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湾区珠海市航展:论刑冲合会解法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偶看新闻 时间:2024/04/28 16:00:24

                                       刑冲合会解法

                                             作者  黄大陆

    八字有刑冲,多以不吉论,命书有“夜夜忧愁,命带三刑六害”之说,特别是官印食等格,逢刑冲则破格,轻则困厄,重则害命。但是三合六合能解刑冲吗?刑冲也能解三合六合吗?查阅《渊海子平》、《神峰通考》、《三命通汇》这几本子平经典,均不见有专题论述,甚至连“会合能解刑冲”这一类的明确话也没给一句。在一些盲派书籍与资料中,如铁僧的《金吊桶秘笈》、彭康明的《命理精华》、灵光子的《盲派秘法总汇》,以及九宫派的有关资料中,也都没有论及这个问题。充栋命书,唯《子平真诠》一书对此有专文论述,且明言:“支中刑冲,俱非美事,而三会六合,可以解之。”并介绍了会合解刑冲、刑冲解会合、刑冲解刑冲的具体法则。幸甚至哉!倘若没有这本书,我们后学者恐怕至今还深陷在刑冲会合那些斩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之中,纠缠不清,一塌糊涂。然而,有人疑虑,单单只有这《子平真诠》里介绍的刑冲会合解法是子平所传的真东西吗?是可以采信的吗?

    首先,从理论上说,会合能解刑冲的说法是有道理的。我们知道,八字预测法源自八卦预测法,而八卦预测法的纲领性论文《黄金策》中就有“贪生贪合,刑冲克害皆忘”的说法,表明生合能解刑冲。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也屡见不鲜,譬如我国古代跟少数民族打仗,皇帝就老喜欢用“和亲”政策,嫁个妹子给人家,把敌国变成亲家,这就是因合而解刑冲的现象。人情世故如此,命理也当如此。

    其次,在子平经典中我们虽然找不到会合能解刑冲的明确规定,但是在论及一些外格时,却不难找到这样的相关论述。如《渊海子平》论“飞天禄马格”时说道:“假令六癸日以亥冲巳,若四柱中有寅字,则亥不能冲巳矣,岁君大运亦忌。”意即以亥冲巳,若有寅字合亥,则亥便不能冲巳,岁运逢寅字也能起到这种作用。论“倒冲格”时也说:“以丙日为主,用午字冲子中癸水……若四柱中有未字,则午不能去冲矣。”此即因午未合而解子午之冲也。

    还有,子平在论及岁运时也肯定了这个问题,如《三命通汇·论太岁》云:“日犯岁君,如甲日克戊年为偏财……其凶决不能免。若五行有救,四柱有情……如大运并四柱有一癸字与戊相合为有情。经云:壬以癸妹配戊,凶为吉兆。” 意即甲木日元与太岁戊土战克,若八字或大运有癸字,则戊癸合而解甲戊之战克,此即贪合忘克也。

    可见,子平是有一套刑冲会合解法的,只是他的传人没有在《渊海子平》中作专题介绍而已(可能是保密吧)。好在《子平真诠》的作者披肝露胆,将此秘法直泄无余,使我们后人在分析格局成败高低以及判断命运岁之五行生克制化时,有了更精细、更规范的法则。

    那么,在具体分析八字时,是否只要一见有三合六合就能化解刑冲呢?也不是。《子平真诠》里说了如下三个条件:

    一是合冲刑之字须论数量。相刑相冲的干支要一对一或一对三,而不能一对二。譬如一子只冲一午或三午,而不冲二午;一寅也只能冲一申或三申,而不冲一申;一卯只刑一子或三子,而不刑二子等等,这与《五言独步》中“二子不冲午,二寅不冲申”的意思是一致的。引申开来,两巳不合一酉,两酉不合一巳,两亥不合一卯,两卯不合一亥等,也都是顺理成章的了。相合的干支,也须一对一,而不能一对二或一对三,若是二合一或三合一就会出现争合不合的现象。譬如甲午日元生于午年子月,二午不冲一子,不坏印格,但若时支或大运逢未,或逢寅逢戌,那么,日支之午就会与未寅戌六合或三合,如此便只剩下年月一午一子相冲了。又如乙卯日元,月庚申,时庚辰,两庚争合一个乙木,其他如两丙一辛、两壬一丁等,均属争合,但这种合也不是绝对不合,沈氏认为其“……到底终有合意,但情不专耳。”

    二是合冲之字须论力量。合冲之字有强弱之分,力量有大小之别。一般情况下,旺强之字易解衰弱之合冲,衰弱之字难解旺强之合冲。正如势力大的人善于劝架解围一样。合也有三合六合之不同,三合之力(包括半三合)大于六合,若八字中既有六合又有三合,则当以三合为先为主。即六合之字若同时参与三合,便不论其六合。譬如子年午月,子水冲提,若日支为丑,则子丑合能解子午冲,但如果时支为酉的话,则以酉丑三合为主,不再论子丑合,那么,子午就仍然相冲。这是力大者为先,力小者为后的法则。以此理推之,如戌月未日午时,是午戌合火还是午未合土呢?应该是合土,因为九月火熄,土之力远胜于火之力。再如甲己之合,土之力占绝对优势时则甲己合土,叫正化;木之力占绝对优势时则甲己合木,叫反化。此外,就是合冲位置的远近也影响合冲力的大小。一般情况下,位置相近者合冲力相对较大;位置远隔者合冲力相对较小。沈孝瞻说:“何谓合而不合?盖有所间隔也。如甲与己合,而甲己中有庚间隔之,则甲不能越克我之庚而合己;以乙间隔之,则己岂能越克我之乙以合甲?此制于势也,合而不敢合也。又如隔位太远,如甲在年干,己在时干,如人地北天南,不能相合一般,然与有所制而不敢合者,亦有差别,欲合而不能也。其为祸福得十之二三而已。”这表明,相合相冲之字因间隔距离加大就会相应减少其合冲之力,制于势则不敢合,制于距离则难合。

    三是合冲之字须论次序。论八字以年月为先,日时为后;论命运以命局为先,岁运为后;论五行生克以合冲为先,刑克为后。沈氏在其“论生克先后分吉凶”一章里说:“月令用神,配以四柱,固有每字之生克,以分吉凶,然有同此生克,而先后之间,遂分吉凶者,尤谈命之奥也。如正官格,同是财伤并透,而先后有殊,假如甲用酉官,丁先戊后,则以财解伤,即不能贵,后运必有结局,若戊先而丁在时,则为官遇财生,而后因伤破,即使上运稍顺,终无结局,子嗣亦难矣……七杀格,同是财食并透,而先后大殊,如己生卯月,癸先辛后,则为财以助用,而后杀用食制,不失大贵;若辛先而癸在时,则杀逢食制,而财以夺食党杀,非特不贵,后运萧索,兼难永寿矣。”在论及天干之合时,沈氏解释道:“甲用己财,己与别位之甲作合,而财非其财。如年己月甲,年上之财被月合去,而日主之甲已无份。年甲月己,月上之财被年合去,而日主甲己不与。”这里显示出:年月之甲,优先于日主之甲合去了己土财星。可见,论合冲要分先后,要讲次序,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论命规则。

在以刑冲解刑冲时,八个字不是冲就是刑,倘若不论先后次序,那就无法理清了。且看沈氏的思路:“如丙生子月,卯以刑子,而支又逢酉,则卯与酉冲,而不刑月令之子。甲生酉月,卯以冲之,而时逢子位,则卯与子刑,而月令官星冲之无力,虽于别宫刑冲之位,六亲不无刑克,而月令官星犹在,其格不破……”这里解刑冲之字都居于时柱,是年月先有刑冲,而后时柱有解救也。

    明白了会合刑冲解法的套路之后,我们再来几个八字实例,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明朝尚书朱国祚命,生于1559年农历8月25日丑时,命式:己未  癸酉  甲子  乙丑。地支有丑未冲、酉丑合、子丑合、子未害、子酉破这五种生克形式并存。怎么论呢?如果我们先论子未害、子丑合,那么此命就失去了子水印星,从而破了杀印格,命主也就毫无贵气可言了。但这与事实不符。如果我们按《子平真诠》的“刑冲会合解法”论,先论酉丑三合,因酉和丑均参与了合局,根据合能解刑冲破害以及大合解小合等法则,则丑未不再冲,子未不再害,子酉不再破,子丑不再合,天干上的己土也因甲己合而不坏癸印,格局就成了标准的杀印格。辛运癸未年,杀星透干得印化,故命主三元及第,大魁天下。未运两未不冲一丑、不害一子,命主仕途通达,由修撰而进阶至谕德。30岁转入庚金七杀运后,杀印相生,层楼更上,官至礼部侍郎。35岁入午运,虽然午未合土,化忌为喜是好事,但39岁逢戊戌流年,天干戊癸合,地支午戌合而冲克子水,坏了格局,就不是好事了。是年命主引疾回乡,幸好金水旺而午火弱,子水多少还有一点化杀之力,所以命主没有坐牢杀头之祸。40岁运换己巳,一甲不合两己,己土就会克坏癸水印星,50岁后的戊运呢,更是直接合克癸水,格局一直得不到恢复,故而命主连续20年委屈乡间,不得起用,身体还常常病病歪歪的。直到60岁入丁卯运,流年赶上庚申,再来个杀印相生,命格又恢复如初,命主才出任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64岁流年癸亥,亥卯未三合比劫克伤未土财星,且卯酉冲破了酉丑合,如此则子丑合坏印星,加之印又到了卯木之死地,破了格局,伤了相神,命主再次引疾回乡。次年病逝。

    明朝御史包节命,生于1506年农历7月16日子时,命式:丙寅  丙申  癸巳  壬子。地支有寅巳申三刑、申子合、巳申合、寅申冲,如果冲坏或刑坏月令用神申金,就会破格,命主就会一事无成。但按“刑冲会合解法”论,申子合则解了寅申冲以及寅巳申三刑,月干上的丙火有壬癸水克制,申金就不受损害,印赖官生格也就成立了。等将来岁运逢官杀来生印时,命主定有一番作为。格局成立,命带三刑是吉兆。命书云:“君子不刑定不发,若居仕路多腾达,小人到此必为灾,必然也被官鞭挞。”咋知道是君子还是小人呢?从命格的成败上区分,成格者是君子,带刑则多掌兵刑之权;破格者是小人,带刑则多犯官非恶疾。当然,君子走到破格运时也就降格为小人了。此命申子合,有印星化劫的破格信号,申在月为先,子居时为后,预示中晚年走子运时,便会黄粱梦醒,一切成空。命主于戊戌运26岁壬辰年杀来生印时中进士,翔步天衢。庚运38岁甲辰年官升御史,43岁进入子运,46岁又逢壬子年,申子合,终于将申金合化为水,大破格局,是年命主被坐罪流放,母亲和弟弟相继死亡,接着自己也抑郁而终。

    女艺人朱洁命,生于1968年农历9月29日寅时,命式:戊申  癸亥  癸巳  甲寅。地支有寅申冲、巳亥冲,寅巳申三刑,只因寅亥合、巳申合,便解了刑冲。甲木去官就食而吐秀。故命主貌美有才气,自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主演过《长大成人》、《大上海屋檐下》等几部影视剧,表现不俗,大有前途。孰知大运一入申,两申不合一巳,或者说一巳合一申,还有一申便直接刑克寅木用神,枭神夺食,破了格局,命主染上了吸毒恶习,旋因吸食过量而夭折芳年。

    女命甲,生于1976年农历1月15日巳时,命式:丙辰  庚寅  丙申  癸巳。寅木印星当令,上有庚金盖头克,下有申金贴身冲克,好在有庚金有丙火牵制,申金与辰土合,还有巳火合制申金,寅木用神得救,印赖官生格成立。戊子运,戊癸合去官星,只因有印星寅木在,故命主没有停止学业。子运申子辰三合官杀生印,命主还上了两年中专。20岁丙子年,申子合,化申金忌神为相神,命主成婚。但是,夫宫申金为忌,岂有如意郎君?自25岁辛巳年起,丙辛合,丙火不再制约庚金,庚金就以申金为根直克其坐下的寅木用神了。其夫开始吸毒,于壬午癸未年(壬癸水克丙火,释放庚金)几次入戒毒所。28岁甲申年,申金冲克寅木,其夫被判刑,命主在绝望中走上了离婚之路。

    女命乙,生于1963年农历2月2日巳时,命式:癸卯  甲寅  己亥  己巳。甲木官星高透,日时支巳亥冲,若巳火被冲坏,财星坏印,无印化官杀而破格,那么命主就会因感情之事招致大灾。命局有亥卯合,可解巳亥之冲,只怕大运再来巳、亥、酉等字,就会打破亥卯合。丁巳运,又见巳字,引发巳亥之冲,命主于乙亥年官杀混杂时,感情出轨,打算与丈夫“和平解放”,各奔前程。次年丙子正式离婚。但既然大运与日支夫宫巳亥冲,代表丈夫的卯木也好,寅木也好,便都无法进入夫宫。故第二个候补丈夫就不想“转正”,这使命主觉得感情被欺骗,于是怒从心里起,恶向胆边生,发着疯将候补丈夫谋杀致死,自己也被处判极刑。有人会问:乙亥年两亥冲两巳,且与时柱己巳天克地冲,为什么如此大祸不是发生在乙亥年,而是发生在丙子年呢?正因为乙亥年冲克巳火更凶,将巳火完全冲克尽了,格局一变而成了从杀格,所以乙亥年命主才没有凶灾,甚至没有离婚。丙子年印星透清,巳火便与亥子水殊死相搏,格局破而不能变化,硬生生的财星坏印,故而祸生不测,家破人亡。

    女命丙,生于1965年农历2月9日酉时,命式:乙巳  己卯  甲子  癸酉。月令无用,以时支官星为用。卯酉冲,因巳酉合而得解除。子卯刑呢,则无字解除。岁运一旦刑动羊刃凶神,将带来杀身之祸。辛巳运,两巳不合一酉,破了命局的巳酉合,再逢己巳年,合起酉金冲卯木,羊刃当令,被冲伤的只能是酉金官星,同时卯木羊刃被激怒便会劫财,如此则财官两伤,正命书所谓“马倒禄绝”也,是为生死大灾的信号。该年,命主因与其夫口角,一怒而饮药自杀,嘎然结束了24岁的如花生命。

    女命丁,生于1967年冬月28日卯时,命式:丁未  壬子  丁卯  癸卯。本来两子不刑一卯,只因卯未合去一卯,留下一卯刑一子,官星被刑坏,破了官印格,不仅没了贵气,还显示婚姻也会破散。故命主读书不行,初中毕业就不读了。稍长,则开始做小生意。逢金水流年财运小好。乙卯运丙子年,三卯刑一子,其夫外遇。32岁己卯年正式离婚。

    男命甲,生于1959年农历5月30日卯时,命式:己亥  庚午  戊子  乙卯。印赖官生格。如果子午冲、子卯刑,则官印俱坏,贵气尽失。所幸亥卯合,亥水不克午火。又因子卯刑,可解了子午之冲,加之食先官后,不坏官星,故印赖官生格成立。命主大学毕业,仕途通达,丁卯运39岁戊寅年官升某市市长。

    男命乙,生于1936年农历10月26日卯时,命式:丙子  庚子  乙丑  己卯。八字有两子一丑、两子一卯,它们能合能刑吗?能。因为月令子水与日支丑土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利,所以这一子一丑先合,便留下一子一卯相刑。或者说是因子丑合而使子卯刑。是吉是凶呢?要看格局成败。月令为印,逢印看官,月干有庚金官星,本可构成印赖官生格,可惜天干有丙火克庚金,地支有丑土合子水,官印俱伤,破了格局。这子卯刑就不是好兆头了。事实是,命主学业无成,谋为不遂,癸卯运两卯刑两子,命主患上了精神病,疯疯癫癫的,一直连婚姻也没有。

    男命丙,生于1977年农历8月19日酉时,命式:丁巳  己酉  辛卯  丁酉。本来两酉不合一巳,不冲一卯,但因年月巳酉合,日时卯酉冲,各成一对,这是因冲而导致巳酉合也。这卯酉冲是吉是凶呢?看格局喜忌。月劫当令,巳酉合,巳火杀星已然党劫,年时干丁火均有己土化泄也不制劫,故月劫用杀格不成立。只能以专旺格论,以印为用,以比劫为相,以丁巳官杀为喜,以财为忌。这以财为忌的男命,就会视老婆如仇人,离异的几率是很大的。丁未运壬午年,丁壬合木克己印,卯未合而克未印,贪财坏印,岂是良人?命主开一家美容院,名曰美容,实则逼迫妇女卖淫,有时候还逼他老婆卖淫,并拐卖人口,事发被逮,判刑18年。他老婆获得了解放,赶紧和他离了婚。

    男命丁,生于1969年农历5月20日戌时,命式:己酉  庚午  庚辰  丙戌。月令透杀,格成杀印相生。印多喜财,八字唯有日支妻宫辰土中藏有乙木财星,但是辰戌冲,虽然午戌合、辰酉合可解冲,只怕岁运破此合时会引发辰戌冲,从而有丧妻之兆。命主于25岁进入辰运,两辰不合一酉,流年甲戌引发辰戌冲,冲坏了辰土中乙木妻星,天干的甲木偏财父星也同时遭到庚金的冲克,为父亲与妻子均有大灾的信号。是年,命主之妻将命主之父活活打死,其妻也被判处死缓重刑。

   通过对上述随机抽取的几个命例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出,《子平真诠》所载之“刑冲会合解法”是可信可行的,应该是子平一脉所传的真诀秘法。如果不掌握这套方法,那么在复杂的刑冲会合面前,我们就会束手无策,望命兴叹。虽然,我们也可以见冲见刑就论凶,见会见合就论吉,这样肯定也能碰对一些八字,但毕竟是碰对的,不是算对的。正真要想算准命,我们还得讲理讲法,还得有子平的理论作指导,而《子平真诠》就是须要我们必须精研的子平法典之一,只是我们不要轻信徐乐吾等大师的注释而已。

分享 分享到新浪Qing

60

阅读(20007) 评论 (954) 收藏(11) 转载(125)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精)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从风水术的发展看风水理气评论 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 每日Qing话题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 华香散处2011-10-12 18:08:42 [举报]


      老师,我发现网上很多人都诋毁老师,说老师骗人,我看了很气愤。老师难道不澄清一下?还是老师顺命而为?

      博主回复:2011-11-01 13:32:21

      我的博文挡了人家的财路,人家诋毁一下也属正常。只要自己没有骗人就行。被狗咬了一口,难道去咬狗一口吗?

    • 淼森2011-10-12 20:57:33 [举报]

      男:丙子   戊戍   丁亥   丙午    大运: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老师,此命应定什么格局呢?能否有大富的层次?走什么运最好?

      博主回复:2011-11-01 13:35:47

      食伤制杀格,层次一般。

    • 古端2011-10-12 22:38:08 [举报]


      出生公历:1978年3月6日6时0分
          伤    印    日元   杀    
      乾造  戊    甲    丁    癸(日空戌、亥)
          午    寅    卯    卯    
      藏干  己丁   丙戊甲  乙    乙    
          食比   劫伤印  枭    枭    
      大运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岁数 1     11   21    31    41   51    61    71   
      年份 1978  1988  1998 2008  2018  2028 2038  2048  
      老师,此命印多,用戊土吐秀,但癸水七杀是否可作为印格的喜神?而且戊癸相合,是否为互碍?他学历较高,但没有做官,而是在某上市公司做高管。但此人时辰也有可能是壬寅时,不是癸卯时,学生实在无法判定他是哪个时辰生的,还请老师指导,谢谢!

      博主回复:2011-11-01 13:38:44

      戊癸合,以食伤吐秀格论。根据你说的实际情况,可能是寅时。没有癸水,格局反低。

    • 古端2011-10-12 22:39:07 [举报]


      出生公历:1982年1月25日8时32分
          伤    伤    日元   枭    
      坤造  辛    辛    戊    丙(日空寅、卯)
          酉    丑    申    辰    
      藏干  辛    癸辛己  戊壬庚  乙癸戊  
          伤    才伤劫  比财食  官才比  
      大运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岁数 4     14   24    34    44   54    64    74   
      年份 1985  1995  2005 2015  2025  2035 2045  2055  
      老师,这是我一个亲戚的八字,有点孤傲,品貌才艺俱佳,从小学歌舞音乐,现在做电视台主持人,但至今未婚,也没有真正的男友。伤官格,伤官很旺,时干丙印无根又被辛化合,佩印难成。壬寅、癸卯运,大运透财,伤官秀气可以挥发,所以学生觉得学艺有成。2005年入甲辰运,甲杀透干,是否也因为制重杀轻,所以婚姻难成?如果此运不成婚,那么2014年进入乙巳运,伤官见官,岂不是更糟?

      博主回复:2011-11-01 13:40:16

      走木运是伤官架杀格。官杀轻,故无意中人。乙运运也难成婚。

    • 调调2011-10-13 11:55:10 [举报]

      黄老师,许世英造,癸酉辛酉乙丑辛巳大运:2庚申12己未22戊午32丁巳42丙辰52乙卯62甲寅    戊午运入仕,六品主事,此运应谁假从杀格,从格不真,故小贵,丁巳丙辰运腾达,大贵,杀邀食制,乙卯甲寅运走下坡任虚职,但也都是大贵级别,癸丑壬子运仍然可以屹立不倒,寿过九旬,戊午的小贵,丁巳丙辰的大贵都好解释,为何乙卯甲寅后事业仍然可以长胜不衰呢?请老师指点。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博主回复:2011-11-01 13:42:10

      去比劫得比劫嘛,再说他后面没有实权。

    • 小树2011-10-13 13:33:49 [举报]

      坤造:丁亥,戊申,己丑,己巳。黄老师:此命伤官配印,有亥水破格,用伤官生财还是财破印,是不是格格不成啊?此小女今年四岁,据她父母说此小女现在鬼附体,整天嚷嚷着要回去,逢人就抓就咬。今年辛卯,食神透出遭枭神丁火回克,地支亥卯合财格逢官破格,用相皆伤,故有此劫。老师能这样解释吗?此女有生命危险吗?

      博主回复:2011-11-01 13:43:37

      是伤官生财格,见官杀破格。没有生命危险。

    • 爱好者2011-10-13 13:47:10 [举报]


      杀  印  日  
      癸  甲  丁  
      酉  子  卯  辰            
          大运:癸亥
          此命是标准的杀印格,病在印星太多,全赖喜神酉金制印生杀。然而,酉金在命局因贪生子癸水而转生甲卯木,并没有起到制印的作用。逢癸亥运,亥卯又合木,格局之病加重,若再逢木的流年,比如98年戊寅,地支三会木局,冲掉酉金,泄尽子水,用伤喜损,大破格局,必有生死大灾”
      黄老师,既然酉金不制印,反因贪生子癸水而转生甲卯木,再逢癸亥运、戊寅年,这样地支三会木局,冲掉酉金,为什么不能形成从旺格呢?谢谢。


      博主回复:2011-11-01 13:44:44

      什么叫“从旺格”呢?

    • 周自恒2011-10-13 17:00:33 [举报]


      戊午 乙丑 癸未 癸亥 女 1979-1-16 1982起运 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
      原局杀印格。2008年底到现单位工作,因为是领导介绍,一直做最轻松的工作.今年11月份合同到期,新老板觉得她没干什么活就没续合同。我分析如下:现戌运,辛卯年印透本应论吉,但运支与原局成丑未戌三刑,印根受损。流年来卯,亥卯未三合,月干乙木得到支持与辛金冲战,有点制化两立,所以丢了工作。请您指正。

      博主回复:2011-11-01 13:46:11

      主要是合木局损格。

    • 周自恒2011-10-13 17:01:22 [举报]


      玄学通2011-10-01 16:29:37 [举报] 乾:丁巳 辛亥 辛巳 己亥 大运: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博主回复:2011-10-02 10:49:38伤官架杀格,层次较高。火运最佳。

      老师好!此造虽说伤旺杀弱,大运补杀,可原局有两个巳亥冲,您说过只要是冲月令,就会使格局产生不稳定的隐患,层次很难中等以上,为什么这里论‘层次较高’呢?

      博主回复:2011-11-01 13:48:27

      格局很清,故层次较高。虽然冲不稳定,事业多变,是非丛里过日子,但名气不小,成就非凡。

    • 但愿能成佛2011-10-13 17:11:30 [举报]


      明朝尚书朱国祚命,生于1559年农历8月25日丑时,
      命式:己未  癸酉  甲子  乙丑
      未运两未不冲一丑、不害一子,命主仕途通达,由修撰而进阶至谕德
      请问老师,如果流年逢未年,那么就是3未冲一丑啊!是否能论,3未冲1丑破了酉丑合,丑土则克子水,论不吉呢?肯请老师指点,谢谢!

      博主回复:2011-11-01 13:49:42

      命局本身是未土生酉金,流年逢着问题不大。

    • ld06582011-10-13 19:04:14 [举报]

      黄老师:请教一下,家庭装修,邻客厅的卧室,不要传统门,改用月亮门,符合风水要求吗?

      博主回复:2011-11-01 13:52:48

      月亮门也是传统门之一啊。

    • wenkinver2011-10-13 21:29:21 [举报]

            黄师:您好!请教一下,如果家里有一个房间恰好在该房屋的乾位上,那这个房间可否用来做书房?如果可用来做书房一般情况下要注意哪些问题啊?谢谢指导!

      博主回复:2011-11-01 13:56:51

      不能这样空谈,要根据房子的具体情况而论,乾方不一定就宜书房的。

    • 7745654192011-10-13 22:49:58 [举报]


      路过老师的微博 真的是看山才知何为丘啊!

      博主回复:2011-11-01 14:00:22

      过誉了,谢谢!

    • 7745654192011-10-13 22:51:12 [举报]

      老师 !您好!
       乾造:  壬     甲     庚     癸     (申酉空) 
           申     辰     辰     未     
      大运      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已酉,庚戌,辛亥 
      ;老师请问此造是什么格局  。 。还有戊申运   癸戊 合 是要论合化还是论合而不化呢?已酉大运  已甲合土  辰酉合金   这个已酉大运能好吗
        

      博主回复:2011-09-22 12:06:42
      食伤生财格。戊运会投资失误。己运进财

      这种格局 变化之大 混杂 怎么能单论呢
    • 但愿能成佛2011-10-13 23:08:53 [举报]


      男命甲,生于1959年农历5月30日卯时,命式:己亥  庚午  戊子  乙卯。印赖官生格。如果子午冲、子卯刑,则官印俱坏,贵气尽失。所幸亥卯合,亥水不克午火。又因子卯刑,可解了子午之冲,加之食先官后,不坏官星,故印赖官生格成立。命主大学毕业,仕途通达,丁卯运39岁戊寅年官升某市市长。
      请问老师!丁卯运2卯不合一亥,怎么不破格呢?请老师解惑,谢谢!

      博主回复:2011-11-01 14:01:43

      子卯刑,可解子午冲啊。

    • 茶在杯外2011-10-14 16:01:44 [举报]


      黄老师:您好。请教一女命:甲辰 己巳 己巳 庚午。大运:戊辰 丁卯 丙寅 乙丑 甲子。命局身强印旺,宜取食伤泄之,取用印喜食格,这样理解对吗?

      博主回复:2011-11-01 14:04:02

      走官杀运以印赖杀生格论。

    • 哈哈2011-10-14 16:20:58 [举报]

      黄老师,请问胎元关系格局吗?您对这个有研究吗?

      博主回复:2011-11-01 14:04:41

      子平不用胎元、纳音、命宫等。

    • alluding2011-10-14 16:49:21 [举报]

      坤造:甲子 丙寅 辛巳 戊子

      大运(4岁):乙丑  甲子  癸亥

      黄老师,此八字明年伤官透出,且子辰合。生小孩没有什么问题吧?

      博主回复:2011-11-01 14:06:14

      应该没问题。

    • 3600861182011-10-14 21:23:51 [举报]


      男命:    公元2011年10月14日10时17分出生
                  印            杀           日            
      八字:      辛            戊           壬            
                  卯            戌           寅            
      大运: 丁     丙     乙     甲     癸     壬     辛     
             酉     申     未     午     巳     辰     卯     
      老师,这一八字有杀又有印,应算得上杀印格。但地支又有卯寅,时透伤官,又像是杀邀食制。这是不是制化两立呢?可是伤官又生坐下巳财,寅戌又暗拱财局,这么复杂的八字,到底是什么格啊?

      博主回复:2011-11-02 14:35:13

      取格抓住月令,此命既然月令头杀印,自然就是杀印格。乙木伤官无力制杀,不构成制化两立。

    • gw6662011-10-14 21:47:29 [举报]


      乾造:  食神    比肩    日主    正官     
      乾造:  己     丁     丁     壬      
      乾造:  酉     丑     酉     子      
      大运:丙子  乙亥  甲戌  癸酉  壬申  辛未  庚午  己巳   
      始于:1973  1983  1993  2003  2013  2023  2033  2043   
      大师,现在很多网站的排盘系统,都不分日子时和夜子时,这个八字是当天(丁酉日)夜里12点前的子时,我按戊日确定了时柱应为:壬子。
      已土食神克壬水正官,早年甲运和乙运,食神受制仍为官印格
      但1993年-1997年甲运过后,食神无制,正官格就被破了
      此后的戌运,应取丑酉合金,即食神生财格。

      时支子水七杀,是破格的忌神,申运时,申子合水泄财星,这会导致从食神生财格,变为杀邀食制格吗?

      另外,丑土食神被两个酉财争合,这样算不算争合不合呢?酉运时再加一个酉财,此运中离婚了,也因离婚破财分家
      请教大师:此运离婚的八字原理是什么呢?按此原理,此后是否还有离婚的大运呢?
      祝大师安好!

      博主回复:2011-11-02 14:37:11

      离婚是酉金生子水,妻星变坏所致。申运还会离婚。

    • gw6662011-10-14 22:05:44 [举报]


      乾造:  正财    正官    日主    正财     
      乾造:  甲     丙     辛     甲     
      乾造:  戌     寅     酉     午      
         七杀  正印  枭神  劫财  比肩  伤官  食神  正财   
      大运: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大师您好,这个八字从杀格,现卯运中
      由于此运卯木强旺,能倒冲忌神酉金,属于不错的大运
      今年流年辛卯,虽然两卯不冲一酉,但流年卯木能生寅午戌火局,仍算不错的流年
      如果今年想进军校学习(现因体重超标遇到困难),我因现处于有利的流年和大运认为今年能够考上,大师您看这样推算理解正确吗?
      谢大师指点迷津!

      博主回复:2011-11-02 14:39:39

      今年卯戌合克印星,流年不算好哦。

    • gw6662011-10-14 22:27:45 [举报]

      坤造:  正财    比肩    日主    伤官     
      坤造:  庚     丁     丁     戊     
           戌     亥     未     申   
      大运:丙戌  乙酉  甲申  癸未  壬午  辛巳  庚辰  己卯
      黄大陆 回复说:走金运官印得用,还是官印格。明年最差。
      谢大师指点,您说酉申两运中甲乙印星得用,是否因为酉申去生亥水,而不克印星甲乙木,从而印星得以作用呢?
      未运开始,由于已无印星,是否官格被破,变为伤官生财格,从而会经商?
      由于明年恐怕要离婚,我看壬午运与日柱丁未相合,壬运应能再婚,您看正确吗?
      祝大师安好!

      博主回复:2011-11-02 14:42:07

      亥未拱木,印星不坏,申酉运自然能用官印。

    • 调调2011-10-15 03:18:06 [举报]

      黄老师,钱能训造:己巳 丁丑 癸丑 丙辰  大运,丙子乙亥甲戌癸酉壬申辛未    大贵,格局病在印不透,中年印运,故大贵么?请老师指点。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博主回复:2011-11-02 14:44:20

      是啊。

    • 飞龙在天2011-10-15 12:07:16 [举报]

      辛卯 己亥 乙酉 壬午 ,男,请问黄师这是什么格局?天干五行都逢归禄了,福寿气备格吗?还是论印赖杀生,格局高低呢?请您直点,谢谢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博主回复:2011-11-02 14:48:01

      是印赖杀生格。小贵。

    • wenkinver2011-10-15 14:57:45 [举报]


      五行转乾坤2011-10-03 23:11:40 [举报]  出生公历:1977年3月18日5时54分
          伤    印    日元   伤    
      乾造  丁    癸    甲    丁(日空申、酉)
          巳    卯    戌    卯    
      藏干  庚戊丙  乙    辛丁戊  乙    
          杀财食  劫    官伤财  劫    
      大运 壬寅 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 丁酉 丙申 乙未 
      岁数 5     15   25    35    45   55    65    75   
      年份 1981  1991  2001 2011  2021  2031 2041  2051  
      老师,此命月劫,当用伤官,但是若论伤官佩印,则月干印星无根,若论伤官生财,则日支戌土财星被一甲二卯封住,无路可生,是否格局很低?5岁壬寅运,壬癸水也无根,读书应该不好吧?但学生觉得15岁癸丑运,癸水印星有根,而且大运透癸印,考上大学应该没问题。25岁庚子运,庚金七杀,能否转为伤官制杀?35岁己亥运,己土财星透出,学生认为这步运是可以成为伤官生财格的,应该适合经商吧?而且到了45岁戊戌运,财旺而透,他应该可成大富。请老师指导,谢谢! 
      博主回复:2011-10-04 22:48:16大致没错,只是戌运有生死大灾
      请教老师,为何此造走戌运有生死大灾?是原局以伤官为用,走戌运为入库啊?

      博主回复:2011-11-02 14:48:54

      劫怕见财财怕劫,这是看大运的口诀。

    • wodeyin2011-10-16 11:21:13 [举报]


            
      坤造:  甲寅      丙子    戊申    壬戌     
                                     
                   大运:乙亥  甲戌  癸酉  壬申  辛未  庚午  己巳  戊辰 
      老师你好,今年癸酉运辛卯年,命主七杀攻身,惹上官非,,
      是否会大败
      官非会延续到2012壬辰年吗,谢谢老师

      博主回复:2011-11-02 14:55:24

      是的。

    • 东风2011-10-16 11:30:56 [举报]

      坤造:  丁     己     丁     甲     (午未空)
        卯     酉     亥     辰     

           乙枭神   辛偏财   壬正官   戊伤官
             甲正印   乙枭神
               癸七杀  
      大运: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2岁  12岁  22岁  32岁  42岁  52岁  6请问黄老师此命是财格佩印吗?明年会结婚吗? 

      博主回复:2011-11-02 14:56:25

      有亥水损格,明年恐怕不会结婚。

    • 华香散处2011-10-16 12:14:41 [举报]

      老师,经常看到您在分析有些八字时,其中有的合或冲损害的是亲属而非本人,那如何判断呢?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博主回复:2011-11-02 14:58:33

      自己要分清是用神还是相神、是喜神还是忌神或仇神了。

    • taoli52011-10-16 17:30:40 [举报]


      请问黄老师,空亡到底对八字的影响大不大呢?
      女命|:乙丑 丁亥 甲寅 戊辰(子丑空),年支空亡和日支空亡对格局有影响吗?

      博主回复:2011-11-02 15:00:05

      影响不大。

    • 飞狐2011-10-16 19:43:50 [举报]

      空亡论  很厉害也很吓人;黄先生认为空亡论真实吗?

      博主回复:2011-11-02 15:03:54

      请看我的博文“论神煞”。

    • 没事,瞎调情2011-10-16 21:21:35 [举报]


      请问黄大师,辛未 辛卯 壬寅 庚子,地支有三合,是不是伤官配印格,走官杀最差对吗? 

      博主回复:2011-11-02 15:05:17

      是伤官配印,天干走官杀生印是好运啊。

    • cello2011-10-16 21:22:39 [举报]


      乾:癸亥 甲寅 壬辰 甲辰
      大运:癸丑 壬子 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黄老师,此命主地支有2个辰土,运至庚戌运的时候当何而论,是一戌不冲二辰吗?

      博主回复:2011-11-02 15:06:20

      是的,不冲。但要主意流年引发冲。

    • 吴军宏2011-10-16 23:40:25 [举报]



      老师许久没来了,是不是出差了啊?但愿一切安好!!!

      博主回复:2011-11-02 15:07:00

      是生病了,现已康复。谢谢!

    • 蒋太炎2011-10-17 04:29:16 [举报]


      小夫子2011-09-15 14:46:16 [举报] 黄老师:  乾造 乙巳 戊寅 戊申 丙辰 本是官杀格,但地支三刑,破格了,如果大运或流年为辛,丙辛合,救了正官.对否? 博主回复:2011-09-15 23:48:56
      申辰合,解了三刑。

       请教老师 拱合解三刑的,在年月拱合还能解吗?

      博主回复:2011-11-02 15:09:08

      年月没有拱合啊。

    • 植树造林2011-10-17 11:54:41 [举报]


      乾造壬寅  庚戌  丙戌  壬辰
      大运8辛亥 18壬子 28癸丑 38甲寅 48乙卯 58丙辰 68丁巳


      请教老师:
      (1)此造是什么格局,是水运好还是木运好?
      (2)甲寅运拱火,日主丙火可不可算作天干透火?
      谢谢!

      博主回复:2011-11-02 15:10:55

      杀印格,木运好些。

    • 小树2011-10-17 13:15:37 [举报]

      屋宽不如心宽,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好人一生平安!
    • 2582991482011-10-17 14:19:46 [举报]


      看了您的理论,不重身强身弱,重财官印杀的关系,这个八字是杀重身弱,您看看格局如何?
      1982年
           比肩    食神    日主    枭神     
      乾造:  壬     甲     壬     庚     (子丑空) 
           戌     辰     戌     子      

      博主回复:2011-11-02 15:11:41

      格局一般。

    • 周自恒2011-10-17 17:54:44 [举报]


      以前每天来学习都成了习惯,一下子好几天没音信,但愿您身体安好!

      博主回复:2011-11-02 15:12:07

      谢谢!

    • 调调2011-10-17 21:27:39 [举报]

      老师好几天没来了,祝福老师一切安好!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博主回复:2011-11-02 15:12:20

      谢谢!

    • 绿野风荷2011-10-17 23:21:33 [举报]


      出生公历:1977年6月9日11时29分
          比    劫    日元   劫    
      坤造  丁    丙    丁    丙(日空辰、巳)
          巳    午    酉    午    
      藏干  庚戊丙  己丁   辛    己丁   
          才伤劫  食比   财    食比   
      大运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岁数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年份 1986  1996  2006 2016  2026  2036 2046  2056  
      老师,此命学生分析,月令建禄,午中己土食神也不透,是建禄格。而满局都是比劫,唯日支一财,如果用财,是否还缺乏食伤,所以格局不高,或以破格论?或者不利父?若如此,10丁未运,巳午未一气会南方,比劫太多而无食伤生财,恐怕学历不高(但学生此处有疑问,巳午未会火方,此时的未土还能生酉金吗?)。20戊申运,运干透伤官,地支走财星禄地,应是好运。30己酉运,运干透食神,地支走财星旺乡,也是好运,但也怕流年有印夺食伤或有比劫克财。以上请老师指导,谢谢!

      博主回复:2011-11-02 15:13:38

      因天干透火,未土不能生酉金。酉运最佳。

    • dsfd2011-10-18 09:25:41 [举报]


         黄老师老师您好,子平真诠 五?论十干合而不合“盖隔于有所间也,..?假如甲与己合,而甲己中间,以庚间隔之,则甲岂能越克我之庚而合己?此制于势者然也,合而不敢合也,有若无也”
         后边又有“十五?论相神紧要:...乙用酉煞,年丁月癸,时上逢戊,则合去癸印以使丁得制煞者,全赖戊之相...这里戊有日主乙木间隔,能否和癸水呢,,,请谈一下您的看法,多谢!

      博主回复:2011-11-02 15:18:28

      甲己合,中间隔庚金,甲庚冲,是为合处逢冲,所以难合。而戊土隔乙木就不是。

    • 小寒2011-10-18 10:49:50 [举报]

      黄老师,我一直有个问题,早些年我听一下老先生说天透地藏这样定格局的方法应该只限于月柱上,也就是说,如果地支没有透到月干上,就算没有格局,格是指的月令一个字,而局指的是地支三合,如果命局没有三合就说明此命局有格没局,不知道正确吗?顺便请教,古书上有没有记载月令透本气可以在年,时干的定格的记载.<<渊海子平>>法宝一说的应该是年时的地支,谢谢您了~

      博主回复:2011-11-02 15:20:23

      《渊海子平》、《三命通会》与《子平真诠》均没有将格局分开,而是统称为格局。有的人见格与局分开也无不可,自己知道就行了。

    • abcd2011-10-18 13:41:21 [举报]

      大运和流年的关系,大运对人影响大,还是流年影响大?似乎两种说法都有。

      博主回复:2011-11-02 15:21:49

      只要对格局的成败影响大,大运流年就都是一样的。

    • lfsqp2011-10-18 14:43:48 [举报]

      祝福老师一切安好!吉祥如意!

      博主回复:2011-11-02 15:22:03

      谢谢!

    • 小不点2011-10-18 16:55:33 [举报]

      老师好 印    劫    日元   比    
      乾造  庚    壬    癸    癸(日空申、酉)
          戌    午    未    丑    
      藏干  辛丁戊  己丁   乙己丁  癸辛己  
          枭财官  杀财   食杀财  比枭杀  

      老师好。这是从杀格吗,丑未戌三刑,但午戌合,可解三刑否,老师这格局高不,还请指导、、多谢!

      博主回复:2011-11-02 15:23:01

      有印在,不是从杀格,以杀印格论。合可解刑。

    • 小不点2011-10-18 17:25:03 [举报]


      男命:辛酉 己亥 辛丑 甲午
      请教大事格局?

      博主回复:2011-11-02 15:23:25

      伤官配印。

    • lzesen2011-10-18 19:32:13 [举报]

      黄老师,谢您请教个问题:戍寅拱火与寅午合火,那个力量大?谢谢!

      博主回复:2011-11-02 15:24:47

      自然是寅戌拱火大嘛。

    • 华香散处2011-10-18 21:36:52 [举报]

      老师,是不是看风水踩点去了,呵呵,老师几天不来,我们都很不习惯呢。老师,地支合化的化神透干,但透的是日元,这能合化不?如:子丑合土,日元为戊,没有克害,这能合化吗?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博主回复:2011-11-02 15:26:15

      出去看过几次风水,但多数时间是在生病。谢谢挂念!合化一般不将日元作化神。

    • taoli52011-10-18 22:37:42 [举报]


      黄师,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觉得很有道理,不知道您觉得说的对不对呢?
      “命学界流行一种说法,干支合化成功之后,被合化的干支就由原来的某行变成了所化出之行,如申子辰合化水局成功,由申、辰都变成了水;戊癸合火成化,则戊癸皆变成了火。有的把合化成功称为化学变化,而一承认合化是化学变化似乎就顺理成章地为“变成新的五行”提供了“理论依据”,并且打比方说:2H2+O2=2H2O,H2和O2就变成了另一种物质──H2O,H2和O2的性质不复存在。 这看起来是很有道理的。但如果我们从另一角度看,可以认为干支合化成功之后只是被化的干支其原来的五行特性受到抑制,本质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不可能变成新的五行,同样以H2与O2的化学反应打比方:H2在O2中燃烧生成H2O,但H2O不过是H元素和O元素的组合体,这种组合抑制了H2和O2原本的特性而显出组合体H2O的特性,但H2O中H的原子核和O原子核却始终存在。O原子核并未变成H原子核。 这种观点也很有道理。这两种观点虽有分歧,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都承认被合化的干支原本的特性受到了严重影响而不能显现出来。如申子辰合水成化之后,申不能显现出金的本性,辰也不能显现出土的本性。我们不应脱离实际,不顾事实地固执某一个观点而盲目轻率地反对另一种观点,而应看到其本质的东西和实用性。五行之气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只要真正领悟了五行的本质意义,就可充分认识到宇宙间万物的运动变化无一不是五行之气的流行消长所致。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五行本身也具有这种特性,可以说是五行“力量易改,本性难移”。”

      博主回复:2011-11-02 15:29:17

      有点道理,确实没有百分百的合化,但是大致合化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夫妻合,在外人看来就是合化成为一家人了,妻可以代表夫,夫可以代表妻,尽管夫妻还是各自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