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疾病险 需包含:一个中国军人眼中的南海问题(2011-06-21 13:06:30)转载标签: 乔良南海问题老百姓主权 分类: 军事 一个中国军人眼中的南海问题(全文) ——空军少将乔良谈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偶看新闻 时间:2024/04/28 18:39:02

一个中国军人眼中的南海问题

(2011-06-21 13:06:30) 转载标签:

乔良

南海问题

老百姓

主权

分类: 军事

一个中国军人眼中的南海问题(全文)

          ——空军少将乔良谈南海局势

 

记者:现在南海问题正引起国人的广泛热议,但众说纷纭,意见很不统一,你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什么?

 

乔良:我觉得这些年来我们逐渐缺失了一种动员民众的方式。比如当年,通过传达文件,可以让大家学习和了解上面的精神。现在呢,上面和民间几乎不沟通,像南海纷争这样的大事,不是你仅仅通过新闻联播或者请几个专家在电视上亮亮相,就能解决老百姓的认识问题。你应该有一种内部的、只对你自己国民的一种解释。政府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哪些问题是你想让老百姓知道的(因为对领土和国家主权问题,老百姓有起码的知情权)?哪些东西其实是民间的误解?你要把这些问题向老百姓讲清楚。过去咱们一有什么事,一个文件一级级向下传达,最终都会向百姓做出解释。这样老百姓就知道中央怎么想的,这样有助于澄清问题,即使不能全部解决,也能让下面了解上面的态度。现在上下之间几乎没有任何沟通,只是通过中央媒体对全民作解释。这怎么可能做到官民同意、上下一心?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跟老百姓沟通的管道和方式,老百姓就会误解政府。缺少沟通实际是中国今天出现很多问题的根源所在。不管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还是国际问题,最后导致的就是民间思想混乱,甚至可能导致民间与政府的对立。

今天是互联网时代,你不想告诉老百姓的东西,他完全可能从其他渠道获得,但说真的,老百姓掌握的信息和中央掌握的信息相比还是差得远。这就是信息不对称,但怎么解决这个难题:政府把他掌握的信息全部向老百姓公开是不可能的。你看维基解密就知道,如果它不解的话,有多少秘密还处于秘密状态!这从一定意义上说无可厚非。但是政府起码应该把你想让百姓知道的信息告诉百姓。其实哪国政府也不希望老百姓总是处于情绪亢奋甚至情绪激愤的状态。那你为什么不把那些可能消解激愤的信息告诉大家呢?所以我觉得这是政治执行力弱化的表现。像南海今天的问题,即使不可能像有些网民所希望的那样去解决,起码你也应该把“投鼠忌器”的理由说给大家听。

 

记者:有消息说,中国第一艘航母“瓦良格”好今年即将下水,我们拥有航母后会对南海局势有什么影响么?

 

乔良:如果在南海发生战事的话,我不认为会动用航母。战争是解决争端的最后手段。除非万不得已,中国是不会在南海各国兵戎相见的。但即使我们被迫自卫还击,南海这个地方,真正发生战争的话,也不适合航母战斗群的展开。

环绕南海的周边国家虽然对我国南海主权多有觊觎,但这些国家没有一个是大国,只有印尼算是中等大国,其他都是中小国家。今天,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西方人对中国的崛起越来越没有雅量,越来越没有胸怀,那么,哪怕你捍卫主权的正当行动,西方人也会大造舆论,诬称你是以大欺小。西方这种欺骗世人的的舆论能力一直相当强大,这可不是用“怕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了”这么一句话就能扛过去的事。没那么简单,因为它这种“舆论一律”所制造的伤害,将远比我们在南海打上一仗获得的利益大的多。首先它会使你无法站在一个道义制高点上,去做你应该做的合理的合乎权益的事情。所以中国人现在不能上这个当。你看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就十分狡猾,四两拨千金。按说美国人有的是力量,但他并不在这里使大劲。美国人在南海问题上充分表现出用“巧实力”进行博弈的心机。它只是跟越南搞了一次联合演习,示范效应就出来了,然后就把与中国有南海争端的国家全都搅合在一起。共同达成一种潜在的共识来对付中国。中国人今天不能轻易地上这个当。不上当不等于不做为,但起码在你有所作为前,你先得在话语权上,在分化瓦解对手阵营(它们肯定不是铁板一块)上先做足功课再说。不要什么工作都不做,让人一逼你就撸胳膊挽袖子,老拳相向。鲁夫莽汉一个,是成不了大器的。

 

记者:现在国内有人从各个角度分析,认为有多种因素都决定了国家不能以武力解决南海问题。您认为南海问题长期不能得以解决的原因在哪里?

 

乔良:现在,不管有多少因素制约我们出兵南海,一个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你在南海问题上思路不清,你首先要理清楚,南海问题既是历史问题,也是现实问题。光拿历史说事是不够的,还要面对现实。大英帝国还曾经是日不落呢,今天不也缩到他自己的英伦三岛去了吗?你不要光顾去谈历史如何,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有些变化是在你的能力已经弱化和缩小之后发生的变化。你不能再拿你最强大的时候的例子来说话,当年大清国跟俄罗斯签订不平等条约之前,咱们的版图比今天还大,但是那些领土丧失了。你今天只能说那些都是不平等条约。当然南海没有这些条约,但你起码要弄清楚,起码先要有人出来说清楚,中国历来包括今天宣布南海是中国的海,或者南海大部分海域和岛礁是是属于中国的,它和今天的《海洋法》及《国际法》之间是什么关系?或者说,从国际法、海洋法的角度讲,有多少海洋国土属于中国,如何划界,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哪些部分铁定是我们的,那些是我们掌控中,而哪些属于我们却被别人占领了。这些全部要弄清楚。你不能笼而统之地说南海属于中国,“九段线”也必须一段一段地标注清楚经度纬度,要细到分、秒!否则,以其昏昏,如何能使天下人昭昭?这些讲不清,你就想动手,那就是师出无名,有理变成无理了。现在政府能拿出来的证据,五六十年代,胡志明公开表明,越南对南海归属于中国没有异议。越南人现在要推翻这个东西,这个在国际上就属于一种赖账行为,那么它要是非要赖,你怎么应对它?你能不能也以牙还牙,把白龙尾岛收回来?这个岛位于北部湾中心,当年为了抗美援朝我们支援给了越南。它要是耍赖的话,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翻这个旧账?国际上的事就是这样,只要你承诺了,哪怕有一天后悔了,也不能轻易赖账。愿赌服输并不只是赌场规则,也是国际行为规则,游戏规则。政府应该首先把这些东西弄明白。如果只是发个声明甚至提个抗议,这是没有意义的或者说意义并不大。真正大的是把所有这些工作都做到家,先要能把全部事情说清楚,然后再确定你打算干什么,怎么干!

比如说,“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其实前面还有四个字,叫做“主权在我”。只有把这句话的十二个字都说全了,我们才能准确理解小平同志的本意和深意。小平同志这话说了快30年了,咱们是怎么搁置的争议,怎么共同的开发?又是怎么坚持“主权在我”的?快30年了,争议没有搁置下来,共同开发也没有开始。“主权在我”反而备受威胁。对此你有可行的对策没有?比如说共同开发,在我看来,中国今天在这个区域毫无疑问是最有力量的国家,但最有力量不见得你就能成为最有道义力量的国家,光跟人家喊几句口号是不行的。你要做出一些实际的设想,可行的设计,然后再跟人家去谈判。因为南海问题不是光打一仗就能解决的。“王不可以怒而兴师”。这是出自兵圣孙子之口的古训,不能不听。世界上很多国家亡就亡在轻率的打仗上,而这些国家几乎都是大国、强国。强大了就打仗,很多国家因此而亡。何况中国今天还是正走在向强大前进的半途中呢。你别看美国人老打仗,近二十年里连打四仗,它可是很懂打仗的窍门:一是柿子专捡软的捏;二是师出有名,没名也要编个名出来;三是牢牢掌握话语权,大造声势,在舆论上做足功夫。把尽量多的人拉到自己一边来再说。这对我们不无启示:你要打,就要打的有理有利有节。不打,起码你应该在“主权在我”的前提下,让周边各方坐下来,好言相劝也罢,威慑恫吓也好,反正你得让对手明白,要打你打不过我,要抢你也占不了上风,还不如把争议搁置起来,进行共同开发。就如同把南海当做一个股份制公司,提出一个股份制方案,根据比例,划定份额,然后共同开发。共同开发也不是谁挨着谁就双边开发,而是利益均沾,每一方都在其中有股份,周边国家全都成为股东,大家的利益全部绑在一块。完全是资源共享。这只是一种思路,是否可行另说。但我认为要解决问题,总该有思路。只是有一个大前提不能变:主权在我。有了这个前提,就使我们拥有了万不得已哪一天,最后行使特殊手段,收回主权的权力。

 

记者:对南海问题“投鼠忌器”,中国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乔良:菲律宾、越南是两个明显跟我们叫板的国家。他们要是捣乱成功,其他国家就会蜂拥而上。他们捣乱失败,其他国家也就会暂时消停。但是这都不意味着问题得到了解决,因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问题背后一直站着美国。如果没有美国,许多问题都好解决。但是后面站着美国,这就成了很棘手的问题。

毫无疑问,美国想要制衡你。起码是想迟滞你的发展,不让你发展的那么顺。而现在可以看出来,进入21世纪十年代之后,中国遇到的麻烦是越来越多了。这也反过来证明,中国比原来影响力更大了,重要性增强了。但是越是如此,制衡你的因素就越多。因为你体积大了摩擦系数就越大。这使我们现在所处的地缘战略环境险恶。一般来说,人们都更容易关注周边环境,不容易注意到,今天中国面临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已十分险恶。有些问题不是我们没处理好,而是别人有意给你找麻烦。而有些问题则是我们没有处理好。没有处理好的原因有很多,一是我们没有经验,对可能发生的变化没有充足的认识和准备。在国内摸着石头过河搞经济是可以的,中国30年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但在国际上进行政治、经济的大博弈,摸着石头过河是不行的。因为你没有什么石头可摸,谁都是你的对手,谁也不是你的石头。摸着石头过河是把石头踩踏实了,你就可以过。但国际博弈中你想把谁踩实了?所以说,在国内可以,比如说搞试点城市,搞各种各样的试点,不行了就推倒重来,你有绝对的管辖权。但国际上,哪些问题可以推倒重来呢?谁在你的管辖之下呢?国际博弈这种综合大博弈,只能有预谋、有设计、有远见、有远虑的去进行。有了这些准备,你才能参与到博弈中去。南海问题同样如此。

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是考验中国共产党人经济智慧的30年,那么,未来30年,就是考验中共政治智慧和国际斗争智慧的30年。

 

记者:有人说中国军队几十年不打仗了,现在面临南海危机,军人不想打、不会打甚至不敢打仗了,您怎么看?

 

乔良:我们在南海面临的是一场综合大博弈。如果仅仅是单纯的军事行动,我敢断定,哪个第三国也不会轻易插手。包括美国,也不会为了帮助某个国家,跟中国大打出手。所以,我们主张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绝不是中国军人怕打仗。有人指责我们军人怕打仗是很可笑的。中国军人尽管已多年没打仗了,但中国人的战争适应能力是世界上最强的。这一点,我在老山前线冒着越军的炮击战地采访时,感触最深。许多十八、九岁的毛头小伙子,几天前还听见炮响就趴在地上,几天后我与他们面对面时,他们已是一群在炮火下谈笑风生的“老兵油子”了。这就是中国军人!你们根本不必为他们怕不怕打仗担心!但是,“兵者,国之大事”。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动用军队并不难,甚至取得军事上对某些国家的胜利也不难。难的是你不能仅仅为了取得军事上的小小胜利,让自己在时下险恶的国际政治博弈中大大的丢分,这才是我们的顾忌。这个分不是面子,甚至不是尊严,而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长远战略利益。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现在距离大国崛起的最后时刻,还有几步之遥。而这个世界上此刻有比南沙诸国更强大的国家(而且不止一个),正不怀好意地盯着我们,等着我们走错棋,下昏招。这些国家比当年八国联军更用心险恶。正因如此,我们才不能因小失大。眼下,南海有些岛礁,暂时不在我们手中。等你强大了,自会有办法收回。但你今天如因急于收回它们,而使那些对你怀有恶意的大小国家以此为借口,联手打压你,从而使你坐失继续发展、继续强大之机,那你即使收回几个小岛又有什么意义?

网上有很多人追捧戴旭,难道独独忘了戴旭告诫大家的,要警惕西方将中国肢解为七大块的阴谋么?如果你最终未能完成大国的崛起,而被人肢解的话,你还能保住任何一个小小的岛礁么?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这才是既有血性又有理性的中国军人的隐忧。

退一步说,即使现在不得不动武,或者说出现了动武的良机,难道真的就只有正式开战这一种思路,没有别的更巧妙的方式么?想想美国人在格林纳达、在科索沃都是怎么干的吧?再想想美国人用精确制导炸弹“误炸”中国大使馆的玄机,应对我们有所启发。

 

记者:您认为什么是处理南海争端的最理想方式?

 

乔良:虽然我是军人,我信奉“军人天生为战胜”这句话,但我仍然确信,动武永远是争取国家利益的最后选项。特别是在南海这片各种利益诉求复杂交织的地域,更是如此。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南海风平浪静。那时候这地方还没发现大的能源储藏。60年代末发现,70年代开始被关注。但当时各国第一没有资源需求,第二没有开采能力。所以大家相安无事。现在能源越来越被各个国家当做崛起的关键要素,看着南海的油气资源人人都在眼红,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都想插一手。你想,中东是谁的?不是人人都在那里插手吗?

过去我们在深海开采石油技术上一直不过关,到了去年,过关了。我们有能力在3500水深的地方钻探石油了。可是当你有了这个技术的时候,别人已经借助西方的公司和技术,在这里打下了上千口油井。我觉得中国和越南的冲突从根本上不是意识形态原因,就是利益。为了利益,可以打仗,也可以坐下来谈。互相讨价还价。但我们必须让对方(不管是越还是菲,或者别的什么国家)明白,共同开发尚可以利益均沾,如果非要把中国逼到墙角,你们将鸡飞蛋打什么也得不到。这一点,不光要靠军演来传达,在谈判桌上,也必须向各方讲清楚。哪怕是发出最后通牒。当然,最后通牒有没有效果,还要看军队这张底牌硬不硬。你硬,他就可能坐下来跟你谈,你不硬,谁也不会理睬你。关键在于你如何传递“硬”的信号。这需要政治智慧。

分享

121

阅读(9666) 评论 (124) 收藏(14) 转载(87)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海洋利益需要航母后一篇:在军旗下畅想评论 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专门为您成立的博客俱乐部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 水南黑客2011-06-21 13:11:48 [举报]

      先顶再看
    • 瑾酾2011-06-21 13:16:20 [举报]


      dingdingding
      顶顶顶,这是我的新博 瑾酾
    • xjtu_0082011-06-21 13:27:25 [举报]

      此话题必顶
    • 大智若愚2011-06-21 13:29:51 [举报]

      网上传的那篇文章被偷工减料了不少啊。
    • 天唤智客2011-06-21 13:35:48 [举报]

      我得匿名留言,蕴含天机,可是您写的?
    • 王亚伟盘中满仓三股2011-06-21 13:47:10 [举报]



    • 剑锋2011-06-21 14:01:49 [举报]


      因为时寒冰老师而有幸认识乔将军!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军中铁汉!只是我们现在的军内这样的正义、有识之士不多了!!!
    • iloveyou2222222011-06-21 14:16:42 [举报]

      文官这么说尚可理解,一个军人这样说就令人不安了。我觉得打不打仗可以商榷,但有没有为了国家名族利益而战斗的坚强意志是个很重要的问题。越没有这种意志,战争可能离我们越近,到时就怕你想不打都不行。当然不打也可以投降,中国历史上这种情况不少。
    • iloveyou2222222011-06-21 14:25:10 [举报]

      战争可能亡,也可能生,没有战争意志,只有死路一条。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底线(哪怕这个底线很窝囊),犯我底线者必斩。
    • iloveyou2222222011-06-21 14:28:21 [举报]


      战争可能亡,也可能生,没有战争意志,只有死路一条。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底线(哪怕这个底线很窝囊),犯我底线者必斩,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 子君2011-06-21 14:29:42 [举报]

      “这需要政治智慧。”——干脆就把你智慧直接用上,在说执政者无法看见你在这夸夸其谈,人家都到你家来浑蛋了——“也可以坐下来谈。互相讨价还价。”
    • gui3cheng_0fqgz2011-06-21 14:32:22 [举报]


      这是您写的吗?真让人无法理解!
      等到家里的东西都被别人偷抢光了,还地那里大叫振兴家业,岂不滑稽?
    • 大智若愚2011-06-21 14:34:39 [举报]

      iloveyou222222:有脑子没有啊?喊打的就一定是意志坚强吗?不打就一定要投降吗?我们的总设计师早在30年前就提出“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难道是意志薄弱的表现?我认为乔将军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当前利益的高瞻远瞩。只有那些没脑子的莽夫才会一味地喊打。谁不知道打几个小国很容易,中国军人连强大的美国都不怕,还会怕越南菲律宾这样的小国?你们也太小看中国军人了。打完之后的后果是什么?那才有可能是亡国!
    • 岳昕灿2011-06-21 14:35:52 [举报]

      乔老师讲的好啊,过去我听马骏老师讲过《马军品西方战略》,乔老师通篇强调的其实就是战略问题中的“目标意识”。就像凯撒说的:“找到你的敌人,你才能安全!”在争夺属于我们的战略利益的同时,我们需要想到有人会不高兴,我们应该找到他,然后妥善的解决我们的战略利益同潜在敌人之间的关系。
    • 岳昕灿2011-06-21 14:46:45 [举报]

      其实这也像我最初提出的,对于南海诸国,要“引而不发”,既要让他们感到压力,又要让他们感到与中国合作的利益。这样,可以让他们心悦诚服的就范。不过我对军事的确学习的还很不够,对于航母在战争中的作用没有很好的理解。所以最开始这个设想一直是以航母为主的,乔老师说航母在南海问题上不重要,只有另想其辙了。即使动武,也要本着“既要打疼,又要伤其元气,达到逼其求和的目的”
    • 鸟巢江南2011-06-21 14:57:09 [举报]


      讲得精辟,高屋建瓴,战略思维,考虑周全,学习拜读,问好先生!
    • 尾巴2011-06-21 15:03:03 [举报]

      看来是打不起来。
    • 火龙2011-06-21 15:33:05 [举报]

      前怕狼后怕虎也成不了大气!关键的问题是人民大众的支持率,有13亿人民的支持还怕什么呢?军队不要让人民寒心啊!
    • 陈树照2011-06-21 15:34:31 [举报]

      乔良老师说得在理,为了中国崛起,民族的复兴才是上策!谢谢乔良老师!您的每博我必看,也推荐给朋友们看!
    • 留给历史2011-06-21 16:50:00 [举报]


      乔将军这篇访谈,才是真正的为国家谋!
      不仅仅指出了南海的国家博弈,更指出了中国在南海乃至在其他问题上的错误和失误,比如上下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思想混乱;在国际问题上只会谈历史而不顾现实的一厢情愿;在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上的粗糙和大而化之等。其实正是党国领导人这种政治水平,导致了中国今天的内忧外困。希望你们能够觉醒,能够增加一点点政治智慧,不要整天为了沽名钓誉做那些无用的事情,向乔将军一样为中华谋。
    • 黄光锐2011-06-21 17:29:52 [举报]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而且这段文字恰恰出现在《谋攻》这一篇。庙堂长策既成,战场用兵也即可期!如若越南在重压之下不得不接受“南海共同体”不可阻挡的事实,则我便可兵不血刃入主南沙;如若越南强硬到底坚持反对“共同体”甚至武装对抗挑起事端,则我便可尽起精锐征伐南越!

      从这一层出发,南沙问题目前还不到最终解决的时候,甚至是最好不要马上解决掉。在此之前, 我们的基本策略就是要“示之以弱”---要让对方习惯于中国的“只抗议不动手”,习惯于这样的“软弱可欺”,习惯于单方面的“搁置争议”---如此彼必“轻而不以为备”,以为最多不过就是在南沙遭受一点有限的“自卫反击”而已。就在这时,我们突然把战争引入他们的本土重地之内,“因时势之变,蓄士卒之力,一旦击之,是为迅雷不及掩耳”!
       
      所以说,拿下南沙收复岛礁是小事, 建立中国在东南亚至高无上的“上国”地位并实现中国向整个东南亚的历史性势力扩张才是真正的战略目标。由此,在开战之前,要做深远而长期的准备。“南海共同体”构想的提出,正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所谓:藏拙于巧,用晦而明,化弃为取,以退为进!
    • 远瞻之目2011-06-21 19:38:04 [举报]


      转走了
    • 袭卿2011-06-21 19:53:23 [举报]

      中国对外交涉能力过于软弱,以至于南海问题国民对政府产生很多误解,看了将军的文章,似乎明白。
    • 暗夜角鹰2011-06-21 23:06:18 [举报]


      走向共和里李鸿章说:“。。。尚可利润均沾,但要逼人太甚,老夫也会是义和团!!!”
    • 鼓浪涛声网2011-06-21 23:32:27 [举报]

      台湾未回归,南海又补抢,钓鱼岛日本控制,好藏南印度控制,在哪生根成林了,这些这地方时间越久是越难回,我们现在有什么办法呢?美国西方不衰败,中国永无宁日。美国人比中国人用《孙子兵法》。
    • 鼓浪涛声网2011-06-21 23:35:38 [举报]


      《回顾与展望》
      回顾历史越千年,铭记苦难与屈辱。
      展望未来思百年,中华儿女当自强。
    • 踞行客2011-06-21 23:52:34 [举报]


                      我所知道的是军队比地方更腐败更大胆,我就奇怪老毛时代,经济上   技术上都不行      国际背景比现在未必就不险恶,结果确是两样
    • mathrew2011-06-22 08:22:16 [举报]


      关键只是口里说是我们的,人家就是赖账   你怎么般办  干脆拿出证据  让他们心服口服    出师有名  就这么简单
    • M罗纳尔多2011-06-22 09:25:11 [举报]


      我一直坚信政府的做法是有它的道理的,但不解的是政府作出的解释实在是太少了,导致许多人产生误解。我觉得民众不能总被蒙在鼓里吧,这只会导致更多的不满。
      以今日今时论,今日之中国应更加注重的是自身的发展。如果真爆发战争的话,最后受苦的还是人民大众;再者,中国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建立和谐世界,如果随便动武,便会落人口舌;另外,不可否认的是,西方舆论的力量实在是可怕,在其宣传下有理也会变成无理。
    • 神马VS浮云2011-06-22 09:27:55 [举报]

      改革开放30年,是考验中国共产党人经济智慧的30年,那么,未来30年,就是考验中共政治智慧和国际斗争智慧的30年。
    • fiolvivi2011-06-22 09:33:13 [举报]

      怕不怕 和 打不打得赢是两回事,现在军人的战斗力很有限,所以我们一直不硬
    • ougod1682011-06-22 09:39:30 [举报]

      邓小平说过,小朋友不听话是要打屁股的。我们应表明我们的底线,适当惩戒。
    • 暗夜角鹰2011-06-22 09:58:18 [举报]


      将军无论您说的多么有道理,你都是无法解决南海问题,因为你根本无法像亚历山大那样在神庙中快刀斩乱绳然后率军出征。这个乱绳的结就是整顿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不缺优秀的青年和士兵,但你打了南海而没有在短期内建立大型综合的基础设施,你不仅无法补血,而且不能保证人民币的稳值并且大量发行。打完南海,人民币必升,那样就会让国际上的金融大鳄用手中集结的人民币兑换走中国更多的外汇,所以,必须打完后在短期内建立大型综合的基础设施,保证人民币的稳值和大量发行的需求,同时稀释金融大鳄手中集结的人民币。再说,你打完后不开采补血,小日本能憋着不扩军?没有大型综合设施在那,没有解放军在那,你能控制日本的扩军?当解放军是神?那南海还能给占?
      《走向共和》里李鸿章和八国联军谈判时说:“。。。尚可利润均沾,但要逼人太甚,老夫也会是义和团!!!”
      将军今日也说利润均沾,我感觉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不整顿中石油中石化,就无法短期内在南海建立大型综合基础基地,在南海打与不打都会是2难,而整顿中石油中石化比在南海打十场战争还要战争,而这,纵然将军您才华横溢也是能力之外。都骂李鸿章卖国贼,但人家毕竟也沙场上杀出来的,除了他还有更好的人选吗?
      将军依旧是我最喜欢的人,愿将军保重!!!
    • 爱的滋味2011-06-22 10:00:31 [举报]


      什么都是针对中国发展,俄罗斯也在发展,问什么没多少国家敢招惹,因为他们知道,北极熊会揍人的,大国要发展必定先立威,这一仗迟早要打。
    • 朝闻道2011-06-22 10:03:18 [举报]


      此文不像将军之言。

      将军一直致力于经济与国家安全之间关系的研究,现在正是学以致用的最好时机。放眼看美国历次战争之前都是先进行经济制裁,慢慢消耗对立国经济实力,致使其屈服。
      调查一下越南、菲律宾经济对我国的依赖程度,制定好制裁计划,切记好处要慢慢地给,坏处要一次地给够。经年累月越南和菲律宾会请我国到谈判桌前的,如果不能如我所愿,继续制裁直至我心满意足。

      再者,南海石油开发势必造成海洋污染,以此造势势必我国占据道德制高点。

      最后,萝卜送出举国皆知,大棒挥出时做好宣传。
    • 暗夜角鹰2011-06-22 10:04:58 [举报]

      真要把中石油中石化整顿了,短期内建立大型综合基础基地,打南海打的就不是仅仅是东南亚小国,还有美国的金融大鳄,还有日本的扩军的遏制。是,南海背后是美国,那些小国都好解决,你就不能先把美国在这的金融爪牙给整顿一下吗?
    • 繁花终成泣2011-06-22 10:11:35 [举报]

      乔良少将:武力解决南海问题可能政治上大丢分
      一个军人纸上谈兵都不敢,我们的国家还拿什么奢望明天?
    • 暗夜角鹰2011-06-22 10:21:50 [举报]

      这个共同体和人民币升值时,和他们收集人民币,名义上让人民币通行东南亚,实际上兑换走更多的中国储备的外汇有神马区别?这难道就是乔良将军说的“这也反过来证明,中国比原来影响力更大了,重要性增强了。”
    • 理财不贪2011-06-22 10:30:24 [举报]

    • 大智若愚2011-06-22 10:31:51 [举报]

      繁花终成泣:
          现在的网友怎么都和你一样,文章不好好看,光喜欢拿标题党们的一个标题跟着起哄。在指责别人之前,最好先读懂文章。
    • 庄易路尚2011-06-22 10:44:07 [举报]


      上兵伐谋,下政攻城!
    • 九凰子2011-06-22 11:10:24 [举报]

      文章看完了,说的并无道理。但是看到一个军人以政治家的角度去写这样的文章,并不觉得欣慰。
      固然开战会有一系列的麻烦,但是一个军人也在那说动武没必要的话,那真没人敢去打了,难道让政治家去打吗?政治家也得考虑军人的状态。



      谈判也得看拳头硬不硬,拳头不硬也没人和你谈。代表国家的拳头军人已经不在那放软档了。政治家又能拿什么筹码和人去谈判?
      如果军人足够强硬,一直在喊要出战,即使是虚张声势,那么政治家在谈判时都不用多说什么,那些小国自己恐怕就怕了。。现在他们就是吃准了中国不敢开战,你们军人又放出这样的文章,真是给他们吃了定心丸了。

    • 观察所长2011-06-22 11:18:00 [举报]


      南海问题如此复杂,读后大长见识。
    • qiujuhe2011-06-22 11:18:41 [举报]

      有一个学邪术的人,他每时每刻都见鬼,坐在家里,地板上是鬼,墙壁上是鬼,窗户上是鬼。走出屋外,街道上是鬼,田野上是鬼,树上树下都是鬼,他想用法术去驱赶,但是鬼太多,而且很凶,他担心一旦遭到鬼的集体报复,他会马上死掉。他埋怨社会上的凡夫俗子浑浑噩噩竟对鬼视而不见,他的精神日益紧张,也日益消沉。有一天中午,他大喊“救我,救我,有鬼在追杀我”,从高楼上纵身一跳,终于完成了他悲惨的一生。
    • baxue2011-06-22 11:20:28 [举报]

      顶一个,说得非常好 ,分析得很透彻,作为普通老百姓,的确不是很了解国际形势的复杂,相信我们的领导人一定能有好的对策,维护中国人的尊严.多向民众表达一些想法,我们是能理解的.管理一个国家本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 大智若愚2011-06-22 11:32:01 [举报]

      九凰子:
      乔将军在文中指出,"还要看军队这张底牌硬不硬。你硬,他就可能坐下来跟你谈,你不硬,谁也不会理睬你。关键在于你如何传递“硬”的信号。这需要政治智慧。"


      你说乔将军说的没有道理,可是自己磨叽半天不也还是在重复乔将军的观点吗?“谈判也得看拳头硬不硬,拳头不硬也没人和你谈。代表国家的拳头军人已经不在那放软档了。政治家又能拿什么筹码和人去谈判?”





    • 五溪蛮夷2011-06-22 11:39:45 [举报]


      看不懂国人的阿Q精神,光说不练假把势,非一战不能解困,这么浅显的道理,还四处跑去游说所谓的“和平”,在这个资源紧缺的时代,妥靖政策误国民,贻子孙,蒋介石曾说:“攘外必先安内”,和平年代想起,颇觉有理,惜当局者迷,位卑不敢忘忧国,草民们洗洗睡吧。
    • qiujuhe2011-06-22 12:21:07 [举报]

      南海的问题就是中国明示不动用武力、搁置争议造成的。什么打下来容易,坚守困难呀,什么美国反华、国际局势复杂呀,什么台湾问题呀,什么东海问题呀,什么先崛起后收复呀,什么东盟十加一经济圈呀,这些论调统统都是站不住脚的,更不能成为我们丧失国土的理由。正所谓秀才造反,十年难成。你搁置争议,越南等国可是在实打实第抢占我们的岛屿及领海,你不动武不正合他意吗?我们跑到伊拉克、利比亚去弄石油,为什么放着家里石油不开发而任由别人抢占,我们技术力量不够,为什么不中外合资呢,越南可是比我们后开放的国家!有了钱,就可以拥有军舰、航空母舰,又怎会守不住南海?美国是横,但是面对中国他也不敢真动武,何况南海又有他什么事,他也犯不着和中国大打出手。中国一旦强硬,台湾问题,东海问题还有藏南问题都会好处理的多,东盟十加一也会收到实质效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看不到南海潜在的巨大经济利益和重要的地理位置对我们未来发展的战略意义,只求眼前的苟安,企图做个道德高人,可在现实生活中,只有强者的道德才会受人尊重,弱者的道德会被世人当做无能的表现。只有强者才可以交到真心待你的朋友,弱者只会遭遇到更多麻烦。
    • 中国人2011-06-22 12:29:45 [举报]


      乔老师你说的观点我认同,中国目前也只能怎么做,当然我有个问题想问,美国他们的边界有没有争议问题,我想一定也有,我们也可以秘密采取美国人手法,去让他们的边界问题也产生争端,让他们周遍也乱起来,让美国自己也有事情做,那样他们就没有机会来这里捣乱!
    • 木天子2011-06-22 13:26:44 [举报]

      中国无作为,领土难收回!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1
    • 2
    • 3
    • 下一页 >
    发评论 更快捷的博文发布方法       小浪带你畅游京城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更多>>

    登录名: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验证码 收听验证码