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机械工程师招聘网: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一)(共30则)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偶看新闻 时间:2024/05/01 07:11:02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一)(共30则)(2007-06-03 06:53:03) 标签:军事 粟裕 无冕元帅 秘闻 历史真相 文化 分类:人物采访:有关粟裕  

      

          张雄文(右一)和粟裕长子粟戎生将军(右三)合影

 

        

                                 和周克玉上将合影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一)

 

                                      张雄文

 

   2007年5月前后,我有幸拜会了诸多粟裕大将的知情者,他们都有粟总善良的一面,待我十分友好。当我向他们打听书本以外的粟裕大将事迹时,他们或谨慎,或爽快,到底叫我知道了许多外人无法了解的事情。现整理出来发布,以防备遗忘。由于大家可以理解的原因(若是脏水桶林彪干的,多好!),我不能一一标明出处,只能以字母代替,并请大家记住李商隐的诗:“武皇内传分明在,莫谓人间总不知。”

 

           一

 

  A老说: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前,国防部与总参之间的矛盾早被反映到毛泽东那里。粟裕出席中共八届二中全会期间,向毛泽东请求谈工作意见。毛未答应,只交代陈毅了解情况。陈毅先于5月12日找彭德怀、黄克诚两人,8天后的5月21日才找粟裕。期间,毛泽东、邓小平、彭德怀、陈毅、聂荣臻等人参加的一个小型会议上,毛泽东叫大家谈谈对粟裕的看法。全场默然。半晌,毛泽东只得点名陈毅:“你跟他在一起时间最久,你说说!”陈毅面无表情地回答:“只一个字,阴!”然后再无别话,全场震惊。这个评价给毛、彭、邓、聂印象极深。几天后的军委扩大会议,毛泽东总说要加温;彭德怀、邓小平、聂荣臻、陈毅、黄克诚等人于5月26日、28日以及6月4日在中南海怀仁堂批判粟裕,为军委扩大会议定调子;粟裕解释自己曾经谦让陈毅当华野司令,陈毅不做声,彭德怀冲口而出:“这正说明你阴!”聂荣臻说:“作为总参谋长来讲,有了个人主义,就是大盗,大盗盗国!”1948年豫东战役时,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的中原野战军司令部不同意打(可见《粟裕年谱》),在毛泽东支持下取得了胜利,此时,其中一人(邓小平?)说:“只有大野心家、阴谋家才如此贪功,打豫东战役那样的大仗!”军委扩大会议上,彭要求公开讨论粟裕“阴”的问题,陈毅做了专题发言,彭大加赞赏:“陈毅同志的发言对我们有很大教育意义,对我们反个人主义有很大作用!” 8月,毛泽东继续受影响,称粟裕为军队的“坏人”。

    此后数十年,邓防备粟裕的“阴”,尽管粟裕1975年示好,总不给他平反,也不重用。不止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弃之一边,中顾委成立,还让粟的部下许世友做副主任,粟却为常委。

 

            二

 

  B老说:陈粟两家1958年后再无来往。《粟裕传》传记组采访楚青,问:“1958年后,陈老总到您家里来过吗?”楚青摇摇头,说:“人家是领导,怎么会到我家里来?”

 

            三

 

  C老说:1972年陈毅去世后,粟裕主动参加追悼会。陈毅夫人张茜没工作,处境也不好,粟裕将她安排在军事科学院工作并时常照顾,一直到1975年去世。陈毅次子陈小鲁正关在监狱,罪名是“现行反革命”。粟裕设法将其领出,安排在军事科学院工作。张茜去世后,粟裕干脆将小鲁接到家里,包吃包住。以后还做主,将孤儿的他招为上门女婿。为此,小鲁与大哥昊苏关系很不好。

  类似以德报怨的还有抚养刘锡荣。刘锡荣父亲刘英,浙南游击战时期准备杀掉粟裕。两人互相防备,各带人马分开后,粟裕才知道身边一部下为刘英的暗探,奉命可随时干掉他。刘1942年牺牲后,此人成为粟裕手下将领,又成长为高级干部,但粟裕待之如初,从无穿小鞋之事。后来,《粟裕传》传记组到家采访此人,了解刘英派他盯紧粟裕一事。此人几个小时默默独坐,既不肯定也不否定,始终不发一言,任凭传记组人员来去,因不能证实,《粟裕传》只得屏弃这一细节。刘英之子刘锡荣被粟裕派人从要饭路上找回,收为养子,精心培养,成长为中纪委副书记。

 

             四、

 

    E老、F老、G老(两个)、I老说:1948年10月23日,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签发淮海战役作战预备命令,此后敌情、友情都发生变化。陈毅、邓小平率中原野战军一部(四个纵队)靠近了战场。粟裕考虑如何将这一部分力量加进来,打大歼灭战。因豫东战役期间,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都反对打这样的大仗,粟裕只得电请毛泽东令中野阻住胡链兵团等部,结果中野未能阻住,使第三阶段功败垂成。此时,粟裕想出一个将中野力量加进来的法子:10月31日致电中央,请陈邓统一指挥。

  几十年后,因原中野司令部人员透露出来,粟裕身边工作人员和老部下都知道了当年中野司令部发生的一幕:接到毛泽东转粟裕请陈邓统一指挥的命令,两个四川人用家乡话骂骂咧咧。邓骂:“他妈的,总贪多贪大!我这么点兵力,又没重武器,打个鸟!搞不好是第二个皖南事变!给中央发电,他(按:指粟裕)有本事,叫他自己指挥!”陈也骂脏话。电报员一听,为难道:“怎么发呢?”邓脑子一转,抢白说:“这还不好办?就说:本作战我们当负责指挥,唯因通讯工具太弱,故请军委对粟谭方面多直接指挥。”这份巧妙的电报于11月2日发出。而实际上,此时陈邓司令部与军委、与刘伯承司令部以及华野司令部一直电报来往,畅通无阻。

  整个淮海战役期间,陈邓向中央发电或跟华野粟裕通报情况,只自称中野而非总前委(可见原始电报),即有万一失利,以推卸责任的意思。

  渡江战役时,战局已十分明朗,可以稳操胜券了,陈邓便开始堂而皇之自称“总前委”起来。

 

           五、

 

  J老说:1948年11月,中野包围黄维,见华野歼灭黄百韬兵团似乎容易,陈邓便向中央发电并通报粟裕,保证:三天内解决黄维!粟裕不同意,悄悄作好防备,以应付万一。结果个把星期打不下来。眼见中野多年的老骨干牺牲很多,刘伯承建议:可惜了,先停止攻击,我们请粟裕同志派些部队来吧。邓是中野前委书记,有最后决定权,为“三天解决黄维”的军令状在中央面前出洋相赌气,坚决不同意,气忿忿地说:就是中野打光了,也要打!这句话后来被转移到别处,成为邓坚决执行毛泽东指示的证明。

    讲述此事的前辈告诉我:“邓1938年后才当129师政委,部队是刘伯承一手建起来的,他怎么不心疼?彭德怀有句话,崽卖爷田不心疼。用来说邓,也合适啊!”后来部队实在顶不住了,才不得不报中央,请粟裕派兵前来支援。最后,粟裕主动又派了一次,共到了5个纵队,才解决黄维。

                       (共30则,明天继续)

 

重要链接,请点击:

 粟裕大将军佚事(一) 

又见朱楹将军金凤:刘伯承1949年说“粟裕是我军最优秀的将领!”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密闻(三)陈毅不会打仗?一封给中共中央的密电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二)

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一)

 

张雄文: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密闻(四) (2007-07-05 20:49:29)

张雄文:与军事科学院有关的两件往事 (2007-07-03 23:56:18)萧锋日记(一):粟裕所部65师活捉张辉瓒 (2007-07-16 23:41:42)张雄文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六) (2007-07-14 22:27:18)刘祥顺:粟裕堪称语言大师 (2007-07-14 08:07:33)

 

张雄文回忆与粟裕大将军夫人楚青的交往 (2007-07-22 00:33:34)萧锋日记(二):粟裕首肯“猫耳洞”的发明 (2007-07-21 10:10:55)石征先采访李银桥记录 (2007-07-19 23:03:00)吴法宪:彭德怀的作法是欠妥当的 (2007-07-19 12:24:11)鞠开:为什么毛泽东说粟裕立了第一功 (2007-07-18 19:49:44)

  

军史专家对《共和国大将粟裕》电视资料片的意见 (2007-08-05 17:05:46)《共和国大将粟裕》第一集(2)视频 (2007-08-05 00:33:11)《共和国大将粟裕》第一集(1)视频 (2007-08-03 19:28:05)还原真实历史:手持望远镜者原来不是陈毅(2007-08-03 17:39:17) 石征先:我与粟裕六十年不解之缘(节选) (2007-08-02 16:29:50)大型文献纪录片《共和国大将粟裕》编导、撰稿、制片人石征先传略 (2007-08-02 15:32:46)我的心愿:明年出版一部真实的《淮海战役》 (2007-07-31 07:06:59)管美英回忆粟裕大将往事 (2007-07-29 19:13:58) 粟裕兵法要点 (2007-07-12 01:30:50)构建粟裕学的几点战略思考(征求意见稿) (2007-07-11 01:28:44)张雄文: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五 (2007-07-11 00:17:53) 趣看军史:毛主席说“淮海战役就是他指挥的” (2007-07-10 01:22:54)张雄文:粟裕几个身边工作人员和老部下印象记(三) (2007-07-08 21:30:54)分享到新浪微博 阅读(46002) 评论 (117)收藏(1)打印举报 前一篇:10集文献片<共和国大将粟裕>部分镜头(二)后一篇:将来可入正史的粟裕秘闻(二)

新浪广告共享计划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点击查看详情      新浪开奖汽车手机马上领取 [发评论]
  • 董淑娥2007-06-03 07:30:09

    欣赏你的人物特写!
    此作被“文学作家圈”归入“精华博文”的“文学广角”区
    多回顾圈子,多交流
    —————————————————————————————
  • 历史2007-06-03 08:44:29

    斯为信史,触目惊心
  • 新浪网友2007-06-03 10:15:30

    看得很过瘾
  • 山抹微云2007-06-03 10:17:21

    这段现在难入正史的资料,相信总有会大白于天下的一天!那时,雄文功不可没!
  • 笑看风云2007-06-03 10:24:34

    看了这个文章,不知大家的心情怎样,总之,我的心情很沉痛,有四个短语表达如下:"好人难做"、“做事得罪人”、“功高震主”、“木秀于林”,幸好历史是公正的,后人会做出客观事实的评价的,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不是当权者能任意改变的,司马迁和汉武帝的故事就很好的说明这个道理啊
  • 天涯2007-06-03 10:39:07

    随着一些历史事件的解密,我逐渐对原来定位很高的人有了一个很客观的看法,一些在我心目中包括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完人,其实也不是那么回事啊,老邓、老周都不是完人啊,粟总越来越被大家所认可,胖帅真的很自私,至少在我心目中,林总(彪)都比他强很多,抛开林总的个人品德不说,但他至少军事才华也为大家公认,对人民解放事业立了大功的,可是胖帅呢,除了会写两首司,就善于搞政治斗争了,当然在文革期间也说了两句为民请命的话,此外,还有什么什么呢?
  • 沧海一粟2007-06-03 10:49:38

    其实,粟总的悲剧在邓、陈等人身上,也是在淮海战役结下的梁子,随着粟总的战功越大,这个梁子结的越深,而且粟总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战役胜利,斗胆直呈,造成一些人的嫉妒,毛也是听了谗言,所以粟长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联系到现在社会,一些人什么都不做,就是万金油,而且把别人的成果放到自己头上,见风使舵,左右逢源,领导也喜欢,而真正埋头干事的人却吃不开,不知道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大部分人也麻木了,没有正义了,鲁迅先生说的那些国情到现在还没有改变啊
  • 山抹微云2007-06-03 11:31:32

    看了雄文这几天给大家提供的大量祥实、珍贵、鲜为人知的信息,令人激动、兴奋、感概!同时也引发人们更深的思考:实事求是、宏扬正气,恢复历史本来面目,任重而道远呀!
    (网管可真严呀!我另一跟帖给删了)
  • 山抹微云2007-06-03 12:26:28

    过去凭一些有限的资料分析和猜测的结果,在雄文的不懈努力下,各种孤证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历史真象已大白于天下。有关方面不承认也阻挠不了客观事实的存在。
  • 新浪网友2007-06-03 12:44:23

    好像很真实,愈加敬佩粟总了
  • 枪与玫瑰2007-06-03 13:33:35

    操他大爷的!
  • 新浪网友2007-06-03 19:08:55

    震憾!看到总设计师的言行,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现在的社会风气差,贪污腐败盛行。
    粟总真乃完人也。
  • 山抹微云2007-06-03 20:14:29

    [匿名] 新浪网友 

    2007-06-03 19:08:55 
    震憾!看到总设计师的言行,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现在的社会风气差,贪污腐败盛行。
    粟总真乃完人也。 
     

    ————————
    这句话总结的太好了!为利是图者大行其道,全因“不管黑猫、白猫”
  • 新浪网友2007-06-03 20:21:19

    每个人一生中难免犯些错误,心胸宽广的智者都会及时地纠正,而,心胸狭窄的人不但不会及时纠正还会选择一错再错下去.
  • 大好河山2007-06-03 20:53:18

    自从林彪“折戟沉沙”之后,

    最有资格代表解放军的只能是粟裕了。





  • 大好河山2007-06-03 20:59:07

    期待下文啊



  • 老牛2007-06-03 21:39:04

    好文!!真正解渴。让我解开了许多心中之迷啊。只不知那些冠冕堂皇的领袖们做了多少不能见人的勾当,害得粟总致死都不能安心呢。中国历史从来就是吃人和被吃者的历史,从字缝里看全是“吃人”二字!!感谢雄文老弟!
  • 期待2007-06-03 21:40:08

    雄文兄,赶快出下文吧
  • 新浪网友2007-06-04 00:24:15



    为老张鼓掌!!!
  • 天目2007-06-04 08:42:38

    俺记得刘英生前还写过告状信吧。

    二野的高级将领大多数对286的确没感情。

  • 新浪网友2007-06-04 12:20:31

    看过一片文章讲,跟陈某人合作的都倒霉了, 项英,饶漱石,粟裕,只有他一贯正确,就成了三年游击战,新四军代表. 讲的还是很有道理的.
  • fs77112007-06-04 20:50:14

    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在粟裕身上得到了最完整的体现。
  • 新浪网友2007-06-04 22:01:45

    粟总身上有很多谜,研究他真的很有意思
  • 张雄文2007-06-04 23:51:29

    军盟有个温相,最恨我揭开陈粟关系,还写了恶心的歌颂这种假想关系的文章到处发.要是他能来看看真相就好了.
  • 张雄文2007-06-04 23:52:19

    其实第一点,<粟裕年谱>已披露绝大部分了.
  • 居庸关22962007-06-05 02:41:43

    秘文不密 期待下文
  • 新浪网友2007-06-05 06:43:43

    出书啊/
  • 新浪网友2007-06-05 09:45:33

    新浪网友 

    2007-06-05 06:43:43 
    出书啊/ 
     
    -------
    如果是林彪干的,早出书了,可不是啊!!
  • realygreat1682007-06-05 17:56:39

    网事已矣,好多事情的真相可能已经无法揭开,最怕的是故意掩盖事情的真相.
  • 张雄文2007-06-05 21:55:09

    realygreat168 

     
    2007-06-05 17:56:39 
    网事已矣,好多事情的真相可能已经无法揭开,最怕的是故意掩盖事情的真相. 
     
    ---------

    老人们有很多故事,可有人不让写,幸好还可以讲.
  • 张雄文2007-06-05 21:58:56

    几十年后,因原中野司令部人员透露出来,粟裕身边工作人员和老部下都知道了当年中野司令部发生的一幕:接到毛泽东转粟裕请陈邓统一指挥的命令,两个四川人用家乡话骂骂咧咧。邓骂:“他妈的,总贪多贪大!我这么点兵力,又没重武器,打个鸟!搞不好是第二个皖南事变!给中央发电,他(按:指粟裕)有本事,叫他自己指挥!”陈也骂脏话。电报员一听,为难道:“怎么发呢?”邓脑子一转,抢白说:“这还不好办?就说:本作战我们当负责指挥,唯因通讯工具太弱,故请军委对粟谭方面多直接指挥。”这份巧妙的电报于11月2日发出。而实际上,此时陈邓司令部与军委、与刘伯承司令部以及华野司令部一直电报来往,畅通无阻。
    ----------
    好几个前辈都讲到这个故事啊,只是说不能出卖原陈邓司令部的那个参谋.我们手里还有讲述时的滠像.
  • 新浪网友2007-06-09 18:46:05

    真正懂军事和历史的,没有不崇敬粟裕的!

    其实,那些个挂名元帅,没见过打过什么漂亮仗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指挥过什么战役。

    哎,中国的事就是这样子,无话可说
  • 新浪网友2007-06-09 18:53:04

    感谢雄文先生为我们大家揭开历史的真相,

    公道自在人心!

    当权者妄想抹杀事实真相,只会遭致历史的唾弃!
  • 漫天风沙2007-06-17 21:14:38

    看到很多人因为过去的事情否定了邓公的作为,这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即使只算第三次复出后的事,他的地位也是他人难以逾越的了。虽然他说了一些错话办了一些错事,功劳也是有的,不能抹杀。其实他就是看不开,他真的不是打仗的料,没必要非得贴金,他的政治经济才能足以让他扬名立万了。英雄气短阿。
  • 漫天风沙2007-06-17 21:17:54

    请教张兄几个问题,就你所知的回答就行了,毕竟你了解的比我多,而且我也没打算要一个非常准确的评价,就是想听听你的看法:

    1,毛泽东的军事才能真的那么强吗?远在粟林彭刘之上?是不是有些功劳被硬安到了他身上?

    2,邓公到底有没有军事才能啊?


  • 漫天风沙2007-06-17 21:36:41

    粟帅是一个悲剧人物,保持着坚定的信仰和信念,从不动摇,结果。。。他不了解那些信仰也得和中国现实结合,要知道人还是起着关键作用。

    他相信组织,但是他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相信组织呢?组织犯了错误怎么办呢?他参加革命很久了,经历了那么多,也该看到了组织犯的一堆错误了。任何时候都得审时度势,毕竟有国情在那里摆着,多好的理论不还是由人来实行吗?如果他在长征时红四方面军的队伍里,如果他赶上了延安肃反,如果他在那样的运动力遭遇了不幸,又有谁还记得他呢?肃反还活卖过自己人呢。当然,干革命本来就是抛家舍业的,顾及不了那么多。

    他就是一个中国的汉尼拔,不懂政治,结果结局和汉尼拔一样悲惨。他没必要让第二个司令,要知道职位在现实世界里很重要,对安身立命影响深远;他不该让那个元帅,他是当之无愧的,没有他,元帅军衔根本没有价值。如果他是元帅,早就得到平反了。元帅的待遇和大将相比如同天上地下。
  • 漫天风沙2007-06-17 21:37:08

    他一生的原则就是“战战兢兢做人,认认真真打仗”——这是从网上的文章里看到的,他就是太专注于军事了,没有花时间到政治上,稍微花点时间,凭借他的才能,完全有一番更大的作为。再说,即使想远离政治哪能做得到呢?

    我们都是俗人,自然会这么想。可是我们还是要看到,粟帅通过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是一个光照千秋的人物,是一个顶天立地无愧于心的人物,这就是伟大的人格,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别人的看法后人的评价他已经不是很在乎了。他就是要做正确的事情,做一个正直的人。这就是他的信念。我辈后人惟有景仰践行。


    “汉尼拔啊,汉尼拔,你懂得如何取得胜利,却不懂得如何利用胜利。”

     Hannibal knew how to gain victory, but not how to use it Maharbal 
  • 漫天风沙2007-06-18 00:19:15

    气忿忿地说:就是中野打光了,也要打!这句话后来被转移到别处,成为邓坚决执行毛泽东指示的证明。
    *************
    这就表明了老邓不是打仗的料,惟上惟心,盲目追求战功,毫不怜惜士兵。而且,也显示了他对毛泽东的盲从。
    为什么要坚决执行毛泽东的指示,而不是党中央的指示?
    在毛泽东所犯错误过程中,邓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一味强调毛的领导忘记中央。
    而且他气度欠大,也解释了为什么粟裕逝世后才被平反刘伯承逝世后的悼词中才被平反。
    他是一个卓越的领导人,但有些嫉妒心理和报复心理。这很难解释,因为他也是为国为民鞠躬尽瘁。
  • 漫天风沙2007-06-18 00:23:15

    渡江战役时,战局已十分明朗,可以稳操胜券了,陈邓便开始堂而皇之自称“总前委”起来。
    ***************
    这么做就太不地道了。
    真难想象老邓那么骂人,感觉像是市井之人。当然传说也可能有误差,毕竟大家容易往坏处说。
  • 漫天风沙2007-06-18 00:39:54

    坦白的说,除了政变,林总的那些泼脏水的事好多人都干过,难道就他一个人在干坏事吗?所以,对于林总的评价不太公正,好多事情都往他一个人身上推不符合事实。
  • 漫天风沙2007-06-18 00:41:56

    毛泽东、邓小平、彭德怀、陈毅、聂荣臻等人参加的一个小型会议上,
    **********
    怎么全是粟裕的冤家呢?天妒英才。
  • 漫天风沙2007-06-18 00:43:23

    陈毅面无表情地回答:“只一个字,阴!”
    ********
    老陈这么说完全是在假公济私打击报复
  • 漫天风沙2007-06-18 00:46:37

    说:“只有大野心家、阴谋家才如此贪功,打豫东战役那样的大仗!”
    ****************8
    仅仅因为嫉妒说这些话有些太重了,很可能之前粟邓之间就有一些过节。
  • 漫天风沙2007-06-18 00:47:56

    陈毅面无表情地回答:“只一个字,阴!”

    *********
    这么说表明陈完全是个小人。
  • 漫天风沙2007-06-18 00:49:39

    越战用了许世友就说明邓不懂用兵。
  • 张雄文2007-06-18 00:50:34

    漫天风沙 

     
    2007-06-18 00:47:56 
    陈毅面无表情地回答:“只一个字,阴!”

    *********
    这么说表明陈完全是个小人。 
     
    -------

    刚读王跃文小说,“阴”原来是“伪善阴险”的意思。陈毅可能认为粟裕让司令却没留住,是伪善。
  • 张雄文2007-06-18 00:52:43

    漫天风沙 

     
    2007-06-18 00:23:15 
    渡江战役时,战局已十分明朗,可以稳操胜券了,陈邓便开始堂而皇之自称“总前委”起来。
    ***************
    这么做就太不地道了。
    真难想象老邓那么骂人,感觉像是市井之人。当然传说也可能有误差,毕竟大家容易往坏处说。 
     
    --------

    当时司令部的参谋亲口所讲。
  • 张雄文2007-06-18 01:13:39

    漫天风沙 

     
    2007-06-17 21:17:54 
    请教张兄几个问题,就你所知的回答就行了,毕竟你了解的比我多,而且我也没打算要一个非常准确的评价,就是想听听你的看法:

    1,毛泽东的军事才能真的那么强吗?远在粟林彭刘之上?是不是有些功劳被硬安到了他身上?

    2,邓公到底有没有军事才能啊?
     
     
    ------
    邓几乎没有,红军时期空降红七军,看看搞完了,溜到上海去了,张云逸将残余部队带到井冈山。以后根本没打仗,在地方。抗战时期突然升值,从瑞金县委书记到129师政委,一般由刘打游击。解放战争也是刘唱主角。毛因此1973年评价邓:协助刘伯承打仗有功劳、

    毛战略上还算雄才大略的,但粟裕改变他的几个战略方针,两人高下可见。
  • 新浪网友2007-06-19 15:12:53

    陈毅和粟裕两家的关系一直很近,孩子们经常在一个院子里面玩,加上陈小鲁和粟惠宁的二哥粟寒生又同在北京四中念过书,是校友,因而他对粟家的感情就更不一般。

     

     陈小鲁说:“记得是在1963年6月吧,两家对这个事情就有过说法,这是我母亲回忆起来的。当时两家在一起吃饭,我不在,惠宁在,不过她去的时候正餐已经结束,开始吃水果了。父亲同我的岳父讲:‘你的女儿不错,以后到我们家里来吧。’我岳父就笑了。我岳母楚青说:‘那好,把你们家小鲁给我们吧,给我做女婿好了。’大家都笑了。后来,关系确定以后,我母亲还对我说:‘这次你真的要去给你楚青阿姨做女婿了。”

  • 新浪网友2007-06-19 15:15:07

    有时候说话还是负责点比较好。
    我家里有两代人都是抗战时粟总麾下老兵
  • 1
  • 2
  • 3
  •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