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有夜市吗:命理边学边聊12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偶看新闻 时间:2024/04/30 10:52:40
                       命理边学边聊12                             黄大陆著[三]喜神和仇神的定义与作用 古正:我们在前面说到过喜神,但一直没有给它下定义。现在我们来看看这个连徐乐吾大师都还没有完全弄清楚的喜神,到底是个啥玩意。夏问:连他老夫子都没有弄清楚的问题,我就懒得动脑筋了,反正也是弄不懂的,请师师为主,依你说的为准吧。古正:《子平真诠》里是这样论述喜神的:“何为喜?命中所喜之神,我得而助之者是也。如官用印以制伤,而运助印;财生官而身轻,而运助身;印带财以为忌,而运劫财;食带杀以成格,身轻而逢印,杀重而运助食;伤官佩印,而运行官杀;阳刃用官,而运助财乡;月劫用财,而运行伤食,如此之类,皆美运也。”夏问:别再之乎者也啦,把瞌睡都招到眼皮上来了。就用白话文说吧!郝学:打起精神!要尊重人家的劳动,真不想学也没人逼你的。夏问:谁说不想学啦,你吗?郝学:哎呀,你打瞌睡算了,别跟我斗嘴。古正你把刚才那段话解说解说。古正:这段话,不是一般初学者所能读懂的。因为它牵涉到一些格局知识,所以我得多解释几句。我看这段话有以下四层意思:          1、喜神生助相神。“如官用印以制伤,而运助印”,意思是,正官格碰上了伤官忌神来破格,但命局有印星相神制住了伤官,保住了官格,如果大运遇到官杀来生助印星相神,这官杀就是喜神。“伤官佩印,而运行官杀”,这句话的意思也一样,就是伤官为用神,印星为相神,构成伤官佩印格,大运有官杀来生助印星相神,这官杀就是喜神。          2、喜神生助用神。如“食带杀以成格······杀重而运助食”,其意就是月令食神与七杀构成了食神制杀格,如果相神七杀太重,而用神食神偏轻,大运逢比劫生助食神,这比劫就是喜神。又如“阳刃用官而运助财乡;月劫用财而运行伤食”,意即阳刃格如果有官星做用神,格成阳刃用官,大运逢财星来生助官星用神,这财星就是喜神。阳刃格如果没有官星,但有财星来做用神时,大运逢食伤来生助财星用神,这食伤即是喜神。          3、喜神克制忌神。如“印带财以为忌,而运劫财”,这话是说,印格逢到财星忌神坏印破格时,若有比劫来制财护印,这比劫就是喜神。          4、喜神生助日主。如“财生官而身轻,而运助身”,意思就是财官有官星,但身轻无力担财官,大运逢印比助身时,这印比就是喜神。          将上述四点归纳起来,我们就可以给喜神下定义了。所谓喜神,就是生助用神、相神及日主,并能克制忌神之字。哦,不,这个定义还有破绽。因为用神和日主有时候并不需要再生助,所以应该这样说:喜神就是辅助相神并适时辅助用神与日主之字。郝学:这喜神有点像是一般命书所说的用神啦。夏问:大有区别哦!一般命书所说的用神,既不生助月令定格之字,又不生助相神,只是绕着日主打转转,不能和《子平真诠》所说的喜神相提并论的。郝学:嗯,看来你还没睡觉啊,真的听进去啦。二者的确不是一个概念,还是别混在一起的好。古正啊,你再说说仇神吧,命书上我还没见过仇神一词呢。古正:好的。命书上是还没有仇神一词,这仇神是我说的。我是这样想的,命学,无论是在其基本概念上还是在推断技法上,都存在着较大的模糊性,如果我们把八字十神只是简单的划分为用神与忌神这两大阵营,那么就会加大命学固有的模糊性,从而就会相应加大推命的难度,并降低推命的精准度。然而,事物要发展就得不断精细化,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无极到太极,太极到两仪,两仪到四象,四象到八卦,八卦到六十四卦等等,就是事物发展的模式。命学要发展,也得更加精细化,而不是更加简约化。郝学:是啊,越模糊的东西,就越难把握,越容易使脑筋粥样化。古代人读书只有文学、经史、诗词等几样东西,现代人则算术、代数、几何、物理、化学、外语等等,科目越来越多,越分越细,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命学也应该要搞得更精细一些才好啊。夏问:我顶啊。古正:相神与忌神是一对矛盾,相神要成格,忌神就要破格。喜神呢,是帮助相神的,但有谁帮助忌神呢,就是仇神了。因此啊,喜神与仇神又是一对矛盾。矛盾都是围绕着用神及日主来展开的。如图所示:                       夏问:嗯,你这样表述,使人一看就明白,没有故弄玄虚。古正:我喜欢坦诚,不能说的就表明不能说,能说的就要尽量说清楚。夏问:说得好!对我的味口。古正:仇神有三种作用:一是生助忌神;二是克制喜神;三是适时对日主不利。例如某男命,八字为:                                                                                                                    八字有一官一杀,逢杀看印,年柱有乙木印星,本可成杀印相生格,但因丑未一冲,丑中辛金暗损未中乙木,破格。这里面的杀为用神,印为相神,破格的辛金财星就是忌神,而生助辛金忌神的丑戌土即为仇神。命里乙木代表神经而受伤,预示命主会在神经方面出重大问题。12岁,流年为丙寅丁卯,相神乙木有根,命主未出大问题。3岁戊辰,辰戌丑未四土齐动,折木泄火,仇神嚣张无制,命主病患脑膜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神志不清,言语不明,十余年来,犹如活死人,岂不哀哉!夏问:你说的仇神,不是有的命书上所说的闲神吧?古正:此命八个字中有四个土,若说是闲神,命局能有一半的字闲着吗?郝学:对啊,这八字中的那些土算什么呢,既不是用神或喜神,也不是忌神或闲神,更不是成格的相神,看来你的仇神之说是能够站住脚的。夏问:那《子平真诠》中有闲神吗?古正:没有。我想啊,命局总共只有八个字,包含了那么多的内容和信息,每个字都应该是有其作用的,不会存在闲神。或许这就是《子平真诠》里没有闲神的理由吧。夏问:我们现在还不会算命,没有资格讨论仇神是否成立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先学习怎样取用定格吧?古正:有道理,就按你们的意思办。                        [四]取用定格的法则                            A 内格的取用法则 古正:命学先贤将5184万种命式,分成了两大类:          第一类是月令有用神,而日主又有能力支配此用神的命式,统称为正格或内格;          第二类是月令无用神,须要在月令之外另取用神的命式,以及命局某一行或两行太过旺强,其余五行难以立足的命式,统称为杂格或外格。夏问:正格都有哪些格呀?古正:一般命书将正格分为八格,即:正官格、偏官格、正财格、偏财格、正印格、偏印格、食神格、伤官格折八种,俗称“正八格”。但也有的命书在财格与印格上不分偏正,这样便只剩下六格了。六格结合相神与喜神,可以细分为二十四小格:                                1、正官格                    ①正官佩印格         ②用官喜财格                    ③弃官就食格         ④弃官存财格                                2、七杀格                    ①杀印相生格         ②财滋弱杀格                    ③杀邀食制格         ④以劫合杀格                                3、财格                    ①财旺生官格         ②财喜食生格                    ③用财喜印格         ④用财喜比格                                4、印格                    ①用印喜官格         ②用印喜食格                    ③用印喜比格         ④弃印就财格                                5、食神格                    ①食神生财格         ②食神制杀格                    ③用食喜比格         ④弃食就印格                                6、伤官格                    ①伤官佩印格         ②伤官生财格                    ③伤官喜官格         ④伤官弃官格夏问:你没搞错吧?真有这么多明堂?一般命书上可是没有见过哟。古正:在《子平真诠》里论及过这些格局,只是没有这样一五一十地罗列出来,并加以诠释。我现在把它整理出来,也算是为命学的发展出一点微薄之力吧。郝学:取用定格有什么总则吗?古正:取用定格有两条总则,是必须要牢牢记住的。          一是:“有官先论官,无官方论用”;“有官莫寻格局”;“格格推详,以杀为重”。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先不论何格,只看八字中又没有官杀,不管是在天干或是在地支,只要一见官杀,就得先看这官杀是否成格。若官杀成格,即以官杀格论命。在官杀不成格时,再弃官杀而论别的格局。          二是:“提纲有用提纲重”。意思就是,在八字中有两个以上官杀时,则当以月令的官杀为首选用神。倘若八字没有官杀,则看月令有无财、印、食、伤这四样东西,有则取之为用神,无则于别的干支另选用神。郝学:在月令取用神时,除了非取不可的官杀之外,在只有财、印、食伤这几样东西时,取谁不取谁,有什么具体规则吗?古正:在月令取用神时,有四条具体规则:          1、先取透干。即先看月令中的藏干透出何干,就取此透出之干为用神,透财则取财,透印则取印,透食伤则取食伤为用神;          2、多透则取旺强之干。即在月令藏干透出了二干或三干时,就先取月令的本气藏干为用神。若本气藏干不透,则取月令的中气藏干为用神。若本气、中气藏干均不透,则取月令的余气藏干为用神;          3、不透则取本气藏干。即在月令藏干均不透时,就取月令的本气藏干为用神;          4、变化则取所变之干。即月令因会合而改变了其原有的五行属性时,则随变化后的五行来取用定格。郝学:嗯,讲得非常清楚。我看比《子平真诠》讲得清楚多啦。夏问:当然啦,古人用毛笔写字,搞雕版印刷,哪有现在这么方便啊!老祖宗们惜墨如金,用辞简约,就是苦了我们这些后人啊,一读书就像是在猜哑谜,这心里还没有读得雪亮,头发却已经读得雪白了。郝学:行啦,别闲扯谈!我们还是静听古兄台细说官杀格吧。 分享 分享到新浪Qing

15

阅读(9262) 评论 (24) 收藏(16) 转载(54) 打印举报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命理边学边聊(11)后一篇:命理边学边聊(13)评论 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 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流星雨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 蓦回首2010-01-09 19:39:05 [举报]

      谢谢老师回复,有新收获!
    • 蓦回首2010-01-09 19:56:44 [举报]

      还有一女命:癸丑 丙辰 辛巳 戊子
      此命丙辛合水,地支子辰半三合水,也是化气格吗?是走金水运为好,走火官杀运为忌,对吗?
      又要烦老师费神了!

      博主回复:2010-01-10 23:26:56

      戊土透出,不能化水。走财运好。

    • 泰顶顽石2010-02-04 22:39:04 [举报]

      黄老师,你说杀格用神不怕刑冲,比如说己未  己巳  庚寅  庚辰   走癸亥运,亥冲巳就不怕,反而是寅亥合木克辰土而不忌吗?流年再走癸亥,岁运并临冲去巳火,杀格破了有大灾吗?巳中丙火被冲掉,剩下土金,是否去杀格而成伤官泄秀格呢?破一格而又成另一格,是喜还是忌呢?黄老师,这些你看似小儿科的问题把我头都搅晕了

      博主回复:2010-02-04 23:10:39

      主要是亥未拱木,暗克未土印星不佳。

    • 新浪网友2010-02-05 13:01:02 [举报]

       黄老师:你好
         男:   壬          壬          甲          乙 
                午          子          寅          
      此四柱午被子冲,四柱一片水木,应该是从旺的八字吧,大运癸丑、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  己未  大运是不是以丙辰运最坏(枭运夺食,地支水库又现出,)乙卯前都是好运,应该是文凭事业有所建树。丙辰运后丁巳运为伤官配印,戊午运财透出破一印,有清格之喜,但命局印星太旺,午又被子冲,恐是无力。再往后也没分析的必要了。
      祝吾师大陆先生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财源广进!

      博主回复:2010-02-05 22:20:31

      走木运印星轻了,格局不高,只能算是较好之运,。丙辰运后一般。

    • 纯情2862010-04-02 20:04:26 [举报]

      请问黄大师,我的命格是以劫合杀吗?格局如何?
                  枭神    劫财    日主    七杀     
      乾造:  甲     丁     丙     壬     (寅卯空) 
           子     丑     午     辰      

           癸正官   癸正官   丁劫财   戊食神   
                 辛正财   己伤官   乙正印   
                 己伤官         癸正官   
      旺衰:  胎     养     帝旺    冠带    
      纳音:  [海中金]  [涧下水]  [天河水]  [长流水]  

      神煞: 
      [年干]  太极贵人  天乙贵人  太极贵人  金舆    
      [年支]              灾煞    华盖    
      [日干]  福星贵人  国印贵人  羊刃          
       
      旺衰:长生  沐浴  冠带  临官  帝旺  衰   病   死   
      纳音[城头土][城头土][白腊金][白腊金][杨柳木][杨柳木][泉中水][泉中水]
      十神:食神  伤官  偏财  正财  七杀  正官  枭神  正印   
      大运: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10岁  20岁  30岁  40岁  50岁  60岁  70岁  80岁  

      博主回复:2010-04-02 22:55:24

      不是,是食伤制杀。格局一般。

    • 新浪网友2011-02-09 00:22:18 [举报]

      黄老师,我是后学。您文章最后所说月令取用神四原则是指月支为比劫的情况之下吧?郝学的最后一问我就没看懂,才,印,食伤,月支碰上谁就以谁为用,为何有取谁不取谁之说?是否是指月支为比劫的情况下?烦请老师解惑。

      博主回复:2011-02-09 15:47:34

      月支为比劫时,一般叫月令没有用神,须要在月令之外另取用神。

    • 新浪网友2011-02-09 21:33:12 [举报]

      谢谢黄老师。这两天学习又有新体会,写出来请老师指正。
      四柱定格局步骤1、先看天干有无官,杀二字,若有,据此定格局。2、看月支藏干有无透出,若有,据此定格局,若透干不止一行,择强定局。3、月支不透干,则官杀印食伤碰上哪一神,那一神即为用为格。大致这样您说对吗?

      博主回复:2011-02-10 16:51:17

      应该是要看月令与官杀,在官杀与月令成格时,先取成格。在于月令不成格,但官杀能单独成格时也以官杀格论。月令不透干时,也要先看官杀,再看月令本气或主气定格。

    • 新浪网友2011-02-10 00:17:45 [举报]

       黄老师,不好意思,我自己就发现提问中的错误了,比如第一应为先看四柱八个字中有无官杀二字,而不是只看天干...... 。我在工作之余自学命理近一年,学的是扶抑理论。春节期间偶见十一老师的文章,又遵嘱看您的博文当下决定“去扶抑,留格局”。我暂不提问题了,先将您的全部文章看个十遍再说。我资质偏愚,自己起名:二百四。以后会多多麻烦老师的。顺问老师何处可以买到正版的“子平真诠”一类格局派理论书籍?
    • 二百四2011-02-10 09:21:26 [举报]

      黄老师,昨晚给您的留言总传不上去,我想可能是匿名的缘故,于是就匆忙注册了一个博客。我上面提的问题第一步应为看四柱八个字中有无官杀二字,而不是仅看天干.......。我在工作之余学习命理扶抑理论近一年,春节期间偶见十一先生的文章,又遵嘱读您的博文,当下决定“去扶抑,留格局”。我暂不给您提问题了,先将您的文章读十遍再说。您这些文章汇集成册了吗?我想买来细读。

      博主回复:2011-02-10 17:05:16

      我还没有汇集成册,你自己弄吧。

    • 极度衰弱2011-02-14 16:05:03 [举报]


      十神:偏印      正官     日元      偏印
      男命:戊辰      丁巳     庚申      戊子 (子丑空)
      庚生巳月,取月令七杀为用,是杀印相生格,还是正官佩印格?喜神、忌神又是什么?
    • sherry2011-02-23 13:12:52 [举报]


      谢谢老师上面的回复.另外还想请教如下两造各应该取什么格局:
      十神: 食神        偏印        日元        正财
      坤造:  乙          辛          癸          
          丑          巳          亥          辰(子丑空) 

      遁藏: 癸比肩      庚正印      壬劫财      乙食神
             辛偏印      丙正财      甲伤官      戊正官
             己七杀      戊正官                  癸比肩


      十神: 正官        偏印        日元        正财
      乾造:  壬          乙          丁          
          辰          巳          丑          戌(申酉空) 

      遁藏: 乙偏印      庚正财      癸七杀      辛偏财
             戊伤官      丙劫财      辛偏财      丁比肩
             癸七杀      戊伤官      己食神      戊伤官

      博主回复:2011-02-24 00:09:32

      1造为印赖杀生格;2造为财喜食生格。

    • 硕果博客2011-06-03 15:52:07 [举报]


      黄老师您在百忙中辛苦了.我也觉得格局的重要性,但单靠认准是什么格局还是无法批命的!您的回答和古籍一样很笼统没有具体,因为什么格局行运都可以这样说!比如:正官格,官轻当然是喜行旺地了.但如果正官格旺了又带财,走旺地是吉还是凶呢?比如我举个例子:                        
                                         财    官        
                                         癸   甲 己  癸                                          
                                          丑  寅  亥  酉                                                           上面八字官旺财更旺,还喜行癸丑壬子运是吉还是凶  ?喜走官旺的流年吗?                                   

      博主回复:2011-06-03 22:41:38

      不懂就不要乱批驳,最好是搞懂了再说。

    • 硕果博客2011-06-03 23:59:11 [举报]


      我不是乱批驳,如果我懂了还会问吗?我学了很久也学不懂,也许是我太着急了!我是说您给回答过于模糊了,没能够解决我心中的疑问!           财         官                     
                       癸 丑     甲寅     己亥     癸酉
            上面的八字官旺财更旺,喜行癸丑壬子运吗?是吉还是凶?喜行官旺的流年吗,您都没有正面回答我!    

      博主回复:2011-06-04 22:15:29

      要跟你回答清除,恐怕得写一本书才行,因为你基础知识还很欠缺,即如此命逢官看印,印都没有,谈什么喜行财运呢?

    • 故人爱2011-06-04 21:44:00 [举报]


      财格不是最忌讳七杀盗财气嘛,怎么还财兹弱杀格,要您这么说的话是人就有格,不就没有什么成格者非富即贵之说了吗?

      博主回复:2011-06-04 23:06:46

      呵呵,财资七杀可不是财格哦。

    • 硕果博客2011-06-05 15:17:55 [举报]


                                           财     官                财 
                                           癸丑 甲寅   己亥 癸酉                            
       为什么逢官看印呢?正官格带财官旺了才喜印,并不是官弱了也要用印泄,官弱了印泄官更弱是忌印的!逢官看印是有条件的,难道老师看格局也不用分强弱吗?譬如上面例子:官旺了带4财财更旺了是喜印泄的.如果官弱了要用财生旺官星反而是忌印的.

      博主回复:2011-06-05 22:52:24

      逢官看印,这是取格规则,与旺衰关系不大。

    • 硕果博客2011-06-07 11:41:17 [举报]

      哦!原来如此。但我还是有两点不是很明白:为啥财官格还要逢官看印呢?难道财官格不是也已经具备了符合正官格局的条件了吗?除非命局里带有伤官要制,或者是印官格。还有,是不是财官格不管官星衰旺如何都喜行印运吗?

      博主回复:2011-06-07 23:08:08

      官无印化,就是克日元的,就是管制。

    • 硕果博客2011-06-07 23:17:49 [举报]

      晚好!行运的时候,那么正官格的官星不管他是衰是旺,一般都喜行印运咯?

      博主回复:2011-06-07 23:38:24

      印不在多,只要能化官,而官要财生。

    • 硕果博客2011-06-08 11:52:39 [举报]

      何时用化?何时用生?正官格的八字是一定,关键难点还是取运问题才能断出吉凶?什么运为喜为忌?难道就没有一些规则?要不要根据官星旺弱为喜为忌取运?

      博主回复:2011-06-08 23:07:26

      细细想想古人“逢官看印”这句话的意思吧。

    • 硕果博客2011-06-08 23:45:09 [举报]


      也许是命理太复杂了,也许我的悟性不高。子平真诠用印制伤护官,所以才逢官看印;但神峰通考却说财官旺用印化旺护身!依据是雕枯旺弱。我真不知道正官格在没有伤官的情况,官星弱还喜不喜行一个印运,讲不讲旺弱?

      博主回复:2011-06-09 22:40:04

      无论旺衰,逢官看印。

    • 硕果博客2011-06-12 16:07:36 [举报]


      黄老师您好:老师于博文解释了很多《子平真诠》书上的东西供后学学习辛苦了;但有的理解难度确实很大!书上行运喜忌篇其中如此说:食神带杀,而运行财为忌。七杀食制而运逢枭为败;哪么如此如果按此说法:杀轻食重行运可逢财生旺杀否?食重又可以逢印裁减一点否?望赐教。

      博主回复:2011-06-15 00:51:13

      要看从何位置去生杀、去减食,组合才是最重要的。

    • 学易2011-10-28 14:30:29 [举报]


      你好,本人一直自学八字,原来是扶抑,现在是平衡用神,今年看到您写的论刑冲会合解法一文,用到平衡用神上也非常有用,之后才有兴趣看您写的其它理论。格局理论看起来简单但用在实际上又觉得很别扭,偏财    正印    日主    枭神     
      乾造:  丙     辛     壬     庚     (申酉空) 
           辰     丑     午     戌  
      如此命正官中辛金透出,被火制了,是印格还是正官佩印格 ?后走丙午 丁未        大运制运印星,难道又成用官喜财格?
      还有本人也姓黄,湖北汉川人,与老师您也许有些渊源呢,呵呵!下面是我儿子的,若用从格推我觉得格局挺高的,用格局难道是财生杀格?我想给他留个有用的名字,但有人说用金,有人说用火,而现在的名字用的是水,实在是让我觉得晕,有缘的话请您定夺一下喜忌吧!拜谢!!!
           食神    偏财    日主    七杀     
      乾造:  丁     己     乙     辛     (戌亥空) 
           亥     酉     丑     巳 

      博主回复:2011-11-02 16:38:36

      你儿子是杀印格,由于大运南行,格局就不高了。起名字与八字五行没有关系。

    • 回忆2011-10-28 19:40:34 [举报]

      黄老师,甲子,丙寅,戊寅,己未,六岁起运,生于八四年正月十三,请问这八字能否有事业,是否破了格,

      博主回复:2011-11-02 16:41:40

      没有破格,只是要走火运才好。

    • 学易2011-11-08 13:45:13 [举报]


      谢谢老师的回复!!既然相信命运,相信风水,为什么就不能相信名字呢?不管有没有用,用总比不用好啊!!呵呵。。要不然我不知道学算命有何用!!真的是误乐?!    
      丁     己     乙     辛                    亥     酉     丑     巳大运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我觉得这是个杀印格带从杀格的八字,见土制印就从杀,所以丁未甲辰我不认为凶,癸卯运,卯冲旺了杀,卯败,癸冲丁引起地支已亥冲,火败,剩下水土金,卯合亥坏了印,杀印格就不成立了,已火没了,七杀无制除非能从杀否则应凶。名字用土金也许好些吧。。

      博主回复:2011-11-08 14:43:33

      请看我的博文“漫谈以名补命”。

    • 易洺阳2011-12-06 17:07:35 [举报]


      黄大师:您好!
      财枭 日主 官
      乾造:己癸乙庚
      地支:未酉未辰
      己丁乙辛己丁乙戊乙癸
       
      大运:壬申辛未庚午己巳戊辰丁卯
      年龄:6周岁 16周岁26周岁36周岁46周岁56周岁
      公元:1985年1995年2005年2015年2025年2035年
       
      运:辛未,年:丁丑,丑未冲动,当兵;
      运:辛未,年:庚辰,调动好的单位部队;
      运:辛未,年:癸未,妻宫临,结婚;
      运:庚午,年:己丑,提职;
      运:庚午,年:庚寅,调到一实惠的岗位;
      运:庚午,年:辛卯,实际是陪朋友出去玩,与别人起纷爭,惹来官司,最后是妻子拿100万才把事情摆平; 请教黄大师:是不是酉金不能受冲?
        

       

      博主回复:2011-12-06 23:19:45

      能不能冲,要看格局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