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先从女士开胸腰方面去检查,解决。如果在女士胸腰方面千真万确没有问题了,那么需要注意双左旋转的技术要点是拧腰胯,无论出脚和收脚都要以拧腰胯来带动,而且拧腰胯不能停,要一直拧着。由于这种动作比钟摆式摆荡需要更为坚挺的中段而又不可因此就僵硬,所以拉线条立腰和横向抱圆就更为重要。
需要强调横向抱圆的重要性不亚于纵向拉线条立腰,很多时候僵硬的原因就在于横向没有抱圆。
(完)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30
回复
学生G 14:44:36
感觉老师正在酝酿一篇力作
宗翰 14:45:08
彻底批判背叛了自己的马科斯!
学生G 14:45:23
呵呵
学生G 14:46:08
是他背叛自己,还是他的水平就那么高呢?
宗翰 14:47:22
他早年不是这样的。凯伦一句话泄露了天机,她说以前那种做法太累了。
学生G 14:47:54
老师关于打开女士胸腰的论述非常及时,切中要害。
学生G 14:48:55
有些男士就喜欢往那里一站,就让女士把胸腰打开到最大。
学生G 14:49:22
更为麻烦的是,竟然要求女士一直这样去跳舞。
学生G 14:50:12
没有动态,没有变化,没有情感,没有配合,那是什么?
宗翰 14:50:21
愚蠢之极!
学生G 14:50:39
太对了。
学生G 14:50:43
愚蠢
学生G 14:51:13
跳舞要想不累,只好去走舞了。
学生G 14:51:40
像亿万舞民一样。
宗翰 14:52:43
要注意“线条”和“曲线”这两个名词的异同。本来这两个词汇是同义词,从字面看不出什么区别,说线条或者说曲线似乎都是一个意思。但是要注意语言的使用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在起作用,我们以实践中的效果来看,就会发现有区别。
宗翰 14:58:04
线条是艺术语言,曲线是科学语言。
我们说线条,就自动包含了张力,包含了情感和变化。
我们说曲线,那就是纯粹客观的冷漠的,无张力无情感无变化的科技曲线。
学生G 14:59:16
有道理
宗翰 14:59:21
固然在一些艺术家的语言中,有时候也可能使用曲线的说法,但即使说曲线,在艺术家的概念中也是包含张力,包含了情感和变化的。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32
回复
(接上文)
学生G 14:59:35

学生G 15:00:13
曲线是相对于直线而言的,线条就不一样了。
学生G 15:00:44
包含的内涵就多了
学生G 15:03:10
在装修房子中,我注意到包门套边的那个木线条,真的好看极了。晃动起来柔韧极了,我都看呆了。
学生G 15:03:50
感觉我自己若能这样柔韧就好了
学生G 15:04:28
是水曲柳的
学生G 15:04:36
呵呵
宗翰 15:05:09
可是在科技的领域,在科技工作者的语言中,从来不会出现“线条”,而只有“曲线”。
因为在科技领域,并不存在什么线条,只有严格的规定得很死的曲线,而且从来没有什么抽象的一般性的曲线,而总是具体定义的螺旋线,或者双曲线,或者圆锥截线,或者渐开线,或者抛物线,或者圆弧线,等等,而一切曲线,并不存在什么张力概念。
张力概念仅仅出现于线条中。线条呀,张力呀,都是艺术领域的事情。不要以为“张力”这个名词似乎很科学,就以为线条张力是科学概念,错!是艺术概念。
学生G 15:06:22
一切概念在老师这里就界定得非常清晰。
宗翰 15:06:27
我这里提出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舞蹈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体,但需要明确科学是为艺术服务的,艺术是主人,科学是仆人。
学生G 15:07:56
最精湛的艺术,往往是最科学的。
学生G 15:09:01
科学和艺术的结合,在老师的文章中处处体现。
宗翰 15:09:06
是的,但是我们既要能够把二者结合起来,又要在必要的时候加以区别,分清主次。
学生G 15:10:04
正如老师说的那样,用科学去诠释艺术,当今只有老师一人。
(完)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33
回复
《也谈隐士——和某先生商榷》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18/201004/144651.html
作者:明镜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点击数:573  更新时间:2010-4-16
今天看到某某的一篇文章,讲的是隐士文化。我也来说几句。
我不引经据典,我问几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要隐?隐士隐的是什么?何所谓隐士?
我愚认为,盛产隐士的时代,一般都是纷乱的年代,隐士不是天生的,套用并稍改伟人的话,隐士的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早前一定是受过不公平待遇,或看透了人生和人间,所以选择了避世。某先生将老子、庄子都列为隐士是不妥的,老庄也根本没说过要做隐士。隐士的标准也不是什么有思想、有学问的人,隐遁于世外就是隐士,这从某种角度说小化了隐士的文化价值。
某先生在文中说:所谓“隐士”,首先是隐藏自己的人。而我愚认为,隐士隐的是“心”。如果说隐士隐的是“人身”的话,那么引用庄子《人间世》里面的一句话:无所逃于天地之间。天地就是一大熔炉,如果陶渊明在我面前,我倒是想问问他:陶先生,你往那里逃?陶渊明为什么可以找到桃花源?前提是老陶心中有桃花源,要不然心境没到那境界,即使到了桃花源也不识啊!看来,隐士隐的是一颗心,身体只是载体,只要心中有桃花源,那么处处是桃花源,还非得要找个鸟语花香人绝的地方啊!
(接下文)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40
回复
用隐士隐的是“心”的看法去看“大隐隐于朝”就通了。我们可能有一点搞错了,隐士是有修为的,他们不是不作为的,而是不乱作为。就像很多人说老子是消极的,其实错了。老子的“无为”思想也不是不作为,而是老子告诫我们要循道而为,不要有自己主观思想的乱作为。所以高明的禅师说:非我所为,乃是道力。还有庄子的“无我”也不是没有我,而是没有小我,没有妄我的意思。那么隐士呢?隐士绝对不是为了求一己清净而不管人间疾苦的,这样的人也根本称不上隐士,最多是个自了汉。古代就有一个得道禅师在乱世时隐居山林,他徒弟就呵责他说:人间这样疾苦,你还躲在这里求清净,你要真有本事,让你的智慧从你的胸间流出,给我造天造地。这就是真正的呵佛骂祖。由此看来,隐士的肩膀上同样挑着开民智、挽民生的重任,隐士应该是:无论身在那里,而心始终是超越的。超越什么呢?超越了人世间的所谓名利。
那为什么说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呢?这个是从隐的环境相对而言的。在无人的山野中,**很少,心境自然相对清净。这种安于现状,不与人争是不稀奇的,也不值得提倡。但如果在人声鼎沸、光怪陆离的城市中,你依然能有一颗平常心淡然处世,这就不是一般的境界了。可以上两种都不是高境界,最高境界是在充满危机的政朝中,在名利高度集中,危险又时时处处潜伏的官场中,如能超越名利又能做成很多大事,还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才是真正有大本事的大隐士。从文化上讲,隐士绝对不是隐而不仕,如果高境界的隐士都这样,那谁来担当现世?从个人选择来讲,当然可以选择隐而不仕。如果列出历史上谁是这样的人,那么我个人认为有名气的如:五代的冯道,宋代的王安石,元代的耶律楚材,明代的张居正。他们都是个人境界极高,但不图一己清净,为了天下苍生而甘于大隐朝中,并也都创下了伟大功绩。他们都做到了:担当生前事,不管身后评!
(接下文)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41
回复
禅诗有言:火中载莲终不坏,欲中行禅始见功。套用并稍改郭沫若前辈的一句话:欲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无人山野,说自己不好色不好利不好名,都不一定,只有真正在美色、名利遍地的地方,都能做到超越,这才是真正的英雄本色,这才是真正的隐士风采。
最后用五代冯道的一首诗作为结尾。
《偶作》
莫为危时便怅神,前程往往有期因。
终闻海岳归明主,未省乾坤陷吉人。
道德几时曾去世,舟车何处不通津。
但教方寸无诸恶,虎狼丛中也立身。
(完)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4-23 03:42
回复
“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我以前理解为后背引导肩引导把“表现为”忽略了所以老做不好,今天再看老师的博文“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一下豁然开朗了,谢谢老师,天天看老师的博文天天有收获千遍万遍也不厌。

发布者wuyebs(http://wuyebs.blog.sohu.com/)
2010-07-29 11:22
回复
wuyebs 在上文中提到:
“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我以前理解为后背引导肩引导把“表现为”忽略了所以老做不好,今天再看老师的博文“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一下豁然开朗了,谢谢老师,天天看老师的博文天天有收获千遍万遍也不厌。
之所以我说经典摩登舞是无底洞,我的意思主要不是指它的舞步型(套路)很多,学不完,而是指对于同一个舞步型(套路),气息张力线条等等身体的状态及其韵律性变化,身体的这些变化和脚下变化的关系,极为精细以至于微妙,是以毕生的苦练也不能穷尽的,在无止境的追求和挖掘的过程中,我们体验和享受到人生最高的幸福。遗憾的是大多数舞者仅仅是在理论上和口头上承认这一点,而在实践中却严重缺乏追求和挖掘的精神,总是浅尝辄止,容易满足,总是以为“已经会了”。我经常说经典舞蹈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好不好和好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可惜的是没人真正听进去我这些话。
之所以许多人总是不肯抱圆,总是扛扁担,根据我多年研究实践的自身体会和教学中对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的观察,对那些跳摩登舞的舞者的观察,我认定横向抱圆是难度最大的几个难点之一,我已经多次公开了我在这方面的知识产权,重点是以后背为应力源以肩关节为中心的三维应力场,亦即三个方向的挤压,才能够实现横向抱圆。而“头颈发令后背引导表现为肩引导”这一致命的核心技术也唯有在横向抱圆的前提下才能做到。可是,大多数人的心灵和肉体都是粗糙的,既不能理解,更不能实现这些极其精细和微妙的理论和技术。
这些极其精细和微妙的理论和技术,我们在大多数摩登舞的舞者那里是很难看见的因为那些人的绝大多数都是机器人,唯有在经典芭蕾中可以看见,而且大量地看见。我可以几天不看摩登舞,不能一天不看芭蕾。实际上,这些极其精细和微妙的理论和技术归根结底就是芭蕾中的肌肉呼吸。
经典摩登舞实际上是对一个人的人格的最深刻的开发和改造。如果这个人是先天优雅精细的,那么经典摩登舞是对这个人的人格的最深刻的开发,如果这个人是先天粗俗肤浅的,那么经典摩登舞是对这个人的人格的脱胎换骨的改造。
从你的简短的评论,你对“表现为”三个字的敏感和体会达到心细如发的程度,以至于由此得以理解和把握我的理论,并且在自己的实践中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由此看得出你应该是先天优雅精细的,对此我甚感欣慰,祝你继续进步。

发布者胡宗翰学派经典舞蹈(http://mydancer.blog.sohu.com/)
2010-07-31 16:21
回复
感谢老师的回复,我回会继续努力的。

发布者wuyebs(http://wuyebs.blog.sohu.com/)
2010-07-31 20:53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