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创时尚千股千评:子平流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偶看新闻 时间:2024/04/29 01:43:24
                           子平流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初探九宫派命理
                                  作者  黄大陆
    近几年,所谓“盲派命理”正在命学界渐渐走俏。这事儿还真有些令人奇怪,那些目不识丁的盲人命师,不是早就被很多亮子命师斥之为“没文化”、“水平低”、“不科学”、“难登大雅之堂”的“江湖命师”吗?为什么以前给任铁樵、徐乐吾等“平衡用神”论者猛吹法螺的好多亮子命师,现在转而替这些名不见经传的盲人命师大声吆喝呢?
    我想原因可能有两条:一是亮子大师们的不少追随者已然渐渐发现,“平衡用神”论命的法子实在不怎么灵光,即使是大师们的实际论命水平也常常不如某些一般的盲人命师,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便失去了对“平衡用神”论命法的信任,希望能找到一种更好的论命方法;二是有些“盲派命理”推销者,他们宣扬盲派命理一不讲旺衰,二不讲用神,三不讲格局,四不讲喜忌,仅凭八字之“象”就能铁口直断,并获得百断百灵、万无一失的理想效果。所以呢,早已被“平衡用神”整得晕头晕脑的大量追随者,现在一听说有了这种既特简单又特灵光的“盲派命理”,自然便像是溺海者看见了陆地似的恶赴了。
    是的,只要我们稍加考究,便会发现所谓“盲派命理”的论命方法,确实与现代流行命理书籍上的那种“平衡用神”论命法大不相同。像现代绝大多数命师那样在分析八字旺衰之后取出一个扶抑、调侯、通关的“平衡用神”或“调候用神”来论命的做法,在“盲派命理”书籍及相关资料中是找不着影子的。
    然而,倘若说“盲派命理”不讲旺衰、不讲用神、不讲格局喜忌,仅凭八字之“象”来论命,这就显得对“盲派命理”有些无知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只要一读“盲派命理”书籍及相关资料,诸如《命理精华》、《盲师断命秘诀集锦》、《盲派看命妙诀》、《盲派技法总集》、《中原盲派论命秘笈》、《北方盲派秘笈》、《民间江湖盲人断命秘诀》等,就很容易看到里面都充满了讲旺衰、讲用神和格局喜忌的内容。真的,这样的内容勿需笔者刻意拼凑,只要能读懂原文,谁都能随便找出一大堆来。
    再说呢,如果真有那种不讲旺衰,不讲用神格局的“盲派命理”,那么它来自哪里?创自何人呢?因为代表子平命理的书籍如《渊海子平》、《三命通会》、《神峰通考》和《子平真诠》等,那上面可都是既讲旺衰也讲用神格局的,而且讲用神格局的内容还占了所有书的大半篇幅呢。所以我们只能想,难道所谓“盲派命理”不属于子平命理吗?是的,有人说那种不讲旺衰、不讲用神格局的方法是“子平母法”,这等于承认那种方法的确不是子平他老人家的方法了。
    那么,这所谓的“子平母法”又是什么法呢?“母法”的本义,就是某种方法的前身。即如武当派拳法,就是脱胎于少林派拳法的一个新拳种,其“母法”就是少林派拳法。子平之法脱胎于什么方法呢?考诸命史,子平之法脱胎于李虚中之法。故《三命通会》云:“唐李虚中独以日干为主,却以年月时合看生克制化,旺相休囚,取立格局。此发前贤所未发,故今术家宗之。”从这段话里我们还可以看出,作为子平母法的李虚中之法也是讲“旺相休囚,取立格局”的,那么所谓不讲旺衰和格局的“子平母法”又在哪里呢?为什么在大量的古典命书上(包括子平代表作《渊海子平》)不见有只言片语的文字介绍呢?
    可见啊,那种不讲旺衰和格局的“子平母法”其实并不存在,纯属某些人想当然出来的东西。细看所谓“子平母法”的内容,不过是某些江湖算命者留下的一点零碎技法与经验之谈,其中不少内容就是子平论命细法的翻版,且相互矛盾之处甚多,并未形成它自己独立的系统理论与技法。因此它只能依附于子平之法而存在。与其说是“子平母法”,还不如说是“子平子法”更为贴切。因为子平论命也要讲五行、十神、干支与神煞等“象”,只是这种种“象”不是论命的主线条,而是论命的枝叶。子平论命的主线条是格局,而不是别的。
    笔者看过好几家所谓“盲派命理”的书籍或资料,虽然发现他们论命的主要方法基本上都属于子平一脉,但是其中多数都说理不明,论法不精,未能直达子平津要,不足以为命学范式。只有一家说理较明,论法较精,传承了子平最核心的论命技法。这一家就是孙有元先生(网名苍燃东泽)所介绍的“九宫派命理”。孙先生曾先后拜过孔寒礼、刘子剑、罗飞龙等盲人命师为师,深得九宫派真传,并获得了九宫派盲人命师口口相授的《十排歌》、《米禄十成》、《子平何知章》、《破命子》、《灯下树》、《玉屏风》等重要秘文。
    孙先生在其网站上发文,将那种宣称“不讲旺衰、不讲用神、不讲格局喜忌”的所谓“盲派命理”斥之为“假盲派”,并说盲人命师所传承的东西就是《渊海子平》、《三命通会》、《神峰通考》等命书上的东西,是既讲旺衰也讲用神格局的。即使是《十排歌》一类的盲师秘文,其中所说的命理也不过是子平命理的通俗歌诀而已。因此,在子平命理之外并不存在什么“盲派命理”。
    笔者非常赞同孙先生的观点。因为笔者所熟知的几位本地盲人命师,他们所学习的命理书籍也不外乎就是《渊海子平》、《神峰通考》、《月谈赋》等几本子平经典,这和盲人命师彭康明先生在其《命理精华》中所要求精读的书籍是一样的。可见,有些人之所以说“盲派命理”不讲旺衰、不讲用神格局,原因是他们还没有窥探到“盲派命理”的真实内核。他们只要读懂他们自己所介绍的盲派命理资料,就定能发现盲派命理是既讲旺衰也讲用神格局的。
    令人十分欣喜的是,读孙有元先生所公布的九宫派部分命理内容,笔者发现九宫派对子平命理的诠释,尤其是对一些子平重要概念的诠释,是相当到位、相当精辟的。在浩如烟海的子平书籍中,能像九宫派这样既明确又正确诠释子平命理的,实在是太少见啦!
    首先,在“用神”、“格局”等重要概念的定义上,其它子平经典如《渊海子平》、《三命通会》等,都是将用神与格局混在一块儿说的,看上去似乎只讲格局没怎么讲用神。这样的结果导致包括任铁樵、徐乐吾在内的大量学者均误认为用神与格局是两回事,并因此而错解了用神。盲人命师彭康明先生所著的《命理精华》,虽然像《金吊桶秘笈》等老命书一样只谈格局不谈用神,更不谈什么“平衡用神”,但是仍然没有说明用神与格局是咋回事。
    只有九宫派,它直泄子平秘奥,非常精准地诠释了用神的定义。其《八字原因论》云:“月令格局即用神”。这句话简单直接、准确无误地道出了用神的本义:用神就是月令成格之字。或者说,格局即用神!这就是说,现在许多大师们所说的什么“平衡用神”、“调候用神”、“扶抑用神”和“通关用神”等,全都不是子平所说的用神(参阅笔者博文《子平真诠本义》)。子平所说的用神,不是用来扶抑、调侯、通关和平衡八字五行的,而是用来构建格局的。孙有元先生在其《浅谈八字入门》一文里进一步解释说:“盲派所有真传,莫非子平所载,唯现传世之书多摘抄翻伪,令人不觉。师父传艺时给的说法是:格、局、象,其实说的就是八字的用神!”瞧,大家现在应该明白《渊海子平》等书为什么大讲格局而不怎么讲用神的原因了吧,因为讲格局就是在讲用神啊!“月令格局即用神”这句话,一语道破了子平用神的千古秘义,它犹如一道醒目的路标树立在了真、假子平的分道路口。因此,《八字原因论》说“用神用神说不得,只怕一语惊世人”啊!
    正因为用神就是格局,所以九宫派并不像“平衡用神”论那样轻视格局、乱整格局,更不像“假盲派”那样谎称不讲格局,九宫派是非常强调格局的重要性的。从其《八字原因论》中的几句歌诀,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格局不破真富贵,破了格局平凡辈”,“有格不伤是真神,得时得地上青云”,“有格不出是废人,读书万卷费精神”,“有格被伤最为嫌,伤格坏命苦少年”,“无格有局局是真,真局在命人上人”,“无格无局易出象,象顺象逆不寻常”等等。用孙有元先生的原话说,讲的都是“格、局、象”。虽然在《渊海子平》、《子平真诠》等子平经典中只有内格与外格之分,并未将格局分成为格、局、象,但二者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因为所谓“格”就是内格,所谓“局”和“象”就是外格。
    其次,在用神多寡善恶的问题上,除了《子平真诠》之外,《渊海子平》、《三命通会》等书则都点到即止,论述不详。九宫派虽然不及《子平真诠》论述精细,但说理之透彻远胜于一般命书。《八字原因论》在“月令格局即用神”这句话后接着指出:“多多少少分众寡,清清浊浊有原因……枭伤杀劫应锻造,千锤百炼始成金。财官印食原秀物,好栽好种好耕耘……”意即:用神有多有少,有清有浊,有善有恶。用神多则杂,宜去其多余;用神混则浊,宜清其混淆;枭伤杀劫是四个恶的用神,要予以制约性使用;财官印食是四个善的用神,要予以保护性使用。很显然,这样的论命方法与《子平真诠》和《渊海子平》是一脉相承的,而与所谓“平衡用神”论命法则是泾渭分明的。
    还有,在格局喜忌的分类上,九宫派也比一般的子平命书分得更为精细。在《渊海子平》、《三命通会》和《神峰通考》这几本子平经典中,格局中只有用神、忌神与喜神之分,相当简单。我们不能确定古人是否故意隐瞒了什么,但是可以肯定如此简单划分喜忌的结果是不太理想的。因为将八字只分成喜忌两大类的话,喜神就会是某一两种五行而不是某一个字,譬如格局喜木火,而代表木火的字就有甲乙寅卯丙丁巳午等多个,总不会伤了其中的任何一个字就都会导致命主受灾遭难吧?其中的哪个字不能伤,哪个字可以轻伤甚至重伤呢?这恐怕谁也说不清楚。所以,格局喜忌的划分有必要进行“责任到人”式的改革,将喜忌进一步细化。《子平真诠》实现了这种改革。它从喜神中剥离出来了一个“相神”,并将构成与维系格局的首要责任落实到了它的头上。伤害它就等于伤害格局,比伤害日元或用神或喜神为祸更大!而相神呢,常常又只是八字中的某一个字,而不会有几个字或几种五行,这样在推算吉凶时需要关注的目标就不再像以前那样宽泛而模糊了。与《子平真诠》相比,九宫派虽然没有“相神”一词,但它也从忌神与喜神之中分出了“仇神”和“败神”。《八字原因论》说:“月上推来一用神,喜忌仇败各有身。喜多不喜忌来助,忌多得喜富有门。仇是冤家斗不得,败是亲家有原因……”这里的仇神是生助忌神的,故曰“仇是冤家”。败神则是生助喜神的,故曰“败是亲家”。而喜神的功能呢,就有点像是相神了。如此细化喜忌神的做法,无疑会提高推断吉凶的精准度,使子平命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此外,在如何取用定格的问题上,九宫派也不含糊。当月令中有几个藏干时,有些人主张取月令中的“人元司事之神”为用定格,甚至还神神秘秘地说《渊海子平》、《三命通会》中的“人元司事之神”均不正确,盲人另有秘不外传的“人元司事之神”。但是,细读《子平真诠》、《渊海子平》等书,取格无不以月令透干者为先,并不拘泥于“人元司事之神”。九宫派呢,也是按月令透干者为先取用定格的。《八字原因论》指出:“用神用神说不明,月中得气透干生……若是月藏天不透,纵是吉格福不成”,“只因透出才得力,却怕埋藏空有根。”意即:在月令有几个藏干而取不定用神的情况下,就以月令透干者为用定格,因为透干则有力,不透干则虽然有根也无力。不透干者即使可以构成好格局,也难以发福。还说:“用神就是一点金,浪里淘来苦用心。万年千载淘不尽,只因沙水厚埋深。明珠出土格称羡,土里埋金少福音……运透犹如岐山鸟,年出好比晨鸡吟。时透得力喜神助,福源兴旺紫袍身……”意即:从月令藏干中选取用神,就如沙里淘金,透干者好比明珠出土,不透干者则似土里埋金,即使是好用神也被埋没了。不过,命局虽然不透用神,但只要大运透出,也如岐山之鸟,声鸣九皋,一样令人发福。若大运不透,仅见流年透出,则只能如晨鸡打啼,小有声气。最好呢,就是在时干透出用神成格,再得喜神之助,那就可以福源兴旺,紫袍荣身了。可见,九宫派这种取月令透干者为用定格的方法,才是跟子平命理合拍的正宗大法。
    论及官杀,《渊海子平》等经典均主张“有杀先论杀,无杀方论用”、“有官莫寻格局”的取用定格法则,可惜很多命师(包括有些“盲派命理”的追随者)却不知道这一点,取用定格不优先考虑八字中的官杀,死抠“人元司事之神”,导致取格不准,论命不精。九宫派呢,则将以官杀为先的取格法则视之为秘中之秘,严禁弟子们外泄。其《财官断秘诀》云:“凡看命,先看官杀。有杀先看杀,无杀才看官。有杀有官要去官,去官留杀把名显。有官有杀要去杀,去杀留官才得官。官杀混杂不好看,看尽官杀是神仙。神仙能把官杀断,断好官杀吃好饭……”其议论官杀之精,超过了《子平真诠》。怪不得一般人不知道取用定格要以官杀为先这个法则呢,因为这是人家靠它吃好饭的秘密武器啊!
    论及格局的成败高低,九宫派虽然没有《子平真诠》那样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但它从另一种角度,即十神的角度却阐述得十分精彩,胜过了一般的子平命书,甚至可以说与《子平真诠》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论伤官,九宫派就将伤官细分为生财伤官、荫后伤官、掌权伤官、戴印伤官、败禄伤官、克子伤官、破祖伤官、伤官伤官、劫财伤官、入墓伤官、落魄伤官、夺命伤官等十二种。并解释说,所谓“生财伤官”,就是财格遇比劫破格,得伤官透出化劫生财,使财格破而复成,主人因祸得福,发意外之财。所谓“荫后伤官”,就是食格遇枭破格,得伤官透出合其枭印,使食格破而复成,主人获意外之福,得死绝之利。食为子,枭夺子,伤官为女,以女解子之灾,故称“荫后伤官”。所谓“掌权伤官”,就是官格见杀破格,得伤官透出合掉七杀,使格破复成,主人多意外之贵。所谓“戴印伤官”,就是伤官格见官星破格,得印星透出制伤护官,使破格复成,主人多意外之誉,等等。这些话看似只是在说伤官,其实是在论述格局的成败和救应问题啊!学者如果真正整明白了九宫派所论的十神,那么也就间接地学到了如何看格局成败的子平技法。
    当然,九宫派命理在浑浊的江湖中流传了多年,不可能不沾染上一些非子平的东西,如什么“十二神将”之类的就是。其中有些东西是可以利用和丰富子平命理的,有些则是应该抛弃的。仅就此派所论述的主要命理而言,其概念明确,脉络清晰,议论独到,技法精详,并与《渊海子平》、《子平真诠》等经典命籍所载的理法相吻合,无疑是纯正的子平一脉。在当今这种到处都充斥着假烟、假酒、假货、假币、假证件、假广告、假信息、假子平、假盲派的年代里,九宫派命理堪称是一件被沉埋千年、刚刚被挖掘出土的稀世珍品,一颗价值连城的子平明珠。
分享 分享到新浪Qing

7

阅读(12738) 评论 (28) 收藏(25) 转载(37)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论命理之极限性与或然性后一篇:地理边学边聊3-9评论 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 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流星雨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 天地人和2009-03-04 23:48:53 [举报]

      老师又出佳作,可喜可贺!
    • 愈想愈无谓2009-03-05 00:22:19 [举报]

      呵呵 老师今天发了两篇文章 解渴了~
    • 解迷2009-03-05 00:28:10 [举报]

      初探九宫派命理初探得好啊!一者能为世人澄清了什么是格局、用神,什么是相神、忌神等等子平命理概念,探到了子平命理的精髓!二者也为世人解开了“盲派”的迷。我看啊,文章虽然表面上赞扬了所谓“九宫派”,而实际上拥有“九宫”之技的苍燃东泽先生看到此不知是笑还是哭呢!我愿黄先生能继续多多出些这样令人拍手称绝的好文章吧!
    • 北海一枭2009-03-05 01:14:41 [举报]

      又没抢到沙发。。。。。!~
    • 新浪网友2009-03-05 08:26:14 [举报]

      请黄大师帮解二八字:男命:丁亥、癸丑、癸酉、庚申     戊午、丙辰、乙卯、丁丑

      博主回复:2009-03-05 23:22:27

      丁亥造属于金水专旺格,以去掉丁火为佳。戊午造为财喜食生格,走金运欠佳。

    • 新浪网友2009-03-05 08:32:23 [举报]

      老师的文章确实写得好,本人也觉得很有道理
      但是 九宫派的传人 算命 的准确度一般  因为  我去找他算过一次

      博主回复:2009-03-05 23:10:10

      准确率不高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方法错误,有的是经验还不够,有的是偶尔失误,有的是八字不准,等等,不可轻易否定其方法。

    • 新浪网友2009-03-05 09:32:16 [举报]

             食神        比肩        日元       正印
      男:    庚          戊          戊         
              午          子          午         

      遁藏: 己劫财      癸正财      己劫财      庚食神
             丁正印                 丁正印      丙偏印
                                               戊比肩

      十神: 比肩   劫财   食神   伤官   偏财   正财   七杀   正官   偏印   正印   
      大运: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岁数: 1-6岁   7岁   17岁   27岁  37岁   47岁   57岁   67岁   77岁   87岁   
      交运: 1990   1997   2007  2017   2027   2037  2047   2057   2067  2077   

      请问黄老师此命是否为财喜食生格?

      博主回复:2009-03-05 23:02:13

      是。但食伤要从地支来才好。

    • 岭南客侠2009-03-05 11:00:38 [举报]

      谢谢黄老师的指点,拜读黄老师的新作,极是有味!精辟!力挺黄老师更多力作面世!
    • 新浪网友2009-03-05 12:15:07 [举报]

      看来八字还没完善,始终逃不出部分和整体的关系制约,格局法也仅是一角,胡锦淘是官,不代表他时时刻刻的工作操作过程,卫护格局成立的美运,真的就能解决是官和官的操做过程
    • 甲寅木2009-03-05 13:07:04 [举报]

      甲寅 辛未 己未 丙寅
      究竟是官格用印,还是印格喜官。有三个官星,是哪个入用啊。
      这种杂气格最难判断了。

      博主回复:2009-03-05 22:55:44

      月令透出的是丙火,就以丙火为用,以寅木为相,以财为喜,以辛金为忌。

    • 星火燎原2009-03-05 13:10:31 [举报]

      "九宫派命理堪称是一件被沉埋千年、刚刚被挖掘出土的稀世珍品,一颗价值连城的子平明珠。"
      确实如此。由于众多命理爱好者,或此或彼等等原因,不能真正读懂苍燃大师的九皋天籁之声;
      幸会黄师。经过真正子平践行者,有评有解细细诠释,才能真正聆听子平真法的黄钟大吕之音!
      作为普普通通的一名国粹爱好者,十分感谢您的每一篇佳作。
    • 新浪网友2009-04-29 11:44:55 [举报]

      黄老师,记得你以前说过:“月令与其它的字一合,不论合化不合化,均以合化所成之五行为用定格,这叫变格。”
      但您这个在《命理边学边聊》里的命例:
      古正:例5、梅兰芳命,生于1894年9月24日卯时,八字为:
      印   印   日   
      甲   甲   丁   
      午   戌   酉   
      16岁   26岁  36岁   46岁  56岁   66岁
      大运: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此命较为复杂,有三种格局需要逐一筛选。首先,有杀先论杀。逢杀看印,印星卯木被酉金冲克损坏,破了杀格。其次,伤官当令,有印星,似乎可以成立伤官佩印格。也是因为卯木印星已然受损,则构不成伤官佩印格啦。最后,只剩下食伤喜比格啦,伤官当令,有午火助身,虽然戌土化泄午火,使午火乏力,但午火上有甲木盖头,源源不断地生扶午火,这样午火便成了日主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了。因此,只有这食伤喜比格是可以成立的。


      午戌既然合火,为何还以伤官论命?

      博主回复:2009-04-29 23:57:39

      深秋火熄,不能合火。

    • 古藤老怪2009-04-29 12:04:15 [举报]

      黄老师:请教下面这个八字

           比肩    正官    日主    劫财     
      乾造:  己     甲     己     戊     (申酉空) 
           未     戌     卯     辰      
      十神:偏财  正财  食神  伤官  比肩  劫财  枭神  正印   
      大运:癸酉  壬申  辛未  庚午  己巳  戊辰  丁卯  丙寅   
         10岁  20岁  30岁  40岁  50岁  60岁  70岁  80岁

        是否应以化土格来算呢,喜行火土金运,忌水木?原局没有财来混局,格局较高?初运食伤泄过旺的化神,有利于求学,中年运为喜神之运,将利于事业、财官,但是财为忌,感情会多些波折?
      谢谢!

      博主回复:2009-04-29 23:51:24

      对,分析的比较好。财虽为忌,但八字不见,无妨。只是妻宫为忌,离婚者居多。

    • 新浪网友2009-04-29 16:54:15 [举报]

      向博主请教一个问题:
      摇钱六爻,占卦问股价未来数日涨跌,卦中逢兄弟爻动,如兄爻为寅,占时为癸卯日,后逢甲辰日,兄寅论旬空否?
      即占时不空之爻,后逢旬空日,不空之爻论空否?

      博主回复:2009-04-29 23:48:46

      论空。叫未来空。

    • 新浪网友2009-04-29 19:35:50 [举报]

      请教博主一个八字
      男命:甲子 丁卯 辛丑 乙未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为什么格?走什么用为好,谢谢

      博主回复:2009-04-29 23:47:38

      破了的杀格。走印运好。

    • 新浪网友2009-04-29 20:35:39 [举报]

        偏财    伤官    日主    七杀     
      乾造:  乙     壬     辛     丁     (辰巳空) 
           卯     午     丑     酉      

           乙偏财   丁七杀   癸食神   辛比肩   
                 己枭神   辛比肩         
                       己枭神 
      十神:比肩  劫财  枭神  正印  七杀  正官  偏财  正财   
      大运:辛巳  庚辰  己卯  戊寅  丁丑  丙子  乙亥  甲戌   
          6岁  16岁  26岁  36岁  46岁  56岁  66岁  76岁
      黄老师,此造是杀邀食制格吗?杀重伤浅,而且有偏才泄伤官之气,所以杀为用,食伤为相,比劫生起食伤为喜,枭印泄七杀也为喜,财泄食伤生官杀为忌。大运开步即为比劫枭印,46岁之前很顺利。46岁之后的七杀正官运就要小心了,我这样断对吗?请黄老师指点。

      博主回复:2009-04-29 23:46:15

      对啊,不错。

    • 小学生2009-04-29 20:53:44 [举报]

      黄老师,请教下!女:庚申 辛巳 庚子 己卯 大运庚辰 己卯 戊寅 丁丑 
      博主回复: 巳火官星被子水破了,逢木运救格,事业一般。丁运官星透出,与不解作合,会离婚。
      老师,4月火旺,子水怎能破巳火官星?影响不大吧!请讲解下,谢谢.

      博主回复:2009-04-29 23:44:54

      不要管旺不旺,官星一见食伤克就破格。

    • 新浪网友2009-04-29 20:55:31 [举报]

      黄老师,您在《命理边学边聊》里有个命例:
      又如某女命,八字为:
      官   印   日   
      乙   丁   戊   
      未   亥   寅   
      9岁  19岁   29岁  39岁  49岁
      大运: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寅亥合木,化财格为杀格。逢杀看印,月时有印化杀生身,本当可以富贵出众的。可惜大运欠佳,先是子水克火,后是庚辛金克乙木官星,再后又是壬水合丁火印星,这样一来,命主就不能飞黄腾达了。实际情况呢,命主相貌秀丽,前面读书一直都是名列前茅。17岁逢壬子年财星合克印星,高考以一分之差而落榜!后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任出纳、会计之职。印星代表母亲,故命主平生得到母亲的助力很大。

      疑问:
      1、此命看地支是杀印相生,看天干又是官印相生,按理透出成象,为何论杀印相生而不论官印相生?
      2、关于什么情况下才是官杀混杂,是否就以《神峰通考》上所述 “官杀相连只论杀” 等口诀为准?如黄老师另有见解,希望能看到专门论文。

      博主回复:2009-04-29 23:43:43

      说官印相生也没错,只是要注意这种“官”是可以克一克的。

    • 新浪网友2009-04-29 21:14:34 [举报]

                   正财    枭神    日主    比肩     
      坤造:  乙     戊     庚     庚     (辰巳空) 
           卯     子     子     辰      

           乙正财   癸伤官   癸伤官   戊枭神   
                             乙正财   
                             癸伤官 

      十神:正印  比肩  劫财  食神  伤官  偏财  正财  七杀   
      大运: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黄老师,此造是不是正财坏了伤官佩印格,只好取食伤生财格了,食伤为用,财为相,枭印比劫生助弱身为喜,官杀在生助枭印的时候为喜,在耗泄财星,食伤的时候为忌,身弱无根,所以格局低了,命局、大运均不见官杀,不利婚姻,我这样分析对吗?请黄老师指正。

      博主回复:2009-04-29 23:41:47

      没错,取伤官生财格或从儿格是对的。但不利官杀运。不见官星,财星遭刑,不利婚姻。

    • 古藤老怪2009-04-29 21:34:28 [举报]

       十神: 比肩   比肩   日元   偏印 
       男命: 丁亥   丁未   丁巳   乙巳 
       十神: 劫财  偏印  正印  七杀  正官  偏财  正财  食神  伤官   
       大运: 丙午  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  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   
       岁数: 05岁  15岁  25岁  35岁   45岁  55岁  65岁  75岁  85岁
      黄老师:
      上造,一是丁生未月为羊刃,亥中有壬水正官,二是亥未拱木而透出未中乙木,且亥中壬水与未中己土暗合,三是木火在局中气势相当。对此,我分不清应为什么格局了,是羊刃用官、印喜食伤、炎上还是木火两旺喜木火呢?此造在运中的喜忌如何?恳请赐教。

      谢谢!

      博主回复:2009-04-29 23:39:06

      官星被未土破了,取专旺格,喜木火。

    • 新浪网友2009-04-29 22:34:11 [举报]

      黄老师您好:

         偏财   劫财   日元   伤官 
      坤造:庚申   丁亥   丙戌   己亥  
         戊食神  甲偏印  辛正财  甲偏印   
         壬偏官  壬偏官  丁劫财  壬偏官   
         庚偏财       戊食神   

           比肩  正印  偏印  正官  偏官  正财  偏财  伤官   
      大运:丙戌  乙酉  甲申  癸未  壬午  辛巳  庚辰  己卯   
         01岁  11岁  21岁  31岁  41岁  51岁  61岁  71岁   
      始于:1981  1991  2001  2011  2021  2031  2041  2051   
      流年:辛酉  辛未  辛巳  辛卯  辛丑  辛亥  辛酉  辛未 

      此造应该是杀邀食制吧?申运是不是七杀太重,会影响事业运啊?
      谢谢!

      博主回复:2009-04-29 23:37:46

      不会。杀重的格局还高一点。

    • 新浪网友2009-04-29 22:41:10 [举报]

      乾造:丁卯 丙午 己亥 乙亥
      老师,此命是不是用印喜官格呢?但命中印多了,走癸卯、壬寅、辛丑运克合去多余的印星应该有清格的作用,在这三步大运是不是很好的大运呢?

      博主回复:2009-04-29 23:36:46

      地支印星并不多,癸卯壬寅运不错,辛丑运就不是很好了。

    • 新浪网友2009-04-29 23:01:23 [举报]

      乾造:壬午 壬子 庚辰 甲申
      黄老师,此造甲木无根,命局申子辰三合化水,天干又透水,有水旺木漂之势,那么这甲木还能不能发挥作用呢?走丙辰运时丙火被壬水克,不能从年柱切入命局,但申辰拱合,甲木生丙火,这丙火会不会从时柱切入命局呢?请黄老师指教!谢谢!

      博主回复:2009-04-29 23:34:55

      会从时柱切入命局。甲木有源,多少有一点作用。

    • 新浪网友2009-04-29 23:44:47 [举报]

      新浪网友:
      2009-04-29 23:01:23 乾造:壬午 壬子 庚辰 甲申
      黄老师,此造甲木无根,命局申子辰三合化水,天干又透水,有水旺木漂之势,那么这甲木还能不能发挥作用呢?走丙辰运时丙火被壬水克,不能从年柱切入命局,但申辰拱合,甲木生丙火,这丙火会不会从时柱切入命局呢?请黄老师指教!谢谢! 

      博主回复: 2009-04-29 23:34:55 
      会从时柱切入命局。甲木有源,多少有一点作用。


      谢谢黄老师回复!我还有个问题请您帮我指点迷津:丙火七杀会从时柱甲木切入命局,那么格局会不会变成壬水生甲木而生丙火,这壬水就难以制住丙火了啊,会不会破了伤官架杀格呢?

      博主回复:2009-04-30 23:45:17

      不会破格,只是杀轻了些。

    • 新浪网友2009-04-29 23:59:52 [举报]

      新浪网友:
      2009-04-29 22:41:10 乾造:丁卯 丙午 己亥 乙亥
      老师,此命是不是用印喜官格呢?但命中印多了,走癸卯、壬寅、辛丑运克合去多余的印星应该有清格的作用,在这三步大运是不是很好的大运呢? 

      博主回复: 2009-04-29 23:36:46 
      地支印星并不多,癸卯壬寅运不错,辛丑运就不是很好了。

      老师,走癸卯壬寅运是不是因为有寅卯官星生印所以才是好运?此两运能否得到富贵呢?是不是比较适合从政呢?

      博主回复:2009-04-30 00:01:10

      适合从政,有点贵气。

    • 新浪网友2009-04-30 07:54:29 [举报]

      新浪网友:
      2009-04-29 09:43:39 公历:1972年11月1日23时25分
                    七杀    偏财    日主    正财     
      乾造:  壬     庚     丙     庚     (辰巳空) 
           子     戌     申     子      

           癸正官   辛正财   庚偏财   癸七杀   
                 丁劫财   壬七杀         
                 戊食神   戊食神        
      大运: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2岁  12岁  22岁    32岁  42岁  52岁  62岁  72岁  

      黄老师,请问上面这个夜子时八字排的是什么格:
      月令透出偏财,应为财格,只是七杀透出,破了财格;
      再看月令本气为食神,似为食神制杀格,只是又见财星泄食,破格。
      自甲寅运后,又似乎成了杀印相生格,而且命主本人04年被提拔为企业中层。

      本命杀重财重,日主根弱,是不是喜比、印,忌财、杀?



      博主回复: 2009-04-30 00:04:24 
      假从杀格,喜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